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101                            

DSCN1076

 

從這篇開始,我『夢想』每一個景點只取5張照片。然後以25張照片

成這個下午的行程,篇名就叫《京都大步走》!因為這個下午走了

不少路,經過不少讓我深感京都意趣的街道。不過開始選照片之後就

發現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果然是夢想啊!因為京都是一個這麼有故事

的城市,我無法不好好把目光停駐;更無法三兩下就把旅行點滴略過

不說。

 

DSCN1067

於是,還是從這條極有日常生活感的京都街道 千本通 說起吧!

 

在千本閰魔堂我就覺得這是里弄家常的社區小寺。這千本通雖是寬闊大路

,但兩旁商家的樸實親和真令人惜。經過一間小小蔬果鋪時,我要求停步

賞,因為攤上紅豔豔的草莓好吸引人!剛好款步走來一位身著淡雅和服

的京人,以柔婉的京都腔詢問老闆蔬菜事。我們不禁凝耳傾聽那和悅

的詢問聲,也偷覷著中年婦人優雅的身影!

 

繼續前行,陽光和暖,這是京都!京都的日常。

 

DSCN1071

從千本閰魔堂直行千本通約650公尺後右轉五辻通100公尺左右,即是

大報恩寺。這是大報恩寺左側民宅庭院的山茱萸。京都春遊,處處見到

她的蹤跡,到了這時,對於我而言 這明麗的小花幾乎像是故人老友般的

親切!〈晴明神社 堀川橋 〉 〈 祇園白川 花迴廊 〉

 

DSCN1070

大報恩寺 通稱 千本釈迦堂 。

 

DSCN1072

 

DSCN1074

千本釈迦堂創建於1227年。

最著名的就是有檜木皮屋頂的 本堂 與本堂前的大枝垂櫻。

本堂不僅是國寶,也是洛中地區最古老的建築物。

   

DSCN1076

名為 阿龜櫻 的枝垂櫻,柔婉下垂的枝條已全數長出新綠嫩葉,很壯觀!

可以想見盛開時節的絕美風姿!

 

DSCN1142

枝垂櫻太巨大,還要架桿幫忙支撐。

走入其中,仰望枝枒縫隙間的藍天,或者感受簾幕般的綠葉枝條輕拂

,都是旅人小樂趣。^^

 

DSCN1129

阿龜櫻的名字取自這位聰明剛烈的阿龜夫人。她的墓塚也在寺院內

阿龜是當時的建築名匠高次之妻。當受託建築本堂的高次因為樑柱

尺寸測量錯誤,而傷透腦筋時,聰明的阿龜獻策,讓錯誤得以糾正

。這原本是美談一樁,但那是鎌倉時代,是一個靠著妻子而得救,

男人其實是一種羞辱的時代!不願讓丈夫蒙羞的阿龜選擇在本堂

上樑之時自殺‧‧‧。

這是禮教殺人!千本釈迦堂供俸的神祇大部分人約莫都不太了了

唯有阿龜的故事代代流傳。人們因為她的聰穎也因為她的犧牲,牢

牢記住了她。

 

DSCN1135

阿龜像掩映在櫻花裡。

這是櫻花嗎?有網友告訴我說很像是碧桃花,和東寺的櫻花很像!

羅城門跡 弘法市 〈東寺 上篇〉 〉 〈期間限定 京都味 〈東寺 下篇〉 〉

 

DSCN1127

春天也有楓紅?總之與我家小藍的顏色很配。^^

 

DSCN1077

 

DSCN1108

檜木皮屋頂是國寶本堂最著名的特徵。

 

DSCN1115

唯一的一棵普賢象櫻開得好燦爛飽滿!

 

DSCN1122

相輝映!

 

DSCN1155

 

DSCN1101

還記得嗎?普賢象櫻是花開時就有雙葉烘托的特別櫻花。

其他品種的櫻花 如吉野櫻,是花落後才長出綠葉。 

 

DSCN1183

千本釈迦堂大報恩寺很有趣,任何櫻花都只種一兩株。

這是綠色的御衣黃,很特別的花種,可惜沒拍好。

千本釈迦堂可以說是臨時加入的行程〈行前我認為要順道一遊,老爺覺得

太趕〉所以停留時間不長,只待了約20分鐘〈真像旅行團的走法^^"〉

。接下來我們順著感覺良好的五辻通走到北野。

 

DSCN1188

辻通上大步走。

 

DSCN1190

來到北野老舖 天神堂。

有點準備收攤的感覺,幸好100日圓一個的名物 燒餅〈紅豆餅〉還有。

 

DSCN1191

他們家就光賣這一味?

這燒餅應當要熱呼呼吃才好,但到手時已是涼的,等回到飯店吃更是

無感!就是很普通的古早味紅豆餅。

附近其實還有一家名店 栗餅所‧澤屋 ,我雖嗜甜但戰力有限,沒辦法

全部插旗,因為還有一家 老松北野店 早就預定要去品嘗。

那麼走吧!去 老松 吃夏柑糖吧!

 

相關網誌:

阿龜之櫻 千本釋迦堂 京洛最古 國寶本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