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寺附近的崇道神社只是路過。

這裡被封為京都最可怕的神社,原因在於祀奉的早良親王被視為京都最強怨靈。

當然這是平安時代因為疫病天災太多,民間與官方的妄想興盛所致。早良親王是平安京

創建者桓武天皇的弟弟,原本依其父皇遺言該繼承桓武天皇之位,但因捲入政治暗殺事

件反被流放淡路島(這部分也有誣陷傳聞,肇因於桓武天皇的私心),絕食鬱憤而亡。

豈知他逝後,平安朝疫病天災橫行,天皇身邊至親相也繼死亡或重病,這些都被視為是

早良親王含冤而死後的作祟。害怕又心虛的桓武天皇為了安撫他的怨念;追贈早良親王

為崇道天皇(西元800年)。不過平安朝依然衰事連連,於是在859-877年間建造崇道

神社,希望能封印怨靈。

 

 

崇道神社的晦暗傳說,還是無損附近的流水、陽光、楓紅交織出的美麗視野。

 

 

栖賢寺就隱身在美景旁小徑深處,距離蓮華寺不過160公尺。

旅行前老爺即知栖賢寺楓色還不錯,所以來蓮華寺當然要順遊。

京.紅葉:洛北 蓮華寺 

 

 

寺名石碑下的石頭刻印,氣韻生動,獻上一葉紅楓來妝點。^^

 

栖賢寺的身世跟京都眾寺院一般,興衰起伏落落長。

我們只要知道它大約緣起於650年前就夠了。 

 

 

荒廢的寺院在2016年7月迎來新住持,為了整修建築;振興寺院 ,山門上貼著

告示,懇請有緣參拜的遊人支援,一人500日圓。

以前開創時是臨濟宗大德寺派。目前以推廣坐禪為主要活動。

 

  

金額自行投入山門上設置的竹筒即可。也就是說是自由樂捐,並非強制。 

老爺生性謹慎,非要親手交付,他是在境內將1000日圓親自交給住持。@@"

除了參拜費,也可以贊助瓦片,一枚3000日圓。有意願的話,可以在瓦片上頭

寫上贊助人的姓名。

 

 

 

 

 

 

明日即將返國,來到旅行的尾聲,我多少也有些疲憊了—不管是體力還是賞楓情緒。 

於是一個人留在庭園中,讓老爺自行爬上小山丘去拍照。

 

 

有陽光探頭時,輝映得綠苔楓林格外明媚。

 

 

 

我徘徊於庭園,老爺則是一路爬上小丘 拍攝栖賢寺其它境域。 

 

 

就是這崎嶇路徑讓我卻步。 

 

 

 

 

路途中偶遇住持正與信徒談話,老爺奉上1000日圓參拜費,住持欣然接受。 

 

 

 

 

 

 

 

 

 

 

 

 

 

 

 

 

雖然懶於行走,但在楓樹環繞的小庭園我還是擁有滿滿樂趣。

大部分時間都對著幾棵不停落下黃葉的銀杏頻頻驚嘆,不管欣賞過多少次,

在陽光中不斷飛落的金黃小扇葉還是會讓我無法移開視線。

 

可惜那躍然的動態之美無法以照片補捉,我只能痴痴凝望

 

 

 

 

 

 

若是有緣來到栖賢寺,不妨留下足跡,也許是在竹筒中,或者在瓦片上!XD

但對我而言,那個午後的片刻,我將情熱都寄託在銀杏葉裡------。 

 

 

 

 

相關網誌:

京.紅葉:洛北 蓮華寺 

 

栖賢寺官網:https://www.seikenj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