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40 

 

      《三年坂火之夢》是第52屆〈2006年〉江戶川亂步獎的得主。

      以明治年間東京頻頻發生的火災開始,引燃出兩條火花:一個為追尋兄長死因而

開始調查『隱匿』的三年坂的少年;還有一位應雜誌之邀想解開火災謠傳之謎〈火

熊熊中總是出現一個疾疾奔走的神祕車伕〉的教師。兩股引信最終交會,燃爆出悲傷

的真相。這是個很特殊的題材,剛開始閱讀時我有些迷惑這個故事的走向會何處?

但即使有濃濃的不確定感我仍深深沉浸其中,樂趣融融。

     一般來說,提到三年坂,大部分人都會想起京都清水寺附近的三年坂〈產寧坂〉。

京都的三年坂有一種傳聞:「如果在三年坂跌倒了,三年內會死」。其實是要行人小心

陡峭的階梯吧!?故事中的少年之兄留下「我在三年坂跌倒了」這句話不久就死了,讓

人馬上聯想及京都三年坂的傳聞,疑雲頓生之餘,引領讀者走進這個異色的明治故事。

過根據書中所言東京也有三年坂,而且有七個。以補習為名的少年來到東京其實大部

時間都在尋找不知隱藏在何處的另外六個三年坂。這部分是本書極有特色之處但也是

者處理得稍嫌凌亂的地方,我真想請出版社附上地圖,否則跟著少年這樣亂竄,我都

頭轉向了!

      徘徊在有點遠又不是太遠的明治年代,投入於這個有點懸疑又有點悲傷的故事。配

近期正在緯來日本台上演的《坂上之雲》,這個漸漸深了的秋充滿百年前的暗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