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蘇州寒山寺辭舊迎新的鐘聲又響起來了。當寒山寺住持性空法師敲了

第一百零八響時,恰好是一九九0年一月一日的零時零分零秒。新華社報導說,專程

而來的八百餘名日本遊客伴隨著宏亮雄渾的鐘聲迎來了本世紀的最後十年。

    在報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激起了我無限的嚮往 之情。   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聆聽鐘聲

以迎接新年的那種美好心情;是在閱讀川端康成的小說《美麗與悲哀》之時。第一章就

叫『除夕之鐘』。男主角大木年雄和久別重逢的舊日情人音子;在京都的知恩院共聽除

鐘聲。回憶與現實交錯中充滿日本令人心悸的傳統情、習俗美,是川端一貫典雅耽美

的風格,我深深沉浸其中,想起曾經親履過過靠近知恩院的祇園、八阪神社,更覺心領

神會除夕鐘聲之美。

   據說除夕鐘聲能清除舊年的煩惱,迎來新年的福音 。我ㄧ直盼望能聽到,但是從來沒有

會真正聽過,直到今年才終於從電視上聽到除夕鐘聲。由電視裡傳來的鐘聲是日本貨,

洋過海在除夕之後才傳來,但我並不計較,歡歡喜喜的聽著。   以前也許是盼望過於殷

切的緣故,曾經模糊的憶起某一夜在那裡聽過除夕鐘聲?但是卻又搞不清是真有其事或者

是想像,甚或只是夢境罷了,到現在這疑惑仍舊是個謎。無論如何,我終於聽到了除夕鐘

聲。「好像遙遠的時代的底勁在沸騰著一般」,川端康成如此描寫,著那是知恩院的鐘聲



   那麼寒山寺的鐘聲呢?我看著報上的描述,心裡咚咚咚 的敲打著,想像力撞擊著------確實

聽到了   遙遠的寒山寺鐘聲慢慢響了起來。


    錄自1990年3月3日自立晚報舊作


    餘緒

【寒山寺的鐘聲,原為計畫中的小說『千層屋』裡的第一章
篇名】
    這篇文章的剪報旁我如此註記。
    結果五、六年後計畫中的長篇小說寫成短篇『千層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