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7964

 

吉本芭娜娜剛出道時我不是那麼喜歡她的小說,總覺得輕飄飄的,轉眼即忘!

一直到了五、六年前,我才比較能欣賞她清淡的文風,認同她作為一個療癒系

小說的功力—有些讀者的確就是需要這樣的文字梳理與撫慰。不過我還是看

過即忘,但至少是興致盎然地看過。

 

流光偷換,曾在23歲就以少作廚房》席捲文壇的吉本芭娜娜如今也已是大嬸

之齡,她與我算得上是同一時代的女子,如今我關注的課題也與她一致了!這

一本《甜美的來生》是她為2011年日本311震災的受難者與倖存者而寫的小書

,藉著一個車禍餘生與未婚夫永別的28歲女子;來傳達作者對生死的體悟。

雖然故事很輕淺易讀一如她向來的風格但有『感動』到我喔!

 

女主角小夜與未婚夫在京都市郊的貴船發生車禍,一根鐵條插入她的肚子!當時

她絲毫沒有只想自己得救的心情,而是想著『事已至此也沒辦法即使我已經死

也請保佑洋一平安無事。如果我還剩下一點生命殘屑,請全部移轉給他---』

但是小夜活下來,洋一死了。只是小夜的靈魂還在彼岸沒有回來《甜美的來生》

的書名由此而來她的肉體逐日復原,心志卻仍在幽明間穿梭,變得可以看到亡

的模樣------。雖然身心分離,但小夜懷抱感謝靜靜地工作、生活復原路上

她邂逅了其他的人與慢慢拾回自己的魂魄------。 

 

災難倖存者等於已經死過一次吉本芭娜娜將劫後餘生比喻為來生,是跨在我所謂

『異境界』之中,但是芭娜娜寫來沒有聲嘶力竭的哭嚎,只有淡淡哀愁。曾感受

過另一個世界的明淨美好的女主角,面對與摯愛的死別,以憂傷之眼凝視死生之間

的灰濛無著,彷彿隔著無形玻璃牆無法溝通無法言傳,但是藉著夢與意識的穿梭

,她仍一腳跨在彼岸------。

我想起往日因為憂鬱,曾經有過的異樣感,在此世活著呼吸著,但卻彷彿隔著一層

薄膜看世界有一種恍惚不真的非現實感觸。那時我也曾一腳跨入彼岸?

 

我喜歡這本書的緣故,除了作者完熟而又純明清澈的心性在書中展露無遺也因為

的許多想法與我相似,譬如:

《有沒有鬼?看不看得見?是生還是死?這些都無所謂了。就像是一種錯覺。這裡

全部都有,只是人們擅自切取而已

如果能放下,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並存著,和濕潤含水的青苔及蠕動的微生物同樣

承受陽光恩惠,完全無異。

看到芭娜娜藉女主角之口說的這兩段話,我很想問問她『妳也看賽斯書嗎?』XD

 

或許住在京都的人並不知曉,京都是個處處都像夢中世界的地方。那兒隱藏著

好幾個接近彼岸之處。》

《這座城市懷抱著同等份量的光亮與黑暗,因而它的美富含深度。

這兩段與我對京都的看法一樣,因而讀來特別入味。^_^

 

看完這本書未久,即開始閱讀村上春樹的《無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

稱得上是村上小說中容易理解的,我也算看得頗入神。不過書看至半途,對於書

情節,我心裡竟有一點點不舒服,當夜還作了相關的惡夢,早晨醒來雖記憶模糊,

但夢的殘渣還黏附在心底某處極不清爽!><

也許該將不甚愉快的夢歸咎於春樹先生的書。但當下我突然領悟到吉本芭娜娜

療癒法果然很強!村上春樹寫青春傷痕導致的心靈幽黯讓我相當不安,芭娜娜

敘述的離死別卻讓我心緒寧和!!

總之很推薦這本《甜美的來生》,短小輕薄,閒暇時間不多的人也可以輕鬆閱讀喔

,但請細細咀嚼書中深意。^_^

 

 getImage

 

 吉本芭娜娜 博客來 訪問稿: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1915

《甜美的來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2604

 

 

也許有關的閱讀:

京都紅葉旅:千年相思廬山寺 

十年 

凝視太陽 

阿勃勒開花了‧漫遊前世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