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繁華2:喜樂京都》一書中曾上場的『竹村玉翠園』就在平安神宮附近。

京都賞紫陽行前,我發現了這件事!立即捨哲學之道,請老爺安排到平安神宮

一遊,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來 竹村玉翠園 朝聖!

 

 

從 平安神宮 走到 竹村玉翠園 約500公尺。

好奇於《喜樂京都》的作者 壽岳章子 女士多年前曾在此地出入外;

我嚮往的還有 竹村玉翠園 的 抹茶霜淇淋。^^"

 

 

 

面街的販賣櫃台沒人,我們進門購買,順勢要求在店內吃。^^

 

 

濃郁甘美的滋味是歷次品嚐京都抹茶霜淇淋的第一名! 

這一面看不清楚,抹搽上還有撒綠茶粉喔。

 

古樸的店內除了茶葉,還販賣各式茶器與茶杯。

問著客從何處來老闆娘約七十歲上下,溫厚和藹的模樣讓不善日語的我

還是比手畫腳地說起壽岳章子。

不知道是否拜壽岳之賜,老闆娘竟然泡茶請我們喝!其實我事前已聽聞

竹村玉翠園 的好客,但是特地泡茶給素昧平生的我們喝真是不好意思啊!

而且熱茶喝完,又泡更費工夫的冷茶!

甘郁芬芳的茶香繚繞,襯出京都老街的人情醇厚,質地馨香。

可惜老爺太害羞不敢拍老闆娘泡的茶,他事後表示『這樣似乎很沒禮貌』!

其實只要先詢問過,相信親切的老闆娘會同意,而且也是很棒的紀念呀!

我則很懊惱自己的日語當場更下一層樓!!否則應該可以有更多交流吧!

 

  

店內擺設就是老街老店模樣。

木製茶箱上的『宇治 茶 竹村玉翠園』字樣已脫落大半。

 

 

展示櫃上的產品,我好奇觀看時,老闆娘就會大致解說,其中也有泡給我們喝的茶

可惜我們對茶完全不懂!有點辜負老闆娘的好意。 u_u""

我拿起上層最左邊的紙袋,這是原本就預定要買的抹茶糖 洛碧 ,並不需試吃,但是

老闆娘立即拿出試吃品,盛情難卻,只好吃一顆,果然茶香甘美濃郁,棒極了!

 

  

買了兩包抹茶糖洛碧!帶回家後,連平常味覺敏銳又不愛吃甜的兒子都會時時

拿兩顆去含。 暗綠圓珠狀的小糖果非常可愛,每包份量不少,但時時嗑,沒多久

就吃完了!早知多買幾包,因為下回要再去 竹村玉翠園 不知是何時!

像這樣充滿老京都人情味的店鋪是否已逐年消逝?這是個小小的疑問。

對我而言,竹村玉翠園 是一處極為特別的存在!我在這裡感受到有禮節制但稍見外

的日本人中少見的親厚熱情。

 

竹村玉翠園這一帶稱為聖護院,著名的聖護院八橋餅的總本店 〈熊野店〉

在附近。 但是我們這些天的甜食已超過額度,所以沒去朝聖!反倒鑽進一家

位於 丸太町通 與 東大路通 間的小超市Sunplaza〈サンプラザ熊野店〉逛逛。

於是又帶了一盒四個溫室蜜柑!今天不只是桃子日,根本是水果日!結果老爺

身上揹了水蜜桃、櫻桃、蜜柑,推著我趴趴走。@_@

 

 

路過熊野神社。

 

  

這一天雖是晴日,但還是有雲絮飄飛不定。

在稍微有點坡度的熊野橋上觀賞夕照時,突然飄來一大片烏雲。

這一帶頗有小鎮情味,人煙稀疏。

 

 

沿著冷泉通前行,右手邊是岡崎疏水道。

雖然是這麼平凡的一條街道,我也想一一記錄!因為當時的氣息與情緒都是美好旅行

的一環。京都,會深深留在腦海中的不只是名勝古蹟,還有素樸的日常------。


 

岡崎疏水道一路奔流不停歇。

突然風起雲湧,烏雲密布,似乎要下雨了!但一陣強冷風颳過,雲又被吹走了!

 

我們得以在冷泉通繼續西行,不用躲雨,一直走到川端通。 

 

 

到了川端通,當然就遇上鴨川了! 

