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島田莊司是許多年前看的《占星術殺人魔法》,雖然此作被譽為

新本格推理小說先驅,但當年的我卻不太買帳〈本書是島田莊司處女作,

而且推崇者甚多,不喜歡的緣故只能說是我的個人因素〉,隔了許久不再

讀島田莊。直到兩三年前我看了《羽衣傳說的回憶》,才對島田大師

拾興趣。

      最近看完的《飛鳥的玻璃鞋》和《羽衣傳說的回憶》一樣,同為警探

吉敷竹史系列,這個系列屬旅情推理,警探在日本島內東南西北的奔跑,

除了追索案情還兼介紹各地風土人情。在本書吉敷竹史為了在七天限期內

破案,從東京到大阪、京都、奈良的飛鳥地區、琵琶湖附近的高島町、山

形縣的酒田、飛島。從關東到關西再到東北,真的是繞了好大一圈。

      雖然隨著主角四處旅行兼解謎是我喜愛旅情推理的原因之一,但是這

個系更獲我心的緣故是島田大師為吉敷竹史的人生加進了一位神秘美麗

的前妻〈加納通子〉,她的身影永遠環繞在吉敷竹史的內心,她的身世遭

遇也經常捲入案件之中。這個系列永遠有吉敷竹史對前妻深情的記憶與牽

掛是最引人興味處。

      本書一開始也是如此,吉敷為了探訪音訊逐漸微渺的前妻來到京都府

天橋立〈《羽衣傳說的回憶》背景舞台之一〉,因而在宮津邂逅了一位

奇異的美女‧‧‧。

     《飛鳥的玻璃鞋》一如其它的旅情推理系列給予我適度的滿足,還有一

:依據島田大師在書中的剖析,原來仙履奇緣〈仙杜瑞拉〉這個童話

故事的源頭竟是中國的纏足習俗‧‧‧。

      《淚流不止》是本系列的最終章,當然也是有關吉敷前妻加納通子之謎

完結篇。我在去年看完時震撼不已,但是我不推薦先看這本〈上下兩冊〉

還是先從前面幾本慢慢看起,才能充分享受旅情之美與不解之謎的樂趣啊!

      拉拉雜雜說到這裡,才發現根本沒說到多少《飛鳥的玻璃鞋》,哎!總

這是隨意談,就請各位看倌容忍我的天馬行空,隨興漫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