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剪了髮,照例覺得太短太呆。 

     雖說是照例,其實這回因慣常去的家庭理髮店休息,要老爺載我轉往之前

就很好奇另一家剪髮店。

      這家設於超市賣場一隅的剪髮店,號稱不洗不燙不染專攻剪髮。當我怯怯地

踏入這家設備很陽春的店時,發現理髮小姐很冷淡不怎麼招呼人的。稍微問過後

才知要把百元鈔放入牆角的機器中,換一張卡片。小姐收了卡片,問妳想怎麼剪,

我照例回答『好整理別太短』,然後剪刀立即在頂上喀擦飛舞,非常俐落迅速

到十分鐘就好了。

      坐上理髮椅之後,陸續有兩三個中年男子來理髮,都沒有對話,他們默默

把百元鈔塞入機器,卡片交給有理髮師,坐上椅子,雙方什麼話都沒說。所

有理髮小姐全在了,後面來客就自己坐在後頭默默等待。

      我從未見過如此沉默的理髮院,唯一的聲響只有剪刀擦和我不甘寂寞的問話聲

最後再來上一段用吸塵器的軟管強風掃除頸窩落髮的驚悚結尾。

     十分鐘不到的剪髮監一結束,獲得自由的我立即跑到〈這是比喻〉隔壁超市找老爺

裡研究水果但絕不會買的老爺〈因為這家超市的任何東西他都覺得貴,而且

水果他是奢品,他幾乎不吃的。但我和兒子每天都會吃蘋果〉看見我這麼快出現

嚇了一跳。關於剪髮速度和其它種種一番對談後,他問我「妳覺得如何」意思就是

這裡便宜,如果技術可以,往後就來這裡剪〉。

     「要等長了後才知道」,我這話是緩兵之計,技術當沒問題,問題是氣氛太沉悶

多花點錢,回到原來的理髮店,一面剪髮一面開開心心地和我的麗琪小姐〈

理髮店老闆娘〉東拉西扯。

      剪短頭髮對我而言永遠是衝動下的產物。最近年我想過要把頭髮蓄長已無數回,

但只要某一天產生衝動因為天氣太熱或者感覺頭髮難整理〉,把頭髮留長的想法

蒸發,我馬上就會去把頭髮剪了。然後從鏡中看著『好理』卻很呆的髮型,一絲

 絲的後悔也立即滋生亂竄。

      剪頭髮這件事也讓我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周而循環與後悔──我的人生

好像經常如此重複錯誤?

      不過一直比較喜歡我留長髮的老爺卻總是說:「這模樣會讓我想起專科或國中時

的妳,很可愛。」

     「那豈不是很醜!」我雖然生性遲鈍但還是擁有一顆愛美女人心,覺得年過50還

稱可愛,實在可疑。

     「真的很可愛,而且短髮好,很環保,水啦洗髮精啦都很多。」此人什麼事都

可以牽扯到環保。

     「還有電,不需要用吹風機太久。」我提醒他。

     「對,我已經適應妳剪短髮了。」

      想起以前留著又長又直的髮型時,老爺真的很喜歡,常讚美我的頭髮。不過有

一回晚上在晾衣服時,他下班回來看見我那一頭長髮,竟說『好像女鬼』,雖然事後

他一再解釋頭髮很漂亮,只是讓他想起女鬼總是如此造型------,只要是女人都無法

接受這種藉口吧。心中留下陰影的我,從此下定決心與長直髮告別。     

     所以當我陷入重複不斷的短髮悔恨,甚至引申到人生危時,老爺跡近救贖的『

讚美』也是理所當然,因為怎麼說都和他脫不了干係!

 

DSCN3907  

2013年4月22日台南偶遇洋紅風鈴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