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酒量好,京都秋雨之際來寺町通SAMBOA喝上一杯應該也是件風雅的事! 

畢竟池波正太郎當年可是經常在此小酌呢!但我酒量之差也算頂尖了!XD

只好匆匆拍張照就走過寺町通SAMBOA!就算它是已近百年的酒吧也無法

讓我改變心意!

旁邊不遠就是牛肉壽喜燒老店 三嵨亭本店。

 

 

避雨,想到錦市場。結果人人都這麼想!

加上是周日,錦市場人潮堪比逃難潮!XD

匆匆在幸福堂搶買了兩個甜點就 撤!

今年去京都賞櫻,離幸福堂本店超近,卻一次也沒光顧!

這是什麼道理?@@

 

 

因為商店沒開,又處街角,人潮真空的此地我們吃起抹茶餅與艾草麻糬兩種甜食。 

鐵門的彩繪是江戶中期出生於錦市場蔬果批發商之家的伊藤若冲的作品。

他的畫風受中國繪畫影響頗大,也是沉寂多年後才重被發掘重視的畫家。

幸好他家境富裕,當年都用最好的材料作畫,因此作品重出天日時,狀況都很好。

錦市場眾商家也以他為榮,似乎有不少商家鐵門是以他的作品為彩繪範本。

他經營家業至40歲,以『初老』為由將家業讓給弟弟繼承,自己專心繪畫,

結果活到84歲(1716-1800)!盡情畫了40多年,真是太幸福了。

這幅作品與禪宗公案 趙州狗子 有關,當下我覺得真有趣與好奇!

不過我對禪宗公案沒轍,常常一頭霧水!很著名的這一則也一樣!^^"

 

   

在擠得我常只看得到行人下半身的錦市場,竟能遇到這作品,感覺也是一種

緣份,於是堅持要以此為背景拍 幸福堂 的甜點。

可惜當時沒法拍下全圖,請看網路取圖(這個系列有好幾幅,我只貼遇見的那幅)

09_puppy_img  

 

 

後來忘了伊藤若冲!想起汸臼庵就在對面,老爺立即被我派去買最愛的野菜天婦羅。

來錦市場怎能不吃這一味呢!

 

 

衝出錦市場,又走回三条通!

來來回回間的景物已模糊。記得曾去螃蟹道樂看狀況,第二度被『拒絕』!XD

去錦市場前就先問了,生意太好,面無表情的和服女服務生直接用英文說沒桌位!

今年來賞櫻還是一樣沒桌位!看來要吃到螃蟹道樂得先預約。或者淡季的中午來?

 

 

這家矢田地藏尊是奈良矢田寺的京都分院。紫陽花約:奈良 矢田寺〈下〉 )

初創於平安時代,1579年遷至現址,已是一所古老的寺院。

位置就在螃蟹道樂斜對面。

 

 

在遊客熙來攘往的寺町通自成一個世界。

有不少細節可以看,送鐘(送り鐘)是護送亡靈至冥府不致迷路的鐘聲!

與六道珍皇寺的迎接亡魂回到人間的 迎鐘 的作用相反。

京都慢慢走〈六波羅蜜寺、六道珍皇寺、幽靈子育飴、八坂の塔〉 )

 

 

繪馬畫的是地獄圖,圖樣蠻驚悚!右邊圖像很像目蓮救母!或者地藏尊來拯救人?

 

 

還好有另一種可愛日本娃娃版本平衡。

Q版地藏尊是手工縫製,算是御守嗎?總之可以買來當紀念品。

 

 

老爺愛上前兩天曾來買過的鳴門鯛燒,經過就別錯過唄。

 

 

下午三點,午餐還沒正式進食的我們在三条通、寺町通、新京極通間來來去去。

無法決定要進哪家餐廳!

 

 

老爺路熟,想起彌生軒(やよい軒)河原町三条店就在附近。

 

 

我們終究還是喜歡來習慣的餐廳。

 

 

彌生軒的好處就是讓人很放鬆。

 

 

 

 

通常我都會點季節限定的餐點。

 

 

老爺永遠點炸牡蠣套餐。這也算是季節限定。

 

 

好吃不在話下。不過老爺更喜歡烏丸五条店的炸功。

 

 

我點生薑豬肉鍋定食。 

料多(白菜、五花肉、洋蔥、三角豆腐、水菜)湯頭好,但以我的標準還是稍微鹹。

 

 

 

 

還附一條炸竹筴魚,雖香酥美味,還是得請老爺幫忙才能完食。 

炸物很消耗戰力啊!

 

 

回到飯店雨就停了!

怒吃煎餅!倒也不至於!但這一天除了京都文化博物館,全部都是在街區漫遊。

 

 

京煎堂的歷史才80年,奮力在煎餅市場經營,也算佔有一席之位。

花的妖精這一系列有紫蘇、茶葉與胡麻味噌三種口味,家人不捧場,幾乎都是我吃掉!

明明還蠻好吃啊!家裡的人真挑!

 

 

這一天在京都文化博物館蓋了兩個紀念章。這是其中一個,另一個當然是博物館的

歷史建築。老爺子質疑:又沒去 京都御苑 蓋這個幹啥? 我也不知幹啥!

最近才知是京都大神在告訴我:妳下次會來京都御苑看系櫻!XD

 

自以為的相關閱讀:

京都御苑 春撩亂 

紫陽花約:奈良 矢田寺〈下〉 

京都慢慢走〈六波羅蜜寺、六道珍皇寺、幽靈子育飴、八坂の塔 

好逛好買好躲雨的 京都文化博物館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