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原搭17號市公車回到京都市區,老爺決定在左京區的川端二条下車,他覺得

平安神宮就在附近,走路即可抵達─話雖不錯,但其實走了近半個鐘頭才到!@@"

我坐輪椅上,可以悠閒觀賞京都街巷風光,老爺較辛苦,中午兩點過後的陽光猶烈

,是這幾天來最炎熱的時刻,而且老爺幾乎只憑方向感找路!真神! XD

 

剛下車時,在川端二条站牌附近有連鎖超市Fresco川端店。我建議進去逛逛,因為

這兩天我念念不忘前幾日沒能買到的水蜜桃,心有不甘!還特意在小筆記本上標註

:【桃子日】。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今日再不伺機購買,恐怕我的夏日芳郁水蜜桃品嘗夢就要破滅

了! XD

 

DSCN2507 (1024x768)

在Fresco川端店購買了兩個水蜜桃與一盒櫻桃,總共859日圓。

 

DSCN2508 (1024x768)

水蜜桃與櫻桃的滋味雖非絕頂,但我多少算是滿足了!^^

 

日本的六月又稱水無月,一路上經常看到這名詞,他們習慣在6月30日這一天

〈一年之中的折返點〉祈求下半年無病無災,當天會吃一種名為『水無月』的

和菓子。去年春天曾兩度前往在三条小橋附近的月餅家直正購買店家招牌商品

『水無月』,無功而返〈大約要一開店就去搶購吧〉。〈春雨霏霏 京三条 〉

 

f0001841_1315433

月餅家直正的抹茶水無月〈網路圖〉

 

我們這一回還是沒吃到水無月!雖然從奈良到京都,還蠻常看到的,我也有提醒

老爺。但他似乎已經忘了去年的熱望!今年他迷的是柿子甜點!由此可以看出他

是很容易甜食『變心』的人! @_@""

說到水無月,也來聊聊這回在京都常常看到的『夏越の祓』,好幾處神社旗幟飄飄

幾個字。原來在6月30日這一天京都的神社會舉行此種儀式,去除上半年的罪惡

汙穢〈所謂的其實只是指進食動物肉的殺生;以及不小心而為周遭之人帶來的麻煩〉

,也祈求下半年的無病息災舉行『夏越の祓』儀式的神社都會設置『茅の輪』,供

參拜者穿越,而且穿越的方式有特定順序〈穿過茅の輪由左邊繞回來,再穿過

茅の輪右邊繞回來,最後再穿越一次茅の輪,由左方繞回〉。

 

chinowa

茅の輪〈網路圖〉

