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度的紅白歌唱大賽,今年照例在螢之光〈就是我們的驪歌〉的歌聲中

熱鬧結束。我已連看5、6年,似乎也成了慣例,不看總覺得怪。我喜歡他們嚴謹

精良的製作,不管舞台布景或歌舞場面都華美絢爛,再加上一次補足全年份的日

本流行樂及演歌精華,似乎蠻合算。

      今年的主題是『歌頌明天』,算是為東北震災後的日本打氣〈也邀請了許多

東北出身的來賓〉。當森進一唱『港都布魯斯』〈原來就是國語老歌負心的人〉

的歌詞:宮古、釜石、氣仙沼〈全是東北地名,尤其氣仙沼在震災中遭水淹又火

攻〉時真是令人感傷。我想起二十餘年前去東北賞楓的往事:福島縣有不可思議

的五色沼、雄偉的鶴城、波光粼粼的豬苗代湖;宮城縣的森林之都仙台、絕美的

鳴子峽、日本三大奇景的松島;山形縣奧之細道之一的山寺;青森縣的奧入瀨溪

流......,那是一片美麗純樸的大地,有人稱之為日本的原鄉。而遭逢浩劫的正是

這片土地上的漁鄉或農村,是最樸實辛苦的一群人,因而更令人感受到天地不仁

─人類面對大自然巨變是何等微渺。

      其中最傷懷的場面是歌手長?剛〈日式漢字,找不到〉在宮城縣石卷市的一

處校園現場連線,一片漆黑中曾經以歌聲四處賑災的歌手用低沉哀慟的嗓音道出

對災民的關懷與不捨,然後燈光微微亮起,原來他背後是一整排受損的教室。

當他唱起自己為受難災民創作的悼歌『一個人』時,圍繞歌手呈大圓形的一圈地

上微光,就像哀悼的燭火般。攝影機從空中俯瞰,觀眾會發現原來那裡已經是一

片廢墟──充滿哀涼之美

      因為主題是『歌頌明天』,所以悽愴的感情就到此為止。大部分的表演都是

要提振日人的精神,有懷想故鄉的,譬如西田敏行的『誕生在那個城市』;千昌

夫的『北國之春』〈台灣的榕樹下〉,也有放眼未來的,例如天團SMAP的『not

alone 要幸福』、放浪兄弟的『Rising Sun』,還有以『化為千風』揚名的秋川

雅史和以『淚光閃閃』著稱的夏川里美合唱的『明天這一天』,背景是許多東北地

區嬰兒的影像與照片,鼓舞大眾滋生對明日的信心。

      當然也不乏勁歌熱舞和傳統的演歌,我最有印象的是白組主持【嵐】的『迷宮

戀曲』,為佈景巧妙搭配歌舞很有創意,而且他們去年表演的『Monster』實在

太精采,我還介紹給兒子欣賞,母子二人聽得不亦樂乎。最後一曲演歌是石川小百

合的『津輕海峽.冬景色』〈美麗的她每年不是唱這一首就是唱『越過天城』〉。有

人評價這首歌堪稱為演歌中的神曲我啊,也很樂意一年聽一次。

      終於,今年的紅白結束了,我也該開始打掃備貨準備過舊曆年了。

─2012年1月10日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