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2534942-03430D3400000514-216_306x423作者 凱特‧亞金森〈Kate Atkinson〉 

 

娥蘇拉是1910年出生的一位英國小女孩,她曾剛出生就被臍帶繞頸亡。下一回

醫師即時趕到,她活下來了!幼兒時期溺斃,倒帶重來,被一位畫家救起。長到

八歲,死於西班牙流感!再下一次還是流感致命,只是擁有模糊感知的她曾試圖

阻止傳染------。

故事的結構就是一再倒帶重生的娥蘇拉不停修正自己的人生選擇,她的人生際遇

與悲歡離合也就呈現各各不同的面貌,連她周邊親友的生命歷程也被連動改寫。

作者靈動慧黠帶點冷然嘲謔的文筆,描摹出二十世紀初期的英國風貌,帶給我很

閱讀樂趣。要將娥蘇拉周而復始的人生寫得不讓人厭煩還持續保有高度興趣,

在在考驗著作者凱特‧亞金森〈Kate Atkinson〉的寫作力度。

 

這個故事有許多可以探討的角度。首先我想到的是它的設定有點像賽斯思想中的

可能的自己』!娥蘇拉的生生世世其實也有『同時性』的可能,不是一世過完

再到下一世,而是同步發生!但這個觀點以我們目前對時間的『理解』很難闡

,其實我也還無法理解!只是閱讀的過程一再想起賽斯書裡的說法!因而對娥

拉一再重來的生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觸─如果這就是某種生命的真相呢?只是我們

並非如娥蘇拉般只有一個身分,而是以各種身分不停搬演改正學習,鍛鍊靈魂。

 

當然,這個故事比較容易發掘的是女性命題。女性的自覺,女性的命運,都在娥

蘇拉的每一次生命中發酵:她曾死於善妒有控制狂的丈夫拳下;她選擇單身,卻

經常走入婚外情;她當了母親,最後卻逼得與女兒服毒自盡------。甚至包括她

周邊的女性親友,也堪稱形形色色的『仕女圖』:有早年私奔產子,一生特立獨

行的姑姑;也有安於當醫師太太,生了四個孩子的聰明姊姊;還有她熱愛閱讀但

不容易相處的母親席薇。有趣的是這三個人物對娥蘇拉生生世世的影響都很一致

,她們際遇的變化也很小。也許這三人是拿來當樣板人物的!安定故事的節奏。

 

小說中娥蘇拉的故里家園『狐狸角』也是個定錨點,家園裡的父母在生生世世中

的生命變動很少。娥蘇拉躁動漂泊的靈魂因為有這一個根源,才不致離散亂。

在我看來,狐狸角 的葉綠花茂,隨時出入隱沒的小狐狸與母狐狸們都是溫馨美好

的日常象徵,是安頓身心的靈魂歸處──讓循環不停變動不居的『永生』於那

麼難以忍受------。

 A52A226

 

《娥蘇拉的生生世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8494

 

這一本書有好幾位格友都介紹過,感謝他們的試讀心得,我才能看到這本好書。這一篇小文就當成

是我微小的回禮!^__<

 

 

 

b3415dc18ceb

因為看這本書讓我想起自己一向嚮往英國鄉間風光,網上找幾張圖來過過乾癮。

這一間不太像我心目中的狐狸角,比較接近偵探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老小姐偵探

瑪波小姐的住處! XD

  

76191536

這一幢稍微有一點 狐狸角 的fu! #_#

 

 4213577_7798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