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4年我再度拜訪三十三間堂,堂前楊柳隨風搖,我已不識它前身,

唯有三十三間堂古樸持重的長型建築依然穩穩矗立。 

這是預料外的臨時行程,因為天雨,我們提前從嵐山回市區,嵐電上滿滿

的通勤人潮。抵達三十三間堂時也是門前人流滿,以致忘了拍大門景,匆匆

進場來。 

 

 

迢遙的24年煙塵,改變了三十三間堂的庭園景。1990年初夏我隨興漫步至此

,這一片池泉庭松只是灰撲撲的碎石細沙地。

 

 

楓與楊柳枝幹猶稚嫩,想來是近十年新植的?

細瘦的身子也可頂著風華艷色呢!

 

 

隱約可見的朱色迴廊是我對三十三間堂最深刻的記憶。 

 

 

這橘漆也是新鮮貨,1990年時漆色已經褪成粉橘,看來更樸拙。

那是一個涼爽微陰的梅雨季午後,遊人不多,三十三間堂給予我的

最初印象是閑散慵懶,我漫無目標隨處遊走,偶而坐下小歇。

 

 

2014年晚秋的早晨,我在朱色迴廊躲雨賞楓紅,萬般滋味無從說,

惟願此心澄明喜悅多。

 

 

那時候沒有網路,自助旅行只靠一本簡單的中文旅遊指南。雖然行前我曾寄信

附回郵給各城市〈大阪、奈良、京都、東京、鎌倉〉觀光課索取觀光資訊,也

獲得誠懇地回應,但如今想來,當年的旅行資訊其實少得可憐,所憑藉的只是

年輕!

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初建於1164年,原為平清盛受後白河上皇

的勅命,在上皇的離宮 法住寺 殿內創建的佛堂。約八十年後因為被燒毀這老梗

XD於1266年重建。此後又經過四次大規模整修,成就了今日的國寶地位,因

柱子分隔成33間〈一間約為1.8公尺 〉,所以通稱為三十三間堂。目前全長

倍增為120公尺,但仍以三十三間堂稱之。

 

 

江戶時代曾於此比賽六十公尺遠距離射箭(一般比試為27公尺)。

目前每年正月15號附近的週日也會舉辦古代儀式的射箭大會。

 

進入本堂前偶然在朱色迴廊前看到這株十月櫻!

 

 

與赤山禪院的那一株可是同一品種?

 

 

雨中寒櫻微微顫,老爺撐傘在雨中拍,手也微微抖!

天冷櫻遠,小傻機和老爺都很努力! XD

 

 

低垂的一枝!老爺的手僵到極限了!

 

 

這是我閉門造車寫小說時,幾處曾親自來過的場景!當然要用一章來鋪展

劇情。以下所有橙色字體是版主自娛老梗,可直接跳過。^^"

 

【何意與李立走出休息亭,漫步走向庭園側的粉橘色長廊。】

「好,好,好,不亂說才好。今天我只管拍好照,那根柱子邊好了,配妳的

     藍色洋裝正好。」

【  何意嗔笑道:「可別只照到柱子。」

 

 

雨停了!沿著步道繼續遊庭園。

貼心的步道也是當年沒有的,在這裡偶遇一對同樣推著輪椅的夫婦,聽口音

應該是來自東南亞,我們彼此微笑,還替彼此拍合照 。太太沒拿拐杖,小心

立起,整裝順髮與他家先生合影,小開心。

 

我也很開心!

 

  

順著三十三間堂繞一大圈後,我們來到本堂前的買票處,這裡的改變更大!

我完全不認得了!為了紓解旺季的參觀人潮,三十三間堂的參觀動線與設施

與當年有極大的不同,為了行動不便的遊客也有輪椅免費出借,並安排工作

人員服務導引,非常細膩貼心,而且我們還可以免費參觀喔!

但一進入本堂就發現當年模樣依稀在,著名的1001座千手千眼觀音像,一如

往日散發著優雅神秘的氣息。以中央的巨大觀音像為中心,左右各供俸500尊

千手千眼觀音。都是平安時代與鎌倉時代的古老作品,非常珍貴。

據說只要仔細觀察,一定可以找到一尊與自己相似的觀音像!

 

 

 南北狹長,光線幽暗的本堂內側,排列著連綿不斷的觀音像。】

【「據說有一千零一個,真壯觀。仔細看喔,那一座像你,那一座像我。」何

意邊說邊認真細看。】─《京‧四季》〈17〉─長廊

 

中尊是佛像製作大師 湛慶 在82歲時的力作。〈網路圖〉

 

〈本堂內不准拍照只好抓來網路圖〉

  

連綿不絕的觀音像既美麗又充滿迫力!又有許多國寶級的雕像環伺,本該是珍貴的體驗

,但當年寂靜無人又開放的空間,如今擠滿人潮,更糟的是線香點燃太多,煙霧在密閉

的空間形成厚厚一層懸浮微粒,對空氣品質非常在意的老爺,完全無法忍受,只好浮光

掠影隨便看看就離開!而我心中輕嘆著那個夏日午後的幽靜閒適已一去不返。三十三間

堂的盛名與觀光潮的興起,讓我少時的經驗已無法再複製!

 

 

唯有大自然千年不易!

看我們有些狼狽的本堂參訪,滿地銀杏是否偷偷在嗤笑呢!

 

相關閱讀:

楓‧京都:嵐山秋曉 迷霧繞 

楓‧京都:赤山禪院 寒櫻綻 

 

三十三間堂官網:http://sanjusangend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