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928  

以為寫完去年秋日的京都旅次了,但在細細瑣瑣的日常中卻發現有許多餘音

繚繞!例如在京都紅葉旅:円山公園‧旅人夢 一文中曾提及的不知名紫色漿

果,後來發現日人竟將其命名為【紫式部】!這些盎然生長於甘味處『洛匠

』門外的小漿果彷彿在預告著我兩天後與廬山寺的邂逅。

京都紅葉旅:千年相思廬山寺 〉

 

然後過了一個滋味平乏的舊曆年,陸陸續續看著書‧‧〈小川洋子的姙娠月

森茉莉的奢侈貧窮、愛特伍的使女的故事,每一本都想說說心得,但‧‧‧

驀然發現NHK的河劇《八重之櫻》播映了,匆匆展開電視時光,錯

第一集,無妨。但我訝然發現女主角新島八重是同志社創立者新島

妻子〈二嫁〉。我們曾在旅途中與他們『擦身而過』,在哲學之道附近

熊野若王子神社〈京都紅葉旅:絕美永觀堂‧回首阿彌陀 〉有他夫妻

墓所。

DSCN0991

《八重之櫻》的背景舞台是幕末的會津〈東北地區的福島縣〉。在局勢大

混亂的當時,會津除了藩主松平容保的一些作為與事蹟,其實稱不上主流

,加上八重並非歷史核心人物,所以這部劇集的拍攝動機其實是源於鼓勵

311震災的東北地區,尤其是受創甚鉅的福島縣。

不過在觀賞的過程我深深感受到不管在歷史上是多麼微渺的角色,他們活

當下一呼一吸都是珍重可貴的;他們的理念與努力也不容小覷。這個

世界存活過無的人,有過無數故事,絕大部分逃不過湮沒的命運,但是

,人,確確實實活過!那痕跡會在時空中刻下多少殘影?

在京都旅行時,我感受到那抹呼喚的餘韻嗎?看到這石碑與銘刻的名字時

硬要老爺拍下碑影,我說『這名字似曾相識』。那對在明治時期不顧眾

抵制之力的新時代夫妻;那個無論如何也要學習射擊的幕末少女,我興

盎然地想看看他們如何走過歷史的泥淖,在亂世風雲中自有一片清明的

地。

 

這是一篇無重點的雜記,那就徹底些,再追加2張1991年秋天我在福島

苗代湖附近及五色沼的照片^^"。那回是為期十天的東北賞楓行,我們走

過福島縣不少景點:磐梯熱海、五色沼、會津若松的鶴之城‧‧‧。311之後

我偶而會有些感傷思及重回福島的微渺可能,最難忘是清麗的五色沼,

湖邊嬌豔楓色是否依然風招展?還有從鶴之城俯瞰的秋色呢?我期望能

再次擁有‧‧‧,在那之前,先看看《八重之櫻》吧!

DSCN1535

DSCN1538

 

 

f_10493700_1   

活到87歲的新島八重是生命力強韌的女中豪傑!她有許多小故事頗為有趣,請參考

這篇雖然是簡體還是可以看懂的文章: http://www.recordjapan.net/news/31359

 

 f_10493688_1  

作為結束的照片還是我喜愛的綾瀨遙比較適合。^_<

以真實人物拍攝的戲劇,人物個性與外貌常常『騙』很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