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清涼寺的西門出入口。門前擺著的 竹仙 招牌是附近的湯豆腐店。

 

聽這山號大約就知道與中國有關,緣起西元987年左右,渡海入宋的奈良東大寺僧

奝然由中國請來本尊釈迦如来像,因此 清涼寺 又稱為 嵯峨釈迦堂。

這尊木製釈迦如来是國寶,本以為是三國傳來(印度→中國→日本)的赤栴檀所製

,1953年日本重新鑑定國寶時才發現是北宋佛師 台州張延皎、張延襲兄弟於西元

985年用魏氏櫻桃木所雕。

這尊佛像被稱為 肉身釋迦如來(生身の釈迦如来),是前後刨空的中空佛像,胎內

以絹製成五臟六腑,堪稱是最早的五臟模型,也是了解中國千餘年前對人體解剖知識

的重要資料。春、秋兩季開放特別拝観,多付1000日圓,即可在太鼓聲中掀開錦帳

,與釋迦如來面對面------。

 

20150122110240-p2s網路圖

國宝 釈迦如来立像

 

1783年再建的仁王門才是正門。

 

本堂上由黄檗隠元禪師題字的《栴檀瑞像》,與本尊釈迦如来在印度的傳說有關。

 

我們離開前才來本堂拝觀,剛開始就是隨意在寺境逛逛。老爺忙拍照,我則是覬覦

境內茶店大文字屋的炭烤味噌麻糬!@@"

因為是臨時決定的景點,事前沒做功課,因而漏看不少重點。

早知道大文字屋的名物炭烤麻糬 (あぶリ餅),卻漏勾了附近的豆腐名店森嘉!><""

 

 

本堂側影。

 

 

壯觀的仁王門,讓我一進入境內,就很震撼,凝視許久。

 

仁王門旁的青年法然上人像。

開創淨土宗的法然上人曾在1156年24歲時;自比叡山下山至此地閉關求道。

目前清涼寺的宗派即屬淨土宗。

 

 

多宝塔。

我在多宝塔前等老爺,因為等太久了,還以為兩人會失聯! XD

早知道該趁機去探訪一下與《源氏物語》有關連的地方,不該呆呆等。><

據說《源氏物語》中的 光源氏 影射的就是嵯峨天皇第12子源融。

清涼寺原名棲霞寺,即因嵯峨天皇將「嵯峨院仙洞」的一部份賜給源融做為

別墅「棲霞觀」,源融過世後,後人將別墅改為 棲霞寺,而「棲霞觀」則

更名為 阿彌陀堂 目前的 阿彌陀堂 為1863年重建。

源融的墓地也在清涼寺境內,我們若先查好資訊,應當會去這位 光源氏 本尊

墓前憑弔一番!XD

 

 

滿眼紅葉的老爺只拍與紅葉有關之處。

 

即使是美人遲暮的紅葉還是會奪去老爺所有注意力!@@

 

楓葉佳人的姿影究竟要拍幾張呢?

 

 

 

等候之時,老爺原來是跑到仁王門外啊!

 

 

喂!喂 ,森嘉豆腐就在附近呀!讓我吃塊豆腐吧! XD

2016楓彩京都:嵯峨豆腐 森嘉.茶房 嵯峨野(茶房 さがの) 

 

 

通常是由此處進清涼寺。

不入本堂參拜的話,是免費參觀,遇到台灣鄉親團被導遊帶來逛逛。

 

 

 

 

 至今仍然依循中國山西五台山清涼寺名號!不忘本是優點喔!XD 

 兩側有金剛力士像,照例拍不來><""

 

 

仁王門附近的路邊小花。

 

 

寺外圍牆種著日人稱為 紫式部 的植物,似乎別有意義啊!

畢竟紫式部是《源氏物語》的作者嘛。

 

 

茶花與楓葉相逢的季節是常規嗎?還是今年特例? 

 

 

終於拍完的老爺子有想起我正等著吃大文字屋的炭烤麻糬 (あぶリもち)嗎?!

 

 

あぶリ餅的布招正對著本堂。

 

 

布招後的大文字屋是我來清涼寺的最大目標! XD

有注意到門口旁的木檯子與電扇嗎?那裏就是烤麻糬的地方。

 

  

 

 

一入口就是點餐處。屋內人潮不少,看到人多我照例有點膽怯。

但是為了多年前在京都今宮神社對あぶリもち的美好記憶!我還是奮力擠進人群中! XD

 

      

1990年初夏在京都紫野 今宮神社 旁第一次吃到あぶリもち

 

 

2015年晚秋我安坐大文字屋,想重溫碳烤麻糬之味。

 

 

其實坐在榻榻米上會更貼近當時情景。

但這裡畢竟不是當年所在,也就不需太執著了。

 

 

炭烤麻糬的醬料是甜甜鹹鹹的白味噌。

味道和記憶中很接近,只是現在多了一位嫌棄炭燒的老爺!烤黑的麻糬都被剝掉!

我能吃的大約只剩一半@@""

 

 

老爺不改其志點了紅豆麻糬湯(栗ぜんざい)!連兩頓都吃善哉,真是服了他!

