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白髮大叔的車回到市區,在元町的西高等學校下車,開始旅行以來稍稍辛苦的一段路。

這裡我沒上來,是健腳先生的傑作,他老說我是拍給妳看的,其實是自己愛拍吧!

 

西高等學校位於坡道高處,下面這張照片是從西高眺望函館港灣。許多函館出身的名人

都曾在此就讀,譬如演歌天王北島三郎,在西高就讀期間還曾因救了一位溺海的小學生

而登上函館新聞的版面。還有搖滾樂團GLAY的主唱TERU及吉他手兼團長和詞曲創作

TAKURO都是此校的學生,他們二人在此相識,進而組成樂團。2013年7月初他們來台

開演唱會,好友五月天也到場觀賞。而為了回饋故鄉,他們在7月底也回到函館在剛整建

成的【綠之島】舉辦大型的露天演唱會。

 

 DSCN4423  

有興趣的話來聽聽GLAY的名曲《誘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lDHwlq5SQ

還有比較抒情的《SOUL LOV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lDHwlq5SQ

 

  

美麗的八幡坂。就在西高等學校下方。

 

DSCN4426

春天也是水仙花開的季節,函館處處都可見到她的芳蹤。

這裡是元町遺愛幼稚園旁的小路。 

 

 

 

 

被先生戲稱像吸血鬼城堡的哈里斯特正教會〈ハリストス正教会〉。這個失禮的比喻

讓他晚上回來拍夜景時受到懲罰─記憶卡出狀況,返家後無法輸出影像,至今仍無解。

我在爬這低矮的階梯時也差點跌一跤,是先生出言不遜的緣故嗎?

 

DSCN4434  

 

DSCN4444  

我們在哈里斯特正教會徘徊閒步,有些校外教學的少年男女嘻嘻哈哈地享受無憂無慮

的青春,先生跟著他們到教會門口一瞥沉靜莊嚴的內部,我不太想進去,都在庭園裡逛

此張圖偏右處有聖尼古拉的紀念碑背面。 

 

DSCN4441

聖尼古拉紀念碑。他應是哈里斯特正教會在1860年創建後的重要代表人物。

屬於俄羅斯東正教系統的哈里斯特正教會〈ハリストス正教会〉是日本最古老

的東正教會,曾燬於1907年的函館大火,重建於1916年。

 

 

 

  

函館是坂道處處的城市,這個CHA─CHA小徑稍稍陡直,會讓人爬起來像老人般彎腰駝背

〈CHA─CHA是北海道愛奴族方言中老人的意思〉。其實走來也還好,在坂道大集中區的

元町這種坡度的坂道很多。

隔著CHA─CHA小徑就是造型別緻的聖約翰教會〈聖ヨハネ教会〉。 

 

元町的櫻花與隱約可見的聖約翰教會。

 

DSCN4448  

兩座教堂間距離很短,應該說就在隔壁。我們因為超慢的移動速度,消磨了不少時間。

 

聖約翰教會的另一個角度。

 

 

DSCN4454  

搖曳的黃水仙風姿與聖約翰教會。隱約可見後方的哈里斯特正教會。

 

 

這條坂道可以通到日暮し通,往函館山纜車山麓站。


我們慢漫往前行時一直考慮要不要上函館山看夜景。四天三夜中有機會看到百萬夜景

的是那一天呢?第一天的時間短無法滿足同時想看日景的老爺,所以原本規劃今天

上山,但是天氣差,我也開始感到疲累了。倆人在日暮し通猶豫徘徊,討論再三,走到

配水場,山麓站已在望,放棄了又再回頭,終於走到纜車站。在裏頭休息討論許久,

還是決定明天再來,畢竟連纜車索道都沒入雲霧中看不見了,夜景肯定無望,搭計程車

到元町公園吧。這是旅程中我們最『掙扎』的一段路。 

 

搭計程車回到元町,這是元町地標【舊函館區公會堂】。裏頭有衣裳館,

可以換穿歐洲宮廷服飾攝影留念。 

 

DSCN4458  

 

DSCN4460  

 

  

 

DSCN4462  

老爺在行前夢想可以在元町公園邊眺望海景邊野餐,可惜這兩天都很陰霾,這時候

雨幾乎快滴下來了。涼亭裡的我又在休息了。手腕因為施力過度開始疼痛,右小腿肚

的肌肉也在抗議。從這天開始我的肩膀和腿都開始貼痠痛藥布,幸好有準備。體力不好

又愛玩就要準備周全,哈哈! 

 

背景中的淡綠建築是【函館寫真歷史館】原本是舊北海道廳函館支廳,設有觀光服務處

在這裡可以購買『兩館共通券』比較便宜,包括公會堂、舊英國領事館、北方民族資料館

、文學館等任選兩館。不過我看大部分的人都只在外面晃晃,沒空進館。

雖然事前已查好資料知道沒有輪椅租借,老爺看我疲累還是堅持要去詢問。臨時跟我惡補

了輪椅的日語發音,跑去『糾纏』工作人員,我在稍後抵達時發現工作人員一臉尷尬,

老爺則是比手畫腳。

我說「大丈夫」〈沒關係的日語漢字〉,工作人員鬆口氣,解除了這默劇畫面。

 

DSCN4471  

基坂。 往下走右邊是舊英國領事館。

 

DSCN4472  

函館的坂道風情非常迷人,我礙於腳力沒怎麼走,否則依序平行而下的日和坂、八幡坂

〈直通港灣〉、大三坂〈日本街道百選〉、二十間坂等都可以悠閒遊逛,享受散步樂趣。

 

DSCN4473  

回頭再望一眼。
函館山雲霧瀰漫,不上山是正確決定吧? 

