孫浩步出旅館,外頭晴空萬里,舊金山難得不起霧

的好天氣,他隨意閒步觀覽,這一次其實稱不上是旅遊,

只是他很想置身舊金山街頭,彷彿如此這般就可以感受

到懷念的氣息。自從他看了京香的書之後,始知京香離

台赴美的生活與心情。那是他在他們分手之後極欲明瞭

的部份,也是他充滿痛苦的好奇。如今都得到了解答,

他的好奇滿足了,痛苦卻無法紓解,而且產生了強烈的

渴望─到舊金山去!到舊金山去!他的內心這樣呼喊著,

去看看京香的城市,或許能再見到京香,或許她會原諒

他。
        舊金山的街道以坡度起伏為特色,就像中國的青島

和日本的函館、小樽一般。走來雖然累人,但卻別有一番

風情,而且又臨著海灣,在如此天清氣朗的日子裡,站

在坡度高的街上,可以看見藍色的海景,尤其由幢幢典

雅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間遠眺,更覺異國風味濃厚。

        孫浩向來就喜歡舊金山,現在又多了一層理由,只是

這層理由裏重重疊疊夾著滋味殊異的甜酸苦辣。他走得

乏了,遠遠看見一輛街車,是舊金山特有的電軌車,車

頭還寫著《Meet me at the St.Francis》,他跳上去搭在

車邊半露天的踏板上。

        街車一路叮鈴鈴地駛去,風和著暖陽,吹在身上,

真是清爽。孫浩想著京香,想著當年他們如果結了婚,

現在會是何等的良辰美景,與他並肩欣賞這人間好風光

的會是京香,而不是一群陌生的外國人。


    『
    倫巴底街的紫陽花在八月迷濛的晨光裡綻放著一簇簇
的靛藍鮮紫艷紅,如彩色的煙霧瀰漫。來到美國已半年,
自從五月時痛哭一場之後,我更加努力的生活著,不再輕
易掉淚,但H的影像仍停駐心頭,鮮明如昔。站在街頂,坡
下一個男子遠遠走來,戴著黑框眼鏡,我心頭一震,但馬上
冷靜下來,那是個外國男子,絕非H,只是身形有點相似,
加上也戴著類似的深色框眼鏡。外國男子走過我的身旁,毫
不在意的走過,完全是個陌生人。我和H此後也將是陌生人
了吧!恍悟及此,心中一慟。想起最後一次去見他,他剛好
在開會,我等了一會,越等越委屈心酸,辦公室裡其他人的
眼光也令我難堪。那一天,我匆匆由店裡出門,穿著長褲布
鞋,相較於辦公室裡打扮時髦的女職員,顯得寒酸土氣。

    「我讓他丟臉。」

    這樣椎心的想起時,我不禁奪門而出,倉皇離去。
    逃開那棟晶黑冰亮的新穎大樓,冬陽中走著還覺得冷,
回頭看那龐然的建築,樓高數十層,一層層堆疊到天際,H在
那一層?我與他之距原來已如此遙遠。
    天與地,雲和海。                             
                                                    』


   
孫浩的記憶中也有這麼一天,擺在腦海裡放映時鮮亮得

像一個曝光過度的鏡頭。

        他開完會出來,女助理告訴他有一個商小姐找他,才

走一會吧!他追到電梯口,早已杳無人跡。回到辦公室,

從窗口下望,太陽底下一條渺渺的人影,彷彿是京香也彷彿

不是。樓太高了,他極目凝望,太用力了,眼睛有點發疼。

        他想證實什麼呢?是京香或者不是京香,又有什麼差別

?他已經不認她了。京香知道,他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