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緊密觀測楓況的我,已察覺今年京都楓紅提早!與去年的遲遲不肯紅要打擂台

似的!幸好今年楓況普遍的回報都不錯,我猜想,至少會是個彩秋吧!果然預感成真!

今年無法同心,一齊轉色染紅,但至少紅橙黃褐綠,五段錦般的楓彩也相當迷人。

 

如今,我出發去賞楓,都是抱著轉換生活氛圍的心情,感受不同於日常的旅者流光。

至於楓況與天氣都抱著隨緣的心。但老爺是不知疲乏的『楓狂者』,永遠對楓紅滿懷

熱情!拍照也是,舉著小傻瓜機與重裝備的攝影達人們一齊取鏡頭的畫面經常讓我發

11月23日是真正展開賞楓的第一天,適逢日本的國定假日『勤勞感謝日』。預期到

旺季加上假日的人潮多,主導行程的老爺安排西京的大原野神社賞紅葉,這裡算是較

冷門景點,地處偏僻,遊人應該不至於太多。去年紫陽花季遊善峰寺時曾路經大原野

(地名),當時我對於這一片西京鄉野非常喜愛,所以要參訪大原野神社也很樂意!

當然行前對交通有點小疑慮,我容易緊張,擔心荒郊野外很難招呼到計程車,於是

祭出預約招,可惜還是出了狀況,但這是後話,稍後再聊。

 

 

 

首先由四条河原町的阪急車站出發,搭車到桂。

阪急站旁的高瀨川櫻葉猶茂是今年的特色,往年這時節,轉紅的櫻花葉幾乎都凋落了!

我們在 桂站的天橋 近距離遇到風華正茂的銀杏,秋風沁寒,瞬間,真切地感受到旅行的

甜美滋味絲絲滲入心脾!

 

   

   

在桂站招呼到的計程車司機很親切,但送我們到大原野神社後,才知道他是其它

地區的計程車,無法再接受我們的預約,雖然好心給我們一張可以叫車的名片,

但問題是我的日語又不溜,而且我們沒有智慧型手機!當然,這附近有公車招呼站

,大約要走750公尺的南春日町巴士站。但我們為了節省時間與體力,一向以計程

為主要交通方式,這下該如何是好?且看後情!

去程一般都是由河原町搭阪急電車東向日町站再換乘阪急巴士大原野線至南春日町

或從JR南向日町站搭阪急巴士至南春日町,再步行約10分鐘即可達。

 

 

回程交通的事暫且放下。

進入大原野神社吧!看見左下角的春日乃茶屋的看板了嗎!

這也是老爺的醉楓之意之一,來大原野神社除了楓紅,他還垂涎境內茶屋的艾草麻糬!

 

 

頂禮膜拜的角度!

 

 

爬上階梯後的第二個鳥居。

 

 

回首。

時間還早,石燈籠裡的燈火還亮著呢!

 

 

大原野神社別稱為『京春日』,因為它是奈良 春日大社 最早的分社。

歷史已有千餘年。也曾登上《源氏物語》的舞台。作者紫式部作為宮廷女官,曾在

1005年3月8日跟隨中宮(皇后)藤原彰子來此參拜,行列之絢爛華美,至今猶傳。

不過我還想到從京都走來這裡要花不少時間吧!即使有牛車搭,也挺累人。XD

 

 

《小倉百人一首》中也收錄了紫式部吟詠此地的詩歌。

想像千年之前,宮廷女子的生活與心緒是如何呢?

緩步而過的秋楓叁道已延續千年?卻仍有一種原野氣息。

 

 

叁道盡頭右方有春日乃茶屋。

茶屋旁是仿照奈良猿沢池而建的鯉沢の池(鯉池)。

奈良尋楓:菊水樓.猿澤池.CoCo壹番屋 )

 

 

走到這裡,我已開始發展出等候老爺拍照時的嗜好。

很沒創意的撿紅葉,陪我度過許多漫漫光陰。

 

鯉沢の池。

池上片片水蓮葉,還沒完全枯萎。

 

 

 

 

進入無言的賞景時間吧!

 

 

 

   

 

 

 

 

過了鯉池,有一枝垂櫻。

 

 

周邊楓色特別紅艷。

 

 

隨興拾了兩枚紅葉,喚老爺來拍。意外留下無指黑手套的身影。

因為我的粗心,回台前一天似乎被遺忘在嵐電或計程車上了!

雖然是便宜貨,但舒適好用,陪伴我來過好多次日本,因此有點傷心呢!

老爺碎碎唸,不過他也承認一路上看過不少遺失品,尤其是在嵐山,連手鍊耳墜

都有! 

 

 

 

 

 

 

 

 

好不容易陽光出現,老爺搶拍數張。

 

 

 

 

 

 

 

 

 

 

 

 

本殿背倚小塩山。

廣大的綠林被視為神域。

 

 

 

 

樹齡約450年的樅木與紅葉相依。

 

 

 

 

 

    

   

大原野神社與奈良春日大社的淵源深,所以鹿也是此地神使。

從繪馬、御守、御神籤、御朱印帳到小土產都是萌鹿造型(下排圖是官網照)

,種類繁多又可愛。沒有買到稍感遺憾!畢竟要再重訪不容易!

 

 

大原野神社的楓色從11月15號左右即見頃,因而落葉也不少了!

今年它撐很久,到12月2日還有紅葉賞。

 

 

當然我們來的時節堪稱極佳。 ^__^

 

 

小小的瀨和井傳說是清和天皇(850-881)用過的產湯。

因而古來即有許多詩歌吟詠。

 

 

 

  

老爺想吃的春日乃茶屋還在準備中。我們決定先出神社,到對面的正法寺走走。 

 

 

叁道上雕刻著神鹿形象的石燈座很美,不熄的微光依然。

 

 

 

 

相關閱讀:

奈良尋楓:春日大社 小鹿萌 

紫陽花約:繁花似夢 善峰寺〈下〉 

奈良尋楓:菊水樓.猿澤池.CoCo壹番屋 

 

大原野神社 官網:http://oharano-jinja.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