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某日本綜藝節目提起貓咪看到黃瓜會嚇一大跳,勾惹起老爺的童心,

還說要去我們家附近的貓巷找大胖〈台語〉試驗看看!!說完竟咯咯笑個不停

大胖是誰呢?就是小鎮貓巷裡最近崛起的老大,以流浪貓而言實在很肥,每次一

有人來餵食,牠都要先吃,不准別人共享!老爺說牠也許是附近人家養的貓,只

因貪吃,才在外頭廝混!我每回跟老爺去餵貓看牠霸道模樣也很氣,所以老爺嘿

嘿笑著說要捉弄牠;我也不禁笑了!當然這只是玩笑話,不會真的這麼做。

因為這一個開頭,我們再度聊起兒時家裡養的貓------。

 

大白、小白:

大白與小白是老爺外婆家的小貓。母貓生了一窩,舅舅問婆婆要不要,於是喜愛

動物的公公開車去岡山接兩隻小貓咪。大白胃口好個頭大,小白胃口差個頭小,

是說廢話!兩兄弟一身純白是花美貓,感情很好,天天一起出去玩。有一日大白

回家,於是小白天天出去找哥哥,日間喵喵喵急促焦慮地走出門,傍晚喵嗚喵嗚

悲傷喪氣地回來。就這樣持續尋兄至少半年!

不論聽幾次都好感動!我問老爺『大白長得美所以被抓去賣了吧?』這是我衷

祈禱。但理性的老爺說牠也可能誤吃老鼠藥死了;或者被車撞或是掉入各種洞穴、

塘等等!讓我覺得他很白目。小時候他也曾很白目地往小白毛茸茸的肚子撲過去

邊喊著小白啊邊把頭往小白軟綿綿的肚子鑽,結果小白火大,把貓掌往小老爺的

頂抓,結果皮破血流,一個星期都不能洗頭。

當年婆婆每天都準備新鮮的魚餵食貓咪,導致貓咪們都很挑食!而且牠們每天都在

外頭玩耍,自由自在得很。有好幾回,幼時喜愛在外面趴趴走的小小老爺竟在路上

與小白相遇,小白總是嚇了一跳似地停步盯著小主人,牠心裡的OS應該是『喝!他

怎麼會在這裡呀』!

即便小白如此幸福悠閒,失去哥哥的痛也平復了!?但與大白分離的壓力還是影響

了原本就不太健壯的牠,牠的健康在幾年內就變差了!只活至家貓平均歲數的一

不到!

 

 

大白、小白不像牠這麼高貴端莊。爺說大白頭好壯壯,憨憨的。

 

小咪:

小咪是流浪貓,有一天無預警地出現在鄉下婆婆家喵喵喵地要飯吃。喜愛小動物

的公公再度登場!拿食物餵牠,從此小咪就賴著不走了。牠是黑、白花色的公貓

,臉上的花樣就像黑白郎君一般黑白各半!是個型男。牠每天翹著尾巴站在廚房

外的圍牆上巡弋,雄赳赳氣昂昂,非常神氣。老爺說『看牠兩顆蛋蛋晃來晃去,

好威風的』!因為是流浪貓『出身』,牠每天都要出門遛遛,常常帶麻雀、老鼠

、青蛙、蟾蜍、壁虎、蜻蜓、蟑螂------等戰利品回來,擺在餐桌下,喵喵幾聲,

上貢給婆婆!是個可愛自得的狩獵好手!如果有其他貓咪入侵牠的領域,絕對不

輕饒,立馬將對方打得落花流水,抱頭鼠竄!

 

這樣風光的小咪,有一天因為婆婆聽了鄰人之言決定為牠結紮;而命運逆轉。奉

母命帶小咪去隔壁叔叔家的老爺也捲入風波。隔壁叔叔以前養豬,練就快手閹割

本領,拿一小刀片就可以迅速取出小咪的蛋蛋!沒有麻醉,其痛可知!幫忙抓住

小咪四肢的小老爺馬上成為小咪怨恨的對象,有好幾年都不太搭理小老爺!有一

次小咪在牆上磨爪子,小老爺再度撒嬌地喊小咪啊!攔腰熊抱,小咪不領情,

身就給小老爺一掌,小老爺臉頰兩側下方被貓爪深深刺入,血流如注!趕緊自

灑藥粉止血,一句話也不敢吭,因為知道是自己白目!

