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日期:2019年3月4日(週一)天氣晴

好些年前我將家裡的老照片轉到雲端收藏時,對於父母年輕時出遊的一些地點

產生好奇。尤其是爸爸未婚時與親友在橋邊的一張老照片,讓我特別有興趣,

名喚銀橋的地方是哪裡呢?當時不知為何沒查出個所以然。 

春節時,小妹心血來潮網路上搜尋銀橋,結果踏破鐵鞋無覓處,銀橋竟然就在縣內

的八卦山!讓我瞠目又驚喜!於是速速搜尋確實路徑。跟老爺說定找一日帶我去,

耐住性子等到他有空,天氣又好,於是兩老騎著機車出發尋銀橋。

 

路過家附近的文武廟,拍個兩張再說!

 

爸爸年輕時曾任職於彰化紗廠。與他合影的是在台北國語日報社工作的齊家珉—

是父親在台最親近的朋友。在河北老家,他們是姻親關係,爸爸比他大三歲,輩分

稱謂上爸爸是他的舅舅!我們要叫他聲哥哥。^^"

這張照片應是爸爸任職彰化紗廠之際,齊大哥來訪時所拍。

 

  

這張合照PO勢小特別,應是同一時期所攝。

攝影者是誰呢?我猜是爸爸當時在紗廠的同事嚴耀華,他後來赴美,蹤跡杳。

 

春花三月杜鵑開,思親路途由此啟。

我由GOOGLE的街景服務找來的路徑,是由1895抗日保台史蹟館旁的階梯

上去。等我們『下山』時才發現還有一條小路離銀橋更近,不過谷歌指示的

這一條也別有意趣,可以觀賞兩樣的風光景致。

 

上山階梯旁即是彰化文學館,這裡也可以順遊。另一邊的入口就是彰化市立圖書館。

多年來我幾番來此借書,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初春(《尋找化石的女孩》《夏夜的哨聲》

),竟沒有發現銀橋近在咫尺;與父親年輕時的蹤影曾屢次疊合------!

 

說是爬階梯上山,其實八卦山只有丘陵高度,路途不艱難。 

 

階梯旁有 八卦山文學步道 設立緣起的石碑。

恰巧去年的尾道行也曾走過小山中的文學步道!哈!

文學小路 尾道哀愁  

 

小歇處。 

 

文學步道中點的圓環。

 

圓環上刻著彰化近代的文學記事。

 

縣籍作家的詩。 

 

文學步道上的建築,當時小發懶沒有走過去一探究竟,更因為我認為銀橋就在附近, 

忙著探索周邊小徑。

 

果然,文學圓環上方;紅磚牆柱旁有一小路通往銀橋。

 

地磚光影中的文學步道字樣。

 

也有銀橋飛瀑的字樣。 

 

光影斑駁的小路,我心雀躍! 

 

 

銀橋!

銀橋原是日治時期的一座吊橋(鐵線橋),橋下有水流,但目前已乾涸。

因年久失修,1950年重建為石橋時,出資者為彰化『銀』行,故命名為銀橋。@@

幾年前端詳老照片,對於此名頗有些想像,最近才獲知實情,小小驚愕!@@

 

不過,喜悅的情緒滿溢,管它橋名因緣是否詩意浪漫! 

我先拍一張,覺得姿勢硬梆梆,學爸爸將手搭在橋柱上,再來一張!

姿態還是不似老爸當年自在灑脫!^^"

 

慢慢走在銀橋,一步一低迴。 

 

1950年的刻痕猶在,人事已幾度滄桑。  

 

跨過銀橋,回望舊日吊橋遺跡。 

 

我選擇一條小路爬坡往上,或許爸爸昔年也曾走過?

 

紫羊蹄甲漫開的春天,我與爸爸雖在不同時空,但相信喜悅的震波可以傳送!

 

 

下山時選擇另一條路。 

 

 

在這個岔路發現了銀橋全身影。 

 

 

原來銀橋全貌是這般模樣! 

 

我在FB分享了這一天的照片。擅長繪畫的藥專同學傳給我一張美麗的銀橋畫作。

是她的繪畫老師賴文明先生繪於2000年的作品。 

 

當時的銀橋之下還未鋪水泥,草長花茂,一派自然清新。 

 

下山後發現從卦山路旁的一條小徑前往銀橋更近,大約只有50公尺。

 

卦山路上的花牆。 

 

在彰化幾度猶豫用餐處,最後是奔回小鎮用餐。

已經過了兩點,復興路上的小籠包店,不過不失的館子,吃飽就好。@@

 

回到小鎮,路過幼時老家

這條小街是我的童年記憶地,每回路過總像是游溯著時間流 回歸往日。

 

外婆家的巴洛克洋樓能挨得過時光沖激多久呢?

 

感恩銀橋與巴洛克洋樓至今猶存,讓我在時間嗆人的煙塵裡窺視到一絲往日縫隙,

感受到對父親溫暖的懷念;還有那悠遠童年的自在無憂------。

 

相關網誌:

家常麵 

鳳仙花的季節 

回憶的點點滴滴〈2〉:柿日和 

八卦山 文學步道‧銀橋飛瀑.台中新光三越 劍持屋鰻魚飯

鹿港 鶴棲別墅.施進益古厝.新興街三連棟.123號老家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