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宮神社前無盡的銀杏迴旋圈老爺拍不盡!銀杏光雖迷人,正午的秋陽卻恍若夏陽!

我終於躲到旁邊的樹蔭下歇一會兒(找得到我在哪兒嗎^^)。

 

 

 

 

在遮陽之前先體驗一下銀杏光的美膚之效!  XD

 

 

從石燈籠孔洞窺視銀杏之美,老狗把戲了!但老爺還是想玩看看!

 

 

 

 

盡情感受銀杏之美後,往睽違多年的今宮神社前進吧。

 

 

 

 

 

 

1990年,我的自助旅行元年。梅雨季欲走還留的初夏,我與旅伴由大阪來,歷經曲折

楓‧京都:茶寮桔梗 智積院  )終於入住京都站附近的 桑長旅館。我們預定在京都

住宿三天兩夜,之後搭新幹線往東京。第二天一早出門前,親切的老闆詢問我們欲往

何處觀光,因為之前某個機緣,我們想去大德寺。老闆就推薦 大德寺 旁的 今宮神社

神社側門的名物 碳烤麻糬 給我們。至今,還記得老闆高聲呼喚老闆娘的名字:『

MarikoMariko!』,還有可愛俐落的老闆娘Mariko精神抖擻回應『嗨!嗨!嗨』,

穿著潔白短襪出現身影------。人哪,一到某個年紀就很愛回憶呢!@@"

總之,年輕時我曾來過今宮神社,這橘紅樓門我印象深,不改當年樣,連松樹的曲度

都一致!記得當時曾這麼寫:

李立抗議何意笑。天空是遼遠的藍,青空下朱色三門旁植著蒼勁的黑松,長長的白石徑蜿蜒在側,

李立與何意併肩走在上頭。風一陣一陣的吹著。』

 

 

   

1990年初夏的紫野 今宮神社 樓門與境內,還有側門外碳烤麻糬名店一和。 

  

當年的今宮神社境內只有我和旅伴,是初夏卻瀰漫著冬日氣息,有些詭異!

年輕的我與旅伴畏懼心起,匆匆看幾眼,就往側門移動去吃碳烤麻糬了!

 

 

今宮神社在平安建都前(西元795年)就已存在,當時是為了祈求疫情不要擴大而建。

至少有一千兩百多年了。

 

樓門外遙望金黃銀杏,對街的那一排已葉落殆盡,連地上的都掃光了! 

 

 

秋日重訪,楓色燦美,境內好熱鬧,有許多為七五三參拜而來的家族。

 

 

 

 

氣氛與昔年大不同,中年的我心境也已變化不少!重回舊地,雲淡風輕。

曾經與爺閒聊時談起,人的細胞不斷在新陳代謝,我們的肉體不停歇地在蛻變,

心靈怎能不幻化?嚴格說來,人哪,是日日都不同於前一日的!

只希望靈魂在流變中能增長智慧與勇氣,擁有療癒之力(至少可以自我療癒)。

 

 

為秋葉而來,老爺的焦點全擺在楓色上,這石獅子(狛犬)是成對的,但唯有

楓紅陪襯的這一隻才能入鏡,大小眼先生自己也笑著承認偏心。^^"

 

 

狛犬臺座下的支撐雕塑很有意思,應該有什麼涵義吧?

後面是桂昌院的浮雕,她是德川五代將軍的生母,出身京都八百屋(蔬果店)。

信仰虔誠的她對京都各寺社都很熱心奉獻,因而時常在京都寺院見到她的蹤跡。

今宮神社的復興也全賴她之助。

一日京都:嵯峨日和 清涼寺  

紫陽花約:繁花似夢 善峰寺〈下〉 

  

桂昌院原本名為阿玉(お玉,進入大奧服伺,生個兒子竟當上將軍因而被視為

是飛上枝頭當鳳凰的代表,想嫁入豪門獲得良緣的盡量要來參拜,就很有希望獲致

玉の輿(たまのこし)就是得到跟阿玉一樣機運之意吧!

  

   

 

 

稻荷社.織田稻荷社。

老爺鑽進鑽出沾染滿身楓色彩影。

 

 

 

 

老爺拍照時我去看御守,很想『偷渡』一個,竟然沒有中意的!

連著名的 玉の輿守(嫁入豪門 御守)都沒看上!哈哈,話說我也不需要了啊!

 

 

隆重一些的七五三參拜,會請神官驅邪祈福。

這一家人洋溢著幸福歡樂,讓人不禁也跟著微笑呢!

 

 

每月的1日境內有跳蚤市(5月例外),有機會可以來走走。 

 

 

 

比神社境內更熱鬧的東門外!想重溫昔日情味的我雖有假日人多的心理準備,

但還是嚇了小小一跳!當年來時可是包場啊!

右邊是非常威的千年名店 一文字屋和輔,簡稱『一和』。

左方是我1990年曾經光顧過的飾屋,歷史超過四百年了!時代小說作家池波正太郎

也推薦喔!

 

   

 

 

 

人太多,決定放棄!就賞楓葉吧!@@ 

其實多點耐心就好了,並不需等太久,畢竟是翻桌率很高的食物。等老爺拍完時

我發現一開始就排隊的話也接近入場『門檻』了!

 

 

真可惜沒吃到千年名店的滋味啊!

不過隨緣順勢吧!下次再來也是一樣,該不會又隔二十多年吧!

希望最多隔上二十幾個月就好!^^"

 

一和已創業一千年!堪稱京都最老牌的商家!

 

 

 一和的工作大嬸們正烤著麻糬(あぶり餅,あぶりもち)。

想想老爺會不停剝掉焦炭處,也挺麻煩,還是等客人少時來拜訪較方便(剝)!

一日京都:嵯峨日和 清涼寺  )

 

 

飾屋(かざりや)的行列之長也不遑多讓!

 

 

昔日來飾屋,微雨初夏人煙稀。與學妹各點一份碳烤麻糬,喝著熱茶,輕聲歡語

,無憂無慮。

 

 

現在的景象與心境真與昔年有微妙的同與不同。 

因為遊人太多,室外也設有座位。我坐在楓樹下看著旁邊的一家子溫馨吃麻糬,

跟著感受假日歡聚氣氛胖胖的小男孩還瞧瞧我呀!呵,阿姨沒有羨慕流口水啦!

 

1990年6月28日的飾屋。

裹上黃豆粉的麻糬碳烤後淋上白味噌醬,口感Q軟;滋味甜鹹,好吃!

池波正太郎似乎較偏愛飾屋的口味?

 

top 官網圖

 

昔年包場的飾屋內部,庭園有紫陽花開。

 

 

楓紅款擺人潮無止歇。

 

 

 

 

離開今宮神社前當然還是要走一回銀杏道。

啊,可以遇上風華正盛的這一列美人真好!  

 

  

相關閱讀:

一日京都:嵯峨日和 清涼寺  

紫陽花約:繁花似夢 善峰寺〈下〉 

 

今宮神社 官網:http://www.kyoto-jinjacho.or.jp/shrine/03/019/

一文字屋和輔 :https://tabelog.com/kyoto/A2601/A260503/26001669/

飾屋 (あぶり餅かざりや): https://tabelog.com/kyoto/A2601/A260503/26001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