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9263_318777911570526_1379273279_n  

 

前幾天晚上閱讀到一段充滿詩意的賽斯哲學,簡單將它分享在FB:

 

《我是你們的世界在其過去與未來裡的聲音,而因為如此,我是你們自己過去與未來

的聲音。岩石無法說出你們聽得見的字,而當你們的細胞對你們說話時,你並不聆聽

,所以我謙虛地為它們說話,而為你轉譯自己存在的考古學。而我讓你們看到你們過去

與未來的城堡,以及為你們的傳承及與生俱來權利之精神文明。那麼,聽聽你們心靈內

的化石說話吧。》

 

深藍字體是促使我想分享的關鍵話語,結果有三位不同階段的老同學來留言!^_<

虔誠的基督徒;L同學說:『呃…可以說人話嗎?

我以眨眼微笑的圖案回應,還說『每個靈魂都曾是人。就當成哲學看看啦。』

其實我當下忍住沒說的另一句話是『每個人也都曾是鬼』! XD

也許是賽斯思想中的某些部份無法被某些教派所容忍,所以有文章宣傳說賽斯不過是

鬼!從某種觀點看並沒有錯!只是懷抱著傾斜侷限的眼界豈不太可惜了呢!

 

接著任職於醫院高層的W同學留言說『若人以色身見,以音聲求,皆不得見。賽斯這段

話語,對某些人太危險。老實就好。』

呵呵,我既老實又膽小,但還是回答他心中的感覺『謝謝同學!生命就是一場探險啊!

後來想想,也許同學的『老實就好』不是要我老實就好,而是他身處宗教醫院的感觸?!

 

在大學經濟系任職的小學同學C則留言:『與我日前貼文,有點靈通:《若ㄧ志,無聽之以

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耳止於聽,心止於浮,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

虛。虛者,心齋也。~莊子人間世》』

因為極少接觸文言文;這段話對我有點難,所以去找了網路上的翻譯如下:

 

【你應該把心裡的念頭集中在一處,不要胡思亂想;等到念頭歸一之後,就用『聽』字訣,

但不是用耳聽,是用心聽;這還是粗淺的說法,就深一層工夫講,也不是用心聽,而是用氣

聽;到了這樣境界,耳聽的作用早已停止了,神和氣兩者合而為一,心也不起作用了。氣的

本質是虛的,它要等待一件東西來和它相集合,只有『道』這個東西常和太虛之氣集合在一

起,工夫如果做到心同太虛一樣,就算是心齋。】我粗淺的理解是 心齋 即 天人合一 的境界

『我相信許多至理從古至今都有人懂得與領會了,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言說。我有點遲慢與

笨拙,最近幾年才一點一滴接觸。^^"』這是我對C同學的回應。很感謝他的提點,讓我

想起莊周!以前一直很有興趣,卻總是浮游人間,不曾一探。於是找出家裡的書翻閱,竟

然非常投緣!

賽斯以連篇累牘的無數著作不厭其煩,用各種譬喻和方式說明生命的奧義;是一位充滿愛

的傳法者。莊子是瀟灑派,而且文言文又很簡潔,所以他說的故事與道理都短短的,卻也

需要慢慢咀嚼。今後也來讀讀莊子吧!^^

 

原本只是想記錄有感的一段話語,小小貼文,但卻如漣漪般層層傳遞,讓我覺知萬事皆有

因緣。或許擴展意識並非那麼困難!期望遼闊自在的生命喜悅也非不可能------!

 

419389_169414496506869_870120025_n

2006年日本山口縣 秋芳洞 附近的紫陽花。

當時它就已在告訴我意識如花瓣般一起綻放?

將近十年後我才收到這訊息------!果然笨拙。

 

這一篇只是我的微小記錄,歡迎留言指正,但我還有許多不明白,敬請包涵!^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