 

老爺不記得這次被小咪賞一拳是帶牠去閹割之前或之後。但老爺記得帶牠去結紮

後,小咪在外頭打架經常掛彩,雄風不再!『以前晃來晃去的兩顆蛋蛋萎縮了』

小老爺當時看了覺得真不該把牠閹掉啊!

『少了睪固酮,肌力至少減弱三分之一,難怪打架常常不敵受傷!』 XD

老爺在深夜與我聊著貓咪往事時,這麼惋惜著!@@""

 

 

名喚『安』的京都喵兒,好奇專注的神情酷似小咪。

 

小黃、小花:

在上一篇回憶的點點滴滴〈1〉中提到的小黃是我學齡前家裡養的母貓。小花是

牠的孩子。關於牠們的記憶很悲傷,應該也是我日後不願再養寵物的主要原因

小花剛出生不到半年就因誤食老鼠藥〈?〉死了!我至今還記得牠小小的纖弱身

軀簌簌顫抖;不停嘔吐的模樣。牠死了,不喜歡養動物的母親要工人把牠丟了!

工人將小花吊在腳踏車頭,準備帶去郊外吊樹頭!5歲的我跟在後面嚎啕大哭,

跛著腳一直追著工人的腳踏車------。

幼時我總抱著小黃坐在冬陽下感受牠的溫暖,有時會調皮地將牠擺在肩膀上,害

得溫良的牠緊張萬分地站著。牠大約是我此生最純粹最無邪地喜愛過的小動物,

無掛與多餘的心思,就是單純地依偎著。

但是母親不瞭解或者已經忘了這種感情,她本非以細緻見長的人。某一日,不

何種理由,她決定棄養小黃,背著我們,差遣家裡的工人用紙箱把小黃裝

到野外丟!!第一次小黃自己回來了!!

於是母親要工人載到更遠的地方丟棄!小黃因此再也找到回家的路!!幼小的

不懂得質問母親,也不知道要抗議,我跟小黃一樣,一直個柔弱膽怯的孩子

,還沒學會爭取與捍衛!

母親粗暴對待小黃的事,造成了我心裡的創傷------那傷痕至今猶在。長大後

法忍受棄養小動物的人,曾經因為發現某人棄養狗狗,而慢慢疏遠她。但對

於母親我一直無法說出責怪的話。她有她的優先順序與價值判斷。當時我沒有哭

,小花死後,我的內心立即架起一層紗籬,母親的舉措像一支闇黑頓重的錐子抵

住紗籬,讓眼淚流不出來了。雖然喜愛動物的父親陸陸續續又養了好幾條小狗,

幾乎每次都以別離〈車禍、被偷、失蹤〉收場。我潛意識裏也許不願再因別離

傷痛!求學時對小狗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老爺成年後也不養寵物了,他不想看到牠們被拘束在室內,他說『牠們的天性就

愛自由愛玩耍』,除非家裡有大片空地或住在人、車稀少的鄉野,他才會考慮

養貓養狗!

 

  

小黃不像京都這隻貓咪那麼方頭大耳,但永遠是我最難忘懷的喵喵。

 

這些關於喵兒們的回憶雖然有不少難過揪心的事,但牠們栩栩如生地活在我心中。

如今我已經能夠微笑想著牠們。與老爺在靜靜的夜裡念起牠們,傾訴往事,偶爾有

些感傷,眼淚蠢蠢欲動,但這些都是牠們帶給我們的溫暖,我只有感激,能與牠們

曾經相遇------。

  

也許有關的閱讀:

楓‧京都:貓咪小屋 犬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