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

    「這個月下旬,梅花就會開了。」

    二月初的早晨,何意一邊煮紅豆年糕湯,一邊對難得休假在家的月澄說。

    「嗯,可以去北野天滿宮賞梅,到月底天氣應該會稍為暖一點。」

    月澄慵懶地沖了杯無糖可可,配著低脂乳酪吃。

    「哎,不吃紅豆年糕湯嗎?很棒的。」

    「太甜。」月澄笑道。

    電話鈴響起,月澄吞下乳酪,接起電話,聽了幾句後,嗯哼幾聲,然後道:

「十點,東福寺三門前見。」隔了半秒又補充說:「你可以從車站搭208號巴士,

十幾分就到了。」

    何意望月澄一眼。月澄掛下電話道:「是李立。」

    「他要問妳…那件事?」何意有些畏怯般。

    「嗯。」月澄低頭攪著可可。

    「對不起,我不應該說的。」

    「算啦,早知道妳會忍不住,你們太接近了嘛!」

    何意感到月澄隱約的酸楚。雖然她語氣爽脆,表情明朗。

    「我也來喝半碗妳的紅豆年糕湯吧!」

    何意默默地為月澄舀了大半碗紅豆年糕湯。心裏想,這半年來,月澄改變

不少,李立是主要的緣由嗎?

    李立站在東福寺三門前,兩手插在褲袋內,臉上凝肅的神情一反他平日的

開朗,見到月澄走來,也不笑,只微微點個頭。

    「好久不見!咦,不要裝出這麼嚇人的表情好嗎!」月澄淡淡地微笑著。

    李立默默地注視著月澄。初從何意那兒聽聞月澄懷過自己的孩子又拿掉時

,李立在驚駭愧疚之後是憤怒〜對自己也對月澄。連何意也差點被波及,為什

麼不告訴他?他至少有一半的責任和權利啊!那時月澄不在京都,李立等了幾

天後,已冷靜下來,在各種複雜的情緒裏又加入一絲憐憫,這時他才能體味出

月澄的處境與心情。他想與月澄分擔,想當面與她談談,想証實這世上曾有那

麼一個生命存在過,他的骨血!他來不及獲知就已失去的親人。一念及此,李

立就又痛又悔,也有些虛幻之感。這是他一向明亮的生命裏少有的陰影。

    月澄見李立一直不說話,只好問:「怎麼了?」

    「他真的存在過嗎?」

    「他?」月澄隨即恍然,內心一慟,但故做平淡,回道:「何意都跟你說了

,我也不好再瞞你。」

    「為什麼當初不告訴我?」

    「告訴你做什麼?你會要我生下嗎?或者會負起所謂的責任和我結婚?」

    月澄口氣雖尖銳,內心其實感激,李立並未質疑孩子的父親到底是誰。畢

竟他們只有一夜情緣,其後她和江凡之交往,李立大可懷疑的。但他不推卸責

任,他正直的心胸裏也從不曾想過要懷疑,他是個真正的男子漢,不負她素來的

傾愛,雖然他不愛她。

    李立沈默半晌,低聲回道:「如果妳不反對,也許我們可以生下他,我來撫

養…。」

    「說這些幹什麼,太遲了!」月澄表面冷漠,內心疼痛。

    「是遲了,我真抱歉,對妳,對小孩都…。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什麼都好。

    「不用了。」月澄心裏喊「你能愛我嗎」。

    「可是我想為妳做點什麼!」李立低下頭,又問:「是因為這樣妳才和江凡

之分手的嗎?」

    「別亂聯想,那是另一回事。」

    「可是總覺得好像有一些牽連。」

    李立憂鬱的神情,平日少見,反而有一種獨特魅力。月澄心中嘆息,她愛的

依然是這個男子。如果說這就是關聯,也沒什麼不對,但她絕不會承認的,她一

向愛逞強,自己卻一點也沒有察覺。

    「好了,停止你的幻想,這裏你沒來過吧,我帶你走走。」

    李立默然跟隨在月澄身旁,這一刻他突然領會到月澄也有可愛處和體貼面

。以前一直對她有一種說不出所以然的排拒感,現在才知那是因為不了解,也

因為她太美太「強勢」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他們走至通天橋。廊殿式的橋身,架構典雅。橋下是優美的溪谷。

    「秋天楓紅時最美。」

    月澄指著橋下,樹梢、石上猶有殘雪點點。

    「月澄!」李立忘不了孩子的事,想問。

    「嗯?」

    「有可以悼念他的地方嗎?」李立指的是墓地或供養處。

    「有,在心中。」月澄凝重地回道:「但別再提起。」

    「不要忍了!月澄!我很難過,妳一定也是。」悲痛的聲音裏飽含李立隱

忍多時的男兒淚。他激動地擁住月澄的肩,月澄靜止片刻,然後回身抱住李立

,淚水沿頰奔流。這一刻,她才感覺到自己有多傷心多疲憊,而李立的懷抱又

是多麼溫暖安適,使她獲得了真正的安慰。

    他們靜靜地擁抱著,感受彼此體內傳遞的暖意,和那一絲微妙的命運牽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