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日期:2019年1月20日(週日)

 

年度科博館之旅在年初啟動,搭乘中鹿客運小巴在廣三SOGO附近下車。

在台灣大道二段與館前路交叉路口有一攤日式點心,沒吃早餐的老爺被我慫恿

買了兩三個來嚐。

 

 

名為白頭翁的點心是古早味,白色的表皮有點像茯苓糕,口感較為乾鬆,餡料是

紅豆,有一種懷舊之感。綠豆沙甜餅有一點像銅鑼燒,口味多樣,下回若有機會

,我想買芋頭沙與黑芝麻。

 

 

科博館前大排長龍的水煎包,老爺已經棄愛!哈哈!

 

 51502893_985533198310906_4542038369193951232_n  

老地方的科博館,常設展早已看膩,現在來訪都是隨意逛逛,或挑特展看。

這回遇上付費展《漫步太陽系》,就走進去瞧瞧吧!

 

 

 

 

對天文學很陌生無知,因而只是走馬看花,對於這『視覺系』的畫面特別感興趣。

據說是NASA_SDO_高畫質8K太陽影像,不過我觀賞之時已換成4K。

不管是幾K,美國太空總署監測錄下的太陽影像 真是美麗又震撼!

web3.nmns.edu.tw/Exhibits/107/SolarSystem/2018/06/21/sun/

 

 

 

 

太陽影像畫面置於高臺上,上下坡道兩旁,是四百年來曾經為太陽系的真實面貌奉獻

心力的科學家。現代的三位:朱維特(UCLA)、劉麗杏(麻省理工學院)(師生共同

發現古柏帶),以及麥可‧布朗(加州理工學院,發現鬩神星導致冥王星被除名於太陽系

九大行星外)。

 

 

 

讓我注目的還有展場裡充滿生命省思的題字:似芥子須臾逝  心懷宇宙天地寬

寫得太好了!在浩瀚宇宙間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因而對生命抱持更為豁達的態度,

這也是星空、浮雲、四季------等等大自然經常給予我的撫慰。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介紹區域。

絢麗的空間裝置,讓冷澀孤獨又浪漫的天文學更富想像之美。

 

 

 

策展人是科博館的孫維新館長,佩服科學人的他還保有濃厚人文情懷。

很值得一賞的展覽,可惜目前已結束,早知道應該別發懶,快點發文!@@"

 

 

除了漫步太陽系展場,還去溫室走走,旁邊一條生態小步道久違了,彎進去散散步吧。

 

 熱帶雨林區的溫室建物正在維修,在外圍的水池偶遇夜鷺(?),拍到牠振翅的瞬間!

手機的速度趕不上牠獵捕的機敏!瞬間叼到一條肥魚的牠立即飛往高高的樹梢。

 

 

在樹梢不停變化姿勢,似乎找不到安心享用大餐的方式!肥魚幾度要滑溜下來了!><

 

 

不知夜鷺最後在何處享用大餐? 

我們的晚間大餐則是早已擇定科博館附近的莆田。

台灣大道二段這位置從聚、西堤、義塔 開到莆田,王品集團似乎將它作為新餐廳

的展示場!XD

 

 

王品引進來自新加坡的莆田,2016、2017、2018連獲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的榮譽。

剛來台中台灣大道展店時,我們就曾路過,考慮過!但直到兩年後才找到機會來。><

 

 

南洋風的門面? 

 

 

名人們題字的盤子。 

 

內裝也是南洋風。走道兩側都有木質拉門,區隔出不同的空間,我很喜歡這設計。

之後曾在二月訪莆田大直ATT店,雖是近似的設計,但台中店地方寬敞,感覺更佳。

 

 

走道左方是人數較多時的包廂圓桌。

 

 

右邊則是四-八人桌。 

 

 

 

 

右方最裡側是兩人桌,綠色植栽處處,微微隱密的氛圍也很迷人。

 

 

 

 

 

 

招待的花生很香很新鮮!

我不用看菜單就點好菜了!畢竟已經『準備』兩年,想吃的菜色早想好了!XD

 

 

經典四拼。

水晶豬蹄凍、九轉粉腸、蝦苗嫩紫菜、滷水嫩豆腐。

每一種都很有特色,豬蹄凍乍看像芋頭糕;九轉粉腸層層疊疊看來很費工;蝦苗嫩紫菜

的調味微酸甜,極嫩的紫菜真少見;滷水嫩豆腐的味道我喜歡,但豆腐很像豆皮耶。

 

 

水晶豬蹄凍。  

 

 

莆田滷麵。以豬大骨和雞肉熬煮到白稠的湯汁,濃如羹麵,味道鮮甜。

 

 

因為看到格友小J盛讚,我也點了芋香鴨!^_^

鴨皮酥脆,夾層的芋泥鬆綿,好吃!

 

 

 

 

醬燒海蠣燜豆腐。

牡蠣非常飽滿大顆,味道鮮美,很下飯。豆腐是經典四拼那種。 

我跟老爺號稱是小鳥胃,果然吃不完!這道菜有八成都打包,加上芋香鴨

,讓我回家後又品味了好幾頓!@@"

 

 

名為辣媽的莆田特調辣椒醬,相當開胃。

將近一個月後,我有機會在大直ATT嚐到其它菜色,百秒黃花魚是清蒸方式,清爽鮮

。莆田藥膳蝦的湯汁溫熱甘甜。莆田燜豆腐焦香迷人,也是下飯菜。金銀上湯時蔬

金銀是指鹹蛋黃與皮蛋,用高湯小火煨煮到濃稠,加入快炒的菠菜,堪稱特色鮮明

。星洲肉骨茶的胡椒味濃,湯頭佳,喝來會微微出汗。砂鍋紅糟雞跟台式口味略有出

入,但下飯無誤。以上,口說為憑,沒有照片!@@

 

 

莆田屬福州菜,與台菜很像又有些兩樣,價位實惠,值得一嚐。

兩老以美食為本日小遊作結,帶著飽脹的肚皮與滿足的心情,夜風中候車去。^^

 

 

 

相關網誌

台中 ita義塔·創義料理 · 國美館浮世繪展  

科博館 小步走(牛客棧、茶花展) 

台中科博館『異能者—奇幻生存術特展』(展期只到5月14日) 

秋日走走〈意外看到感人影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