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她時,她一逕微笑著,我也不覺有什麼異樣,還她以微笑。

       初來東部任新職的我暫居同學F家。她是F妹妹的同學,妹妹去了

美國她遂『轉移目標』改找F傾吐談天。那個週末下午,大家聊了起

來,言語中,我漸漸聽出端倪。她病了,醫生診斷是『青春期精神分裂

症』。爽朗的F毫不避諱地詢問她最近的病況,她也很坦然地細細描述。

       發病時,會把所有的東西都丟入馬桶。有時是怕水,曾經一個多月

不肯澡。也會自殺,試過兩三次,都被救了回來……。

       她慢聲輕訴,唇邊含笑。對於從十八歲開始折磨了她四年的精神病

;彷彿沒什麼恨意。唯一令她掛意的是自己一直發胖,比起病前整整胖

了二十公斤

       「妳不知道我以前有多苗條,現在卻胖成這樣!」她撫著豐腴的臉

頰發愁道。

       即使病了,她還是擁有和一般少女相同的心思。我和F都勸她要少吃

多運不忍心告訴她發胖是藥物的影響。畢竟,在藥物的控制下,她

的病情穩定了。

       她走後,F告訴我女孩離奇的身世。她是母親婚外情下出生的小孩,

生父養父彼此是好友,養父知道實情後原諒了妻子,接納了小孩,把她

撫養長大幾乎是視如己出。一直被隱瞞著的她長成後還是發現了真相。

照她自己的說是;骨肉至親,憑直覺她就能感受到誰是父親。沒多久,

她就發病了。

      是虔誠基督徒的F認為;這是母親的罪轉嫁到兒女身上所致。

    「所以她母親為了減輕自己的心靈負擔,只好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

她發病前沒多久開始由我妹妹領著來教會。她母親順理成章地就咬定自己

女兒的病全是信教給害的。」F宛如心理學家般繼續說道:「不這樣想,她

母親大約就無法逃避對自己良心的苛責吧!」

       我怔怔聽著,想起女孩站在窗前苦惱地說:「我總是坐不住,定不下來

。」

       除了藥物的影響外,難道還源於她下意識中對自己身世的不安。她背光

上覆著陰影,窗外是那麼蔚藍明亮的天空,而她的青春卻如此灰黯不明

。那是怎樣一個先歲月而老的青春啊!我惘然地想著,F的聲音在耳邊流盪

「她曾經愛她的主治大夫,把自己厚厚的一本日記拿給醫師看……。」

       她無明的青春裡唯一沒有沉寂黑暗的是那顆赤子心,甚至由於病苦的隔

絕,使得她的心比一般人更純真無矯。我想起她的笑,是多麼純美!

       告訴了F這個想法。

      「也許吧!但是,」F說:「Charming Smile,那是這類青春期精神分裂

的徵候之一。」

刊於1990123日民眾日報

DSCN2029  

 1992年8月15日的台東山嶺上遍野都是小小的金針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