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間失格》著稱的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女兒 津島佑子 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

這本《太過野蠻的》,以雙線交替敘述,不同時代的女性相同的困境。書中的

現代日本女性莉莉循著曾於1930年代在台北生活的姨母美霞的足痕心跡來到台

灣旅行。美霞在當時算是新女性,但終究擺脫不掉父權宰制的宿命。莉莉看似

所羈絆,其實滿懷喪子愴痛。

 

故事來回於不同的兩個世紀但幾乎全部在台灣發生,所以津佑子下了極大的考

證工夫。包括霧社事件也佔了不少篇幅,這一部分在閱讀時和電影《賽德克巴萊》

的視角交叉比對,感觸極深。


我初見此書名時有些疑惑,看過之後,《太過野蠻的》其中寓意
,明澈如鏡



太宰治在日本文壇被稱為頹廢派,曾四度自殺,最後終於如願。他曾師事佐藤春夫。幾年前
我看過1920年代佐藤春夫到台灣旅遊的《殖民地之旅》,其中也描述了他到鹿港旅行的經過
,給我的總體印象是猶如黑白木刻畫般暈染著歲月幽黯的魅影。但其餘篇章中已然消逝的歷史
幽魂又如此活生生的過著家常日子,彷彿隔壁鄰居般親切。兩者的反差令我玩味。津島佑子不
知是否也和她的父親之師佐藤春夫一般有《南方憧憬》?從這本《太過野蠻的》感覺得出她對
台灣的情感。我零零碎碎的想著這些從《太過野蠻的》延伸出來的枝枝節節......。
─  2012年3月18日FB

津島佑子的另一本書《火之山─山猿記》曾被NHK拍成晨間連續劇『純情閃耀』,由宮崎葵
主演書中主角櫻子〈緯來播映時的片名〉。櫻子的本尊就是津島佑子家族傳說中早逝的姨母。
─  2012年3月18日FB

兩三年前在台灣博物館看過一部日治時期的紀錄片,向日本本土人民介紹台灣從北到南的風土。
我印象最深的是台中,雖是黑白攝影也有些模糊,但街景如畫,打扮時髦的女子談笑自若,彷彿
銀鈴般的笑聲會穿透時空傳來,我感受到歷史微微麻麻的搔刺。這片子好像是為了宣傳『始政四
十年』──就是統治台灣40年舉辦的活動,也就是1935年的『台灣博覽會』。在《太過野蠻的》
書中也提到台灣博覽會,我不免會把女主角美霞當時身處的環境和紀錄片中的影像疊合。
 ─ 2012年3月31日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