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4070_1405048542943452_1837398570_n  

法金剛院表門。

在今年春天的京都賞櫻行程中算是臨時出線的景點。櫻花遲開,每日只能追逐著

宣稱滿開的枝垂櫻跑。結果原本以初夏荷花著名的法金剛院;竟然轉換姿態秀出

紅枝垂滿開訊息!

我們走出京都府厅(窗影情謎 觀櫻會 京都府厅舊本館的邂逅  )後就直接招呼

計程車來此,有趣的是這裡最著名的季節活動是夏日觀蓮會耶!與京都府厅舊本館

觀櫻會簡直像唱雙簧般!^_<

 

對我而言有趣的事還有一樁,法金剛院是京都少數的律宗寺院。它緣起平安時代初期

西元830年,右大臣清原夏野所蓋的山莊,在它漫長的興衰榮枯歷史中,值得記上

一筆的有1130年鳥羽天皇的中宮(皇后)待賢門院 將它復興,並改名為法金剛院。

鎌倉時代後期來自唐招提寺的円覺上人將再次衰微的法金剛院振興,引進律宗,維持

至今,著實不容易!因為律宗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都已式微------。

京都另一家律宗寺院是壬生寺(海鮮茶屋 池田屋 )。

 

律宗是玄奘的弟子道宣所創,再由道宣的三傳弟子鑑真和尚在西元754年傳入日本

奈良尋楓:倏忽舊夢痕 唐招提寺 )。我對唐招提寺有份特殊情感,也許就是這

微細卻鮮明的牽繫引領我來到法金剛院!

  

 

中門。

來法金剛院可由京都車站搭JR山陰本線(嵯峨野線),在花園站下車,法金剛院

就在斜對面不遠,由花園站往西走約250公尺即至。法金剛院東北方是妙心寺,

相距約600公尺,步行可至。妙心寺的塔頭退藏院春有枝垂夏荷花,也是名景點

。可惜它的枝垂櫻是晚開系,這回無法一舉插旗! @@"

 

 

法金剛院的吉野櫻已有六、七分開,只植幾株迎客來。 

 

 

昨日才在六角堂(京都六角堂 柳條長 鴿飛櫻揚 )買了佛手柑飴,今天立即在

法金剛院的售票口旁看見實物展示。稍後在庭園也有看到長在土壤裡的果實呢!

 

 

 

 

沿著小徑來賞花吧! 

 

 

站在中門外望向寺院內的枝垂櫻時我有一種特殊的感受,粉艷飄垂的櫻花恍若精靈,

園子裡有種化外仙氣裊裊!是瀰漫的大自然在牽引著我嗎?那時老爺突然遲疑不想

進場!我當然反對,既來之則安之,好想奔入探究竟啊!

進入寺院後,仙氣盡散,日常感融入,不可思議------。

 

 

礼堂前的枝垂櫻滿開,艷色呼春!可惜天不晴!

 

 

 

 

枝垂櫻後方是池泉回遊式淨土庭園,稱為苑池。1970年復元,與庭園北方

發掘重現的青女の滝;都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名勝。

法金剛院因為明治時代鋪設山陰線而失去南半部的土地,如今的寺境可說小巧。

我們只為櫻花來,寺境雖不大,發懶的我只在苑池南岸看看,沒走遍!><"

 

   

 

 

陰天逆光中的枝垂櫻。

 

 

 

 

脫鞋上礼堂。

 

 

沿著廊道走走。

 

 

從礼堂上稍高的視野賞枝垂櫻。

 

 

礼堂後側的佛殿有阿弥陀如來坐像、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座像,可以參觀,不能拍照。

以迴廊連接的佛殿外庭園有燦爛滿開的辛夷花(木蘭),潔白的花朵既清新又美艷!

 

 

皎潔的花瓣在陰霾的天空下幾乎像閃著光芒!

我既感到眸子發亮,又幾乎覺得刺眼!赤足站在迴廊上望了好久!伸手幾可撫觸啊!

 

 

隔著迴廊拍下方盆子裡的佛手柑,雖是鮮明的澄黃,卻一副老實樸拙樣! ◎_◎

 

 

回到礼堂側廊,剛剛幾乎天長地久佔著這裡的一對來自彼岸的男女終於離開了!

執著於攝影的年輕男子完全無視周遭遊客,無盡地要求女伴擺出各種姿勢!

有時還頗為不耐,讓我有些同情一一回應不動怒的溫柔女(想太多的旁觀者)!

 

 

 

 

 

 

礼堂東側,庭園旁的佛足石。還可以投錢許願耶!

 

雖然在遊記中常常介紹寺院種種,但我的著眼點以人文與歷史為主。

多年來我一直是個『疑惑』的無神論者,在我內心深處有一種天然的理解:

『所有的宗教即便在最初根基於真理,因時間之流的沖刷及人類基於私利或

自以為是----;它們的許多面向都已被扭曲』。

最近剛看完上下兩冊的賽斯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雖然有許多艱深難解

處,但賽斯資料永遠瀰漫著愛,不缺鼓舞與信念,當我讀到終章最後一節時不

眼眶濕暖,對生活昇起更多熱力!療癒了我酷暑中些許蒼冷的情緒。

 

終章中有一句《你們的人生是你們正在記起的一個夢》,美極了!讓我好著迷!

雖然閱讀過程中會自有想法與質疑,但我還是樂意研讀賽斯書,因素之或許

賽斯從未自稱為神,他坦承自己也有侷限,並非萬能!他也還在學習!

 

天外又來一筆,請包涵!咱們再把意識調回到法金剛院吧!

  

 

離開時看到一株美麗的鳶尾花(日本人稱為花菖蒲),理應是初夏開花吧?

這一株是偷跑囉!

鳶尾花之後是紫陽與蓮花相繼開,因為法金剛院是 関西花の寺第十三番(蓮)

所謂 関西花の寺是25個小寺院集合的團體,各寺都有特色花景包括紅葉)

應該說是彼此幫襯希望讓寺院更興盛吧!我很喜愛的淨瑠璃寺也是其中一員

(主打馬醉木)依然京都:穿越時空說鄉愁 淨瑠璃寺 

 

回程我們是去花園站搭JR山陰本線(嵯峨野線)到京都車站。站在月台上看著

花園區有一種新鮮小驚奇,彷彿我是第一次來到這城市—又是一處熟悉的京都

裡的陌生之地!

花園站的月台常有鴿子來覓食!因此月台上的屋頂還架設網子圍住,以免鴿子

聚集嬉戲或築巢甚至自由落體送上禮物來。 @@"

 

簡約純淨的法金剛院小遊,卻被我寫得有些雜沓!不過這樣也不錯!^_<

學習以幽默和玩心看待一切吧!且讓我送上一段賽斯語當結語:

 

我希望這本書多少讓你們每個人接觸到自己內在的心理活動、你們創造性的

呼吸,所以,你們增添了元氣,並且在自己的心智與精神裡感受到新的希望、

新的意圖,以及俗世和靈性力量的快活---。—《夢、進化與價值完成》p768

 

 

相關閱讀:

窗影情謎 觀櫻會 京都府厅舊本館的邂逅

海鮮茶屋 池田屋 

奈良尋楓:倏忽舊夢痕 唐招提寺  

京都六角堂 柳條長 鴿飛櫻揚 

依然京都:穿越時空說鄉愁 淨瑠璃寺 

阿勃勒開花了‧漫遊前世今生 

 

法金剛院  官網:http://www.y-morimoto.com/hananotera/13hokong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