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

    「女兒節過得如何?」月澄正燙著衣服。

    「很好,李立剛好來,我們去京都府立植物園玩。」何意笑答,她正搾著檸

檬汁。

    「賀茂川的黃昏很美喲!」

    熨斗一來一回,是件大裙擺的半袖洋裝,拳頭大的黃綠色繁花交錯。

    「妳知道啊!回來時正是黃昏,好美,而且那裏的堤岸旁還種有桃樹。」何

意將檸檬汁注入玻璃杯中。

    「喔…回來才去看桃花。」月澄忍住笑。

    「不是…咦…。」何意突有所悟,叫道:「是妳,對不對?不然李立怎會知

道,還懂得送雛祭人形。」

    「啊!什麼?」

    「別裝蒜,一定是妳。」

    「好吧,是我,只是提供了一點情報而已。」

    「我就說嘛,李立怎麼可能會那樣聰明細心。」何意在檸檬汁裏加蜂蜜兩大

匙。

    「你們過了愉快的一天不是嗎?」月澄抖抖洋裝,裙擺還有些褶痕。

    「嗯,要謝謝妳才對。」

    何意攪勻蜂蜜檸檬汁,遞一杯給月澄,月澄啜了一口,隨手放在窗台上。

    「別這麼客氣,那妳不怪我囉?」月澄繼續燙著春裝,換了件粉藍碎花洋裝。

    「嗯?為什麼要怪妳?」

    「妳其實很喜歡李立的,對不對?」

    「……。」

    「不要逃避了,何意,妳逃避太久了,承認自己的感情很難嗎?」月澄停下

手上的事,注視著何意道:「妳這麼明朗的人不應該如此,幸福的機緣稍縱即逝。

    「感情的事很奇妙……我現在的確很看重他。」

    「原諒他了?」月澄半笑不笑的:「也原諒我了?」

    「剛開始當然不好受,但仔細一想,我有資格怪他嗎?妳更不用說了,我如

果氣妳,也只能維持一下子,氣不久。」

    「謝謝啊!」月澄燙著第三件衣服。

    「我喜歡這件,妳穿起來又清純又性感。」何意看著月澄熨斗下的大領口純

白短洋裝。

    「看妳說的,什麼形容詞嘛!」

    「要不要吃個點心,這是用伯爵茶入味的紅茶戚風蛋糕。」

    何意從冰箱裏端出一個紙盒,笑道:「不會太甜的,退退冰,我切兩塊哦!」

    「我馬上好。」

    月澄把燙好的衣服掛著,和何意坐在小餐桌旁享受紅茶蛋糕配檸檬汁的美妙

滋味。

    「待會去銀閣寺看茶花好嗎?」月澄提議。

    「已經開了嗎?」

    「二月底就有了,法然院參道邊的紅山茶已經開始在落了。」

    「茶花季之後是櫻花,等櫻花季一過,我就要開始打包了。」何意有些惆悵。

    「妳不考慮留下來找工作嗎?妳回台灣,我會寂寞,另外有一個人更寂寞。

    「妳喲!」何意指著月澄笑道:「不行,我一定得回去。」

    「這段時間我一定讓妳有過許多為難,謝謝妳的包容。」

    「不會,我喜歡妳的…應該說是生命力吧!還有美麗,有陣子幾乎是羨慕得

要變成嫉妒了。」何意有些害羞地笑了。

    「真的!?」

    「很小心眼哦!」

    「不,不會,我才羨慕妳呢!真的,我常想能夠像妳這樣多好!」

    「啊!」

    突地,倆人齊聲大笑起來。

    「但是,我認為自己對許多事不夠坦率。」笑聲稍歇,何意如此批評自己。

    「有時,對自己誠實更需要勇氣。」

    「嗯。」

    倆人不禁都陷入短暫的沈默,思想著近一年來的風風雨雨。電話鈴喚醒她們

的沈思,是江凡之要約何意出去。

    「穿這件白洋裝去赴約如何?又清純又性感哦!」月澄的取笑有些故作輕鬆

狀。

    「奇怪,見我做什麼?」何意有些慌亂。

    「轉移目標啦!」

    「別亂說!妳陪我去好了。」

    「不行。」

    「行。」

    「不行。」

    江凡之在法然院門前踱步。他很早就到京都了,想打電話給何意,卻躊躇不

前。在銀閣寺、哲學之道上轉來轉去,不知不覺間走到法然院來,上次是月澄帶

他來的,如今憶起,竟有隔世之感,心口還是發疼。江凡之甩甩頭,希望能甩掉

痛苦的記憶,也許約見何意也是為了忘卻痛苦,他對自己的心態還有點模糊,只

是對何意有親切之感,與她在一起輕鬆自在,毫無負擔。

    「這算是追求嗎?」江凡之喃喃自問:「也算是愛嗎?」

    法然院參道旁的山茶花無言地飄墜著。清晨下過雨,地面微濕,紅山茶萎落

的姿態淒美。一級級低低的石階參道長長延伸下去,江凡之看見參道前端一條人

影,踩著滿階山茶花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