 

美麗的基坂,右下方就是舊英國領事館。

 

 DSCN4475  

初見此花時曾懷疑是某種櫻花,盛放圍繞在培里雕像旁。其實不是櫻花,是黑船杜鵑花。
函館附近的惠山這時節正舉辦杜鵑花祭,不過搭公車要兩小時,我們的時間已擠不下
這個行程。

 

DSCN4476

率領黑船來航的美國海軍將領培里,打破了日本的鎖國政策,某種程度改變了日本

近代史。百餘年後一笑泯恩仇,當時劍拔弩張的氣氛已轉為對歷史的緬懷之情。

 

DSCN4481

 

DSCN4477

黑船杜鵑花名的由來。

 

DSCN4479

 

DSCN4483  

又名【開港紀念館】的【舊英國領事館】大門前。我們在此只小小繞了一圈。

 

DSCN4484  

再度爬上基坂。我雖笑臉盈盈,但其實已很疲勞。

 

DSCN4487  

函館富商的舊宅。因為時間有限並未入內參觀。

 

DSCN4490  

函館舊相馬邸正面。

 

DSCN4491  

可以在舊相馬邸用午餐,但須事先預約。 

 

DSCN4489

函館水溝蓋共有四種圖樣,我們只注意到兩種烏賊是函館名產,當然要入列。

飯店早餐天天提供生切烏賊和醃花枝。 到處都在賣烏賊飯。

金森倉庫旁的港灣也停滿捕烏賊船。

 

DSCN4492  

 元町水溝蓋上的五芒星〈象徵五稜郭〉與舊公會堂!


 

小雨微飄,我先到這裡休息躲雨。背景是【寫真歷史館】。等一會雨變大後,

先生再度前去請求協助,這次他臨時惡補的『請幫我叫輛計程車』生效了!

對方竟然聽得懂!看來他在函館這兩天日語也『精進』不少。

 

 

日本人也喜歡來這一套!躲雨的涼亭裡整個柱子上塗鴉滿滿。

 

DSCN4494

我們在涼亭躲雨,順便為跟我們一起旅行的書照個相〈這是先生的旅行癖好〉。

封面的小黃花很像開滿在函館各個角落〈尤其是立待岬〉的蒲公英。先生說

書本就是他的小三,所以我也有投降的勇氣。

真感謝如今的我能擁有投降的勇氣,可以平心靜氣地看待這一切,不管是人生

的大際遇或者是旅途的小波折。  

  

晚餐在函館朝市邊緣的【海膽村上】。沒想到這著名的餐廳;在地的計程車司機竟不知所在

,看來觀光客與在地市民的消費習慣大不同。

這是我點的小碗海膽蓋飯,附湯與小菜,近兩千日幣。老實說我有點失望,雖然海膽新鮮度夠

,可是很少〈這個就像普通大小的飯碗〉,海膽沒舖滿白飯,味道也並不比台灣的好。

 

DSCN4498  

近2000日幣的餐,約台幣550,貴了點。也許海膽的季節還未到,夏天才是旺季。

味噌湯裡有黏滑的海藻,好喝,醃羅蔔也很好。

因為接下來的記憶卡全軍覆沒,所以先生點的三色蓋飯〈干貝、鮭魚子、海膽〉

無法貼圖。鮭魚子味美,干貝鮮甜,價格也較低,比海膽蓋飯划算。 

 

DSCN6550  

 聖約翰教堂夜景。

回飯店後各吃兩塊乳酪蛋糕。先生猶豫片刻後決定獨自重回元町拍夜景。

他懷著忐忑的心情,一直問我是否會擔心。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告訴他完全不會,儘管去。

 

DSCN6555

 元町八幡坂夜景。

 

 DSCN6556

 公會堂夜景。

 先生獨自搭乘路面電車踏上『征程』,冒著迷濛細雨元町走透透,腳力甚健。

而且事前功課做足,完全不用看地圖。

 

DSCN6562  

雨霧迷濛中的元町公園夜景。

來聽聽角川博今年七月才發行;很應景的《雨の函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gNqw_u2M0

 

DSCN6564

函館寫真歷史館夜景。

 

 DSCN6565  

寫真歷史館。
整個元町完全沒有其他路人,鬼魅的氣氛讓人心裡發毛。

 

DSCN6569  

基坂上的明治天皇登陸紀念碑。這表示經過戊辰戰爭中的最後一戰:函館箱館戰爭後

,明治新政府的政權終於穩固?

〈戊辰戰爭是舊幕府軍與明治新政府軍間的大小戰役的總稱。〉

 

DSCN6573  

西波止場附近的東浜棧橋,這裡靠近金森倉庫。真是好漫長的一段路,好寂寥的一場夜遊。

先生百分之九十的記憶卡夜景影像都無法輸出,這是最後一張了。

最後來聽聽這一首雨の函館PV@市電ライブ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y-9rZ6itc

 

 

循例貼個今日行程表:

5月20日:太早起床先逛函館車站去,順手買了函館SNAFFLES PASTRY著名的乳酪蛋糕。

飯店早餐 → 搭計程車至五稜郭。微雨,借輪椅上五稜郭塔參觀,眺望星型城郭、函館市街,

漫步櫻花堤岸 → 十字街五島軒買蘋果派、橘子蛋糕、酒蛋糕。阪本龍馬紀念館外拍照。

丸八商店吃函館鹽味拉麵加蛋炒飯套餐 → 搭計程車至立待岬,遇見貼心的計程車老伯 →

元町〈西高等中學出發〉漫步 → 海膽村上吃晚餐→飯店休息→元町夜景〈老爺獨遊〉。

 

〈之後是櫻花滿開的北國小鎮森町驚奇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