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稱不上是宮部美幸迷,但她的書大抵都會找來看。這位寫作觸角遍及

推理、時代、奇幻等不同類型的日本國民作家,最近幾年好像偏愛時代小說。

從《扮鬼臉》、《孤宿之人》、《終日》等長篇到《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最初物語》、《幻色江戶曆》、《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等時代短篇

看下來,我發現自己偏愛每天在睡前看一則宮部以暖筆白描的浮世繪,有江戶

的風土人情和魅麗奇譚。

       宮部的小說很好看,以日本料理比喻就像可以吸哩呼嚕吞下肚的烏龍麵,

但在大口品嚐湯香麵Q之餘還是要細細咀嚼;感受麵條甜味和湯頭餘韻。

      台灣已出版的宮部各類型小說中我喜愛或推薦的有:《誰?》、《無名毒

、《魔術的耳語》、《模仿犯》、《火車》、《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理由》〈以上為推理小說〉、《蒲生邸事件》、《龍眠》〈以上為奇幻小說

,奇幻小說是我興趣不高的類型,所以推薦得少,並非宮部寫得不好〉,當然

還有上述的時代小說。

 

 



昨天是我的任性日,家中兩個男人默默承受我的焦躁。晚上想起給同學的留言
應該寫『天涯相聚滋味別具』更好,然後就聯想到李叔同的送別,硬要唱給埋
頭沉迷於科幻小說的國三生聽,還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
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寫在紙上給國三生看,國三生雖同意歌詞很美但心底
一定覺得這老媽真『怪』!
·

2012年3月19日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