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盡_中文版海報  

《愛.無盡》是2013年上映的電影,根據真人實事改編。

的片名與廣告海報都把焦點放在夫婦之愛與失智症的拔河賽上。

的確故事是以老太太艾琳因為出現記憶衰退而開展,倆人61年的夫婦情深也讓人

動容(相扶相持61年實在幸福又幸運),但我最注目的卻是另外幾個面向!!

 

故事剛開始說起草莓田豐收了,老農夫克雷格送去經銷公司,對方卻不收,因為

公司最新規定是運送過程必須有冷藏設備。即使克雷格是清晨剛採收,蓋上麻布袋

避免曬到陽光,對方還是不通融。而畢生務農養牛的克雷格也無餘力為幾畝草莓田

添購冷藏運輸設備。短短幾個鏡頭道盡務農的艱辛。難得吃到草莓的我更是心痛不

捨!想拜託那家公司收下草莓吧!更深切地感受到農人的血汗辛酸,腳踏實地

作與付出,但血本無歸;白忙一場的可能性永遠存在------。

沒有買家的草莓,克雷格的老婆艾琳一面以小鍋子煮成草莓醬,一面建議他其餘的

草莓就送人吧!這時的艾琳尚稱清醒,只是偶爾會把隔熱手套忘在烤箱!但當症狀

愈演愈烈時,克雷格決定必須蓋一幢小巧的平房讓妻子住。因為這間老房子在冬天

時很冷,難以取暖。而艾琳竟然忘記臥室外有樓梯,一腳踩空摔下樓,雖無大礙

為了預防狀況惡化,他們只好睡一樓客廳,簡易洗手間放在廊下,餐食也終生

未曾下廚的克雷格準備。

 

他們生養了七個子女,都已獨立,住在附近的小兒子與長女都想幫忙,但87歲的老爹

老當益壯,更體貼兒女各有工作家累,不願麻煩他們,堅持凡事自己來—包括在自己

的土地上蓋房子。

兒子,在我眼裡,年齡只是抽象概念,不是束縛。』

好帥氣的宣言!小兒子只好尊重父親的選擇。對比許多東方人的觀念,西方人與子女

的關係,比較平等。不是上對下,而是互相尊重;也不心存依賴,成熟理性的交談讓

我感佩。也是這部電影裡最勾動我的思緒處。我曾經面臨父親的失智,是一個不上手

的照顧者,帶著幼兒,沒有幫手,茫然懦弱。歷經多年才從無比歉疚痛悔中自我救贖

如今看著母親的老去,千言萬語說不盡,慶幸自己曾歷經『淬鍊』,雖然還是有艱

難掙扎,但至少比當年懂得如何自處與相處。不過,要學習的還很多啊!

 

雖然敬佩克雷格的獨立自強,不過我還是覺得老先生逞強了!畢竟他雖沒有現金,但

擁有2000英畝土地,大可以賣掉一些地,籌錢請人蓋房子,也不至於惹來後面的波折

重重。這個故事的後三分之二大部份都在講克雷格自己蓋房子卻沒有申請執照引來的

種種問題。加拿大的法律中蓋房子的安全規範很嚴格,連木材的乾燥度都要蓋章認證!

克雷格憑著家傳以一己之力可以蓋一個好房子,但政府只認蓋章沒;不管實務。當頑固

老爹遇上僵冷法條,這個結該如何解?

  

114326627kzbhsejjct20s原版海報的田園風我更愛

 

1385906285-2359964895_n   

兩位老牌演員大飆戲。

 

愛無盡_劇照005 

87歲老爺爺蓋房子,最大挑戰不是體力,而是法律!

 

愛無盡_劇照006

憑一己之力蓋房子,不只是為了愛妻,也是為了實現自我。

老爺爺從中獲得不少樂趣。

 

愛無盡_劇照013  

獨力照顧失智的妻子與蓋房子,除了無盡的愛還要有無盡的體力與正能量!

 

愛無盡_劇照009  

擁有彼此,其他都是身外物。

 

愛無盡_劇照018  

誠摯推薦這部電影。

(請從線上找來看,公映期早已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