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831

2013年5月21日北海道森町道の駅頂樓眺望櫻花與駒之岳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

      對於這句從小聽到大的俗語,我是從老爺身上才獲得深刻的體會。他31歲

年的早春我罹患了憂鬱症,焦慮緊張倦怠乏力,吃不下也睡不著,短短兩三個

體重下滑了九公斤。我不好過,他陪著我受罪,竟也暴瘦六七公斤,腹旁肋骨

枝枝分明。

      為了我的心病,他不知提供了多少方法,與我談了多少話,但是我的情況依

然毫無進展。一個夏末的黃昏,既要上班又得照顧病妻幼子的他終於精疲力盡了

,一向冷靜內斂,堅韌自持的他躺在地板上嘆息「黔驢技窮了」!窗外逐漸黯淡

的天光照在他清瘦的臉上,我幾乎不敢直視──讓我拖累到至此地步的良人。夜晚

在七歲的孩子睡著後,我們在另一間房裡說話,說來說去還是我的病──永遠是

個話題。因為我一直好不了,既瘦又弱,不免想起身後事,說著說著,他竟流

來。我大約是受夠折磨了,談起任何事都木木的。但見他流淚,心中大震,

擁抱住他,承諾自己不會放棄。

      那一刻,我誓言要好起來,因為我痛切地領悟到這個家已因為我的軟弱瀕臨

崩潰,尤其是他。

      這件事的十年前;我們初識時,曾經同遊高雄。他騎摩托車載我,在某條路

因為要閃前車而緊急剎車,導致穿著長裙側坐的我滑落車下,擦傷雙膝。幸

好後來車,並無大礙。但數日後他談起此事竟眼眶含淚,哽咽難語。他說想到

我可能到的傷害就自責不已。

      我認識他20年,只見他哭過這兩次,都是為了我。

 

PS:我痊癒的開始是那一年的十月,像今天一般秋風吹起時。

 

 

 401839_403946843053632_220489750_n

從道の駅頂樓眺望森町公園的經典畫面。與上圖位置相同,但轉個身

看到的風光便不同。幾乎像在呼應我當年的處境,我把這情景像隱喻般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