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947  

至今為止我最『成功』的失眠經驗發生在十六歲時的夏天─此生第一次的失眠

 

專二放暑假的某一天深夜我突然無預警地醒來,然後就再也睡不著,直到天空出現

肚白,才又瞇了兩三個小時補眠。隔天,同樣場景再來一我從床上起身,由

臥房走到客廳,跨過因為天氣熱鋪草蓆睡在磨石地板上人〈當年冷氣還很稀少

。看著熟睡中的家人們不設防的臉龐,慕也有點孤單,憂鬱地在屋裡各

悄悄走動。難捱的漫漫長夜讓我不知所措。有一晚終於想起「來看書吧」

於是拿出《紅樓細讀,慢慢沉浸在曹雪芹繁美哀涼的世界。不知不覺間

天色漸亮,我抬眼望向窗外微明的晨曦,闔上書本,心平氣和地再小睡一會。

 

就這樣在深沉的仲夏夜我看完《紅樓夢》厚厚的一大本書,那彷彿是獨立的另一段

生命時光,不屬於任何時空,只存在於書頁間隙與我的眼光眨動中。而天外飛來的

失眠症就此不藥而癒。開學時我輕鬆鬆地回南部校園去,魔幻的夏夜恍如一場夢。

 

時光飛逝,我與失眠之症分隔20餘年後,她又悠悠回頭來尋我。當時我正處於生

中的低潮期,諸般打擊考驗著我,脆弱的心,無法像水晶般,倒如玻璃般一碰

即碎。失眠是四分五裂補補綴綴的靈魂當然的附屬品。這回我連書都看不下了,或

睜著眼或昏昏沉沉到天明──天明還是不開心──又是難熬的一天。沮喪、恐慌、憂

鬱組合成的24小時令我疲憊不堪─可我還是睡不著。只好依靠安眠藥了

安眠藥可以讓我睡個五小時,但醒來時完全沒有放鬆感,還是疲累焦慮。當時的

苦徬徨猶如在地獄爬行,三個月內暴瘦九公斤。我掙扎往前,嘗試各種讓心靈恢復

平靜的辦法。雖然一一失效,但也像刪去法般慢慢讓我發現唯一能拯救我的其實還

是自己,唯有強健自己的心靈才可能脫離這惡性的循環。我逐步減少安眠藥用量,

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找回平常心〈這段漫長的經過,另文再敘〉。

 

擺脫憂鬱後,失去的九公斤體重;咚咚咚一下子就回復了七公斤,剩的兩公斤就

當成警惕;留在過去吧!至於安眠藥也像紀念般偶爾服用之一顆──畢竟以現在

的年紀而言,失眠也是正常的。

是的,失眠也是正常的!即使失眠又如何?不需焦慮也不用擔心,要的話就吃四

之一顆0.5mg的Xanax,或者靜靜躺在夜之國度,想像自己是個夜行者,為了找

光明的本我,必定要踏過這幽黯國度──彷彿永無止盡的漆黑布幕只是假象,掀開

它!黎明必然會來到!更為真實的自己也在那裡等候。

 

DSCN6965  

2013年5月21日函館百萬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