唯一不同的是多了栗子,解膩的是乾昆布,這一碗善哉比野店的更甜!

 

 

 

 

史上最甜善哉加栗子兩塊,若是我會飽到天頂蓋。

可老爺不以為意,還是很愛!@@"

 

 

大文字屋後方的楓葉。

 

 

吃完炭烤麻糬與善哉,原以為本堂已閉門了。

我喃喃抱怨未免太早關門,走近細瞧,才知道老爺看錯了!

話說不管是大文字屋或本堂,老爺的意願都不高,全是我比較想吃想看。

 

本堂拝觀費是400日圓,要脫鞋,不能拍照,但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展示品。

印象最深的是彩繪地獄圖,中國風格的十八層地獄,栩栩如生畫得好極了!

還有德川五代將軍綱吉的生母 桂昌院 華麗典雅的用品也讓我開了眼界。

本堂約在1703年重建完成,桂昌院著力甚深她並非正室,是京都蔬果店出身

的女孩。在京都常看到她對佛寺的供奉,初夏賞紫陽花的善峰寺也有不少她寄進

建物用具與繪卷。在某些大河劇中偶爾也會見她以阿玉(御玉之方、お玉の方

之名出場。

2016楓彩京都:紫野 今宮神社(名物 碳烤麻糬 一和.飾屋)

與阿玉、碳烤麻糬都有相關的景點) 

 

 

本堂後方的回廊(渡廊、渡り廊)也可以走出去參觀。

 

 

庭園中有稱為弁天堂的建築。

 

 

楓色算是盡力艷麗了 XD

 

弁天堂西邊的川中島。

繼續沿著渡廊走來到庫裡,這裡有一個面著庭院的寫經場。

如果有餘裕的話,也想坐下來靜心寫經,但終究因為在意時間,只是閒坐了一忽兒。

 

 

回到本堂外的走廊,望著向晚的清涼寺,秋風舒爽,我突然不捨起來

 

 

剛剛才走過的渡廊已瞬間成為回憶了!

 

 

本堂旁邊有豐臣秀賴的首塚,還有大坂之陣諸靈供養碑。

1980年於大阪城三之丸舊跡挖掘出豐臣秀賴之首,在1983年移至清涼寺埋葬。

豐臣秀賴的悲劇生涯讓人不忍,大坂夏、冬之陣也是好悲傷的故事------!

所以照片就不擺了!還是以紅葉做為清涼寺的最後演出吧

 

如果可以再走一回清涼寺,我會好好繞一圈,不再發懶空等待@@"

 

 

嵯峨暮色中的路邊秋草花

 

 

人煙漸稀的街道上嵯峨天光湛然,美得平凡家常,卻讓我留戀不已!

 

 

日光最後的餘暉寧靜安和,我們經過常寂光寺門前

 

秉持走過不放過的精神,將鏡頭伸入已關閉的常寂光寺参道!XD

想念去年(2014)的常寂光楓色呀!

 

 

常寂光寺停車場旁的這片楓紅大約是今秋嵐山最美之一吧!@@"

 

再度走入起伏的竹林小徑,遇到似曾相識的人力車夫向我們喊加油!還在嵐山

小火車站碰見打算摸黑坐小火車的台灣旅遊團!導遊先生親切地代老爺向站務

人員問問題。在竹林小徑偶遇點著燈籠賣烤番薯的小攤車,古老氛圍像是回到

日------。

闇黑天色裡,老爺推著我走向 JR嵯峨野站,搭乘JR列車回京都市,坐在我們

對面的是一對美麗的母女檔------。

沒有照片或者照片很差的點滴,只能以文字淡描,幫助腦海中的畫面輕繪。

 

 

近鐵京都站,覓食的小鴿子自在踱步。

 

 

追著小鴿子前,去買了火車便當。

這一款是包著楓葉圖案的季節限定雙層便當。容器與包裝化纖紙都可以再利用。

 

 

仿漆器的塑膠盒我拿來裝旅行時收集的門票與說明書。

外包裝的楓葉紙打算某日去花下野餐時當座墊舖。@_@

 

 

回奈良的特急列車上先合吃這一個。

我們老覺得搭火車時就該吃火車便當!既有趣又省時。^^

 

 

第二層是章魚飯,已經有調味,單吃也行。

 

  

回到 近鉄奈良東橫INN 大廳「指定席」才開動的便當。

 

 

這一款更好吃!

如果不介意冷食,日本的火車便當很少有雷。^_<

 

 

 

 

飯後甜點不能少,在全家便利商店買的這一款濃厚巧克力蛋糕意外地美味呢!

 

 

價格也很漂亮喔!^_^ 

是京都一日小旅,甜美滿足的句點。

明天依然是晴光麗日,開心的一天喲! ♪(。•ᴗ•)ノ

 

也許相關的閱讀:

京‧ 四季〈1〉 

楓‧京都:長岡京光明寺 

楓‧京都:情致蘊美 安樂寺 

楓‧京都:往事迢遙 法然院 

楓‧京都:常寂光寺 おぐら茶屋〈小倉茶屋〉 

 

清涼寺  官網:http://seiryoji.or.jp/

大文字屋 官網: http://www.aburimoti.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