 

 

從二条通轉往木屋町通,經過這兩年常常路過的 がんこ高瀬川二条苑

門前果然有應和時令的紫陽花。〈京都大步走〈北野天滿宮、下御靈神社、六傳屋〉 

 

 

老爺還特別跑進大門內拍花盆上艷麗碩大的紫陽花。

 

 

高瀨川上的高瀨舟。〈春雨霏霏 京三条 

 

 

偶遇一隻水鳥,是鷺鷥嗎?看我們靠近,牠快步涉水離去。

 

 

木屋町通上著名的料理旅館 幾松

 

 

維新三傑木戶孝允〈桂小五郎〉與藝伎情人 幾松 當年曾寄居此地

幾松 堅定相守,日後與 木戶孝允 結為連理,算是佳話一則。

 

 

 

 

上一篇曾提及的 月餅家直正 也在木屋町通上!無緣的水無月,當然還是賣完了

!事實上根本就是打烊了。^^""

 

 

轉到河原町通來,偶遇美麗的紫陽花壇。

 

 

仔細一看,這不是大倉飯店嗎!

 

 

2006年夏天,我帶兒子跟團遊本州,來到京都,就是住在大倉飯店。

那一年的梅雨流連不去,七月底了還非常涼爽,到了晚上,京都氣溫甚至只有

17度

我還記得,住在大倉飯店這一天的晚餐是跑到錦市場附近的一家鰻魚店。布置

很簡單清爽的店家,烤鰻魚做得非常好,甘腴軟嫩,美味無比。可惜我完全忘了

店名!吃完鰻魚飯,導遊指點我們回飯店的路途就放牛吃草了。我帶著兒子一路

逛回來,經過 錦天滿宮 等老地方,結果方向感奇差的我,在雨濛濛的京都有些

迷惑了!在熙來攘往的 河原町通 攔住一位時髦的美麗女子問路,妙齡女郎纖纖

柔荑指前方,原來大倉飯店就在眼前二十餘公尺處! @@

 

 

 

大倉飯店附近的京都市役所。

 

 

市役所旁也有亮眼的紫陽花,嬌豔丰姿正好與建築物的素樸互襯。

 

 

1927年竣工的京都市役所。 

地上八層,地下兩層,古舊氣派,很適合當京都的行政機關。

在這市役所前廣場遇到抗議的人群,他們只是靜靜舉著抗議標語,沒有太多激情

演出。但難得在日本看到日本人的反抗舉動,我還是感到很有趣!

 

 

從市役所走往附近的寺町通。

這是有天棚的商店街,無論晴雨逛來都很愜意。

下午的後半段都是在逛街呢!沿路觀賞或熟悉或新奇的街景也是旅行樂趣。

 

 

在寺町通上的本能寺。原址其實不是此處,不過也是在附近。

 

1582年6月1日 明智光秀 舉兵攻進 織田信長 只帶百人隨從居住的本能寺。

史稱『本能寺之變』。本能寺之變決定性地改變了戰國大勢。豐臣秀吉打著

為主君復仇的旗幟,趁機崛起,從此一路往上攀爬,終於攫取天下,位至關白

秀吉在1590年為了整頓京都,將所有的寺廟全部集中於寺町通,因此本能寺

遷移至此,不過之後歷經兩次火吻,目前的本堂重建於1928年。

而明智光秀兵敗於山崎,死於小栗栖,被戲稱為 三日天下 。此回京都行我們

白川附近也順道參觀了光秀首塚,旁邊還有賣『光秀饅頭』的店家,這也算

日本人黑色幽默吧!

紫陽花約:京都漫步〈古川町商店街、行者橋、餅寅---〉 

 

 

寺町通除了與佛教用品相關的商店,也有很多餐廳、服裝店、飾品店------。

 

 

寺町通上的老牌咖啡館Smart。

以前很想來吃個招牌鬆餅,但時光流轉,最近兩次經過都只是經過!^^""

 

 

 

 

 

 

百年壽喜燒老店三嶋亭。

 

 

 

轉到寺町通旁邊的新京極逛逛。

1988年初秋,是我首次的日本遊。對京都繁華區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新京極。

因此 新京極 這名稱總讓我有一種懷念之感------。


 

 

在 Honeys 買到一件清爽的夏衫。這一家的衣服頗符合我的喜好。^^

 

 

晚餐去飯店附近的王將,回飯店後又拿出前兩天買的『松風』來吃。

松風的歷史與織田信長也有關聯呢!京都真是處處都有故事可說。

紫陽花約:茶香薰風 上林紀念館 〉

 

 

長長的京都漫步之後,今天一早的大原三千院,已是前塵往事! XD 

這是此行在京都的最後一夜了!當然要把美味的柚子酒喝光啊!@@

 

相關閱讀:

紫陽花約:平安神宮 水無月 

紫陽花約:京都漫步〈古川町商店街、行者橋、餅寅---〉 

紫陽花約:茶香薰風 上林紀念館 

 

竹村玉翠園 官網:http://www.gyokusuien.com/

Honeys 官網:http://www.honeys.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