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260

 

之一

雖然文件匣裡有一些斷簡殘篇,但是近兩年來,除了遊記,我幾乎已不再書寫

了!或者更精準地說:不再寫小說!

或許熱衷寫遊記除了幫助記憶,還為了幫我護住那一絲絲微弱的創作火花,或

者是反過來,為了逃避不再寫的壓力。

有時做了一個奇異的夢〈我總是在作夢〉;有時看了一本好書〈最近的幾本是

:《三月的紅色深淵》、《凍結的香氣》、《失物之書》、《純真證人》、《

華麗的邪惡》------〉,都會勾起我的小說創作慾,興起『有為者應若是』的

待。但是玩兒〈或者旅行〉、生活、看書看電視‧‧‧總是比較容易些!眼高

手低的症狀也日趨嚴重---。

於是我安於做一個讀者與旅者,享受偶而有點心虛的幸福。

 

DSCN6556

 

 之二
 
三月的紅色深淵》是日本作家恩田陸初期的作品,也是一本書中書的名稱

。我在幾年前因為先看了由此書衍生的另兩本書:黑與褐的幻想》、《

沉向麥海的果實》〈還有一本尚未看過的《黃昏的百合之骨》〉,因而獲知

這本『母』書的存在,很想看看這一本書。但是書絕版。本縣圖書館只有

C 市有,且已借出。我排隊預約,還書日期已借閱者遲遲不還,最後宣

蹤 XD!總之書不見了!我的期望落空,對本書的渴望更熾!

 

今年初秋,我發現這本書出現在 H 鎮的圖書館!究竟是我之前搜尋不力?

是 H 鎮最近有人捐書?不過書本還是借出中!我再次排隊預約!心中浮

的陰影!該不會又是空歡喜一場?幸好預感不成真!書本回來了!但

我竟了去取書!過兩天想起,趕緊請老爺安排時間載我去 H 鎮直接借書。

 

老爺放假的秋日某一天,我們騎著50CC摩托小車去隔鄰的 H 鎮圖書館借書

,起初找不到,心中直嘆息:無緣至此---!但是查詢電腦明明還在呀!後來

勞動館員,終於幫我們尋獲!原來是因不熟悉H鎮圖書館的配置,漏看了某一

區塊。

這是一本難以簡介的奇書,有人稱為超推理,第一章是《引頸期待的人們》:

只因為履歷表興趣欄填上了「閱讀」兩字,鮫島巧一被派去參加董事長的三月茶會,茶會上

,四個老人陶醉地談起十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一本奇書,這本書由作者自費出版送人,而且還

訂下了奇怪的規矩:一,不能透露作者身分;二,不能影印;三,如果想借人,只能借給一個

,而且只有一個晚上。

  這本令鮫島心生悸動的推理小說,就叫《三月的紅色深淵》……】

 

 接下來的故事分成數章,彼此幾乎不相干,只是都有一本名為三月的紅色深

的書籍出場,我最喜歡追尋謎樣作者的〈出雲夜曲〉,因為其中有旅行的

元素^^。《彩虹、雲與鳥》後來改寫成恩田陸個人最喜歡的著作:《黑與褐的

幻想》。最後一章《旋轉木馬》則是日後《沉向麥海的果實》的雛型---。

 

看到這裡已經昏頭轉向了吧!這本奇特的短篇連作,恩田陸耗費心力編撰的劇情

足以讓她在日後又發展成三個長篇!這樣的說故事功,自嘆弗如,只有棄械投降

!><"!而我為了能一睹風采所花的心力也是平常書籍的數倍呀!唯一可堪比擬

的是某年搭公車50分鐘去 F 鄉保羅索魯 的書。不過當時一借就著,不像此本

三月的紅色深淵》這般費周折,而且連綿數年! XD

 

PS:恩田陸在《尤金尼亞之謎》中的 K 市其實就是金澤。《埃及豔后之夢》中

      的 H 市是指函館。所以我東施效顰也來A、B、C一番! XD

三月的紅色深淵

  《三月的紅色深淵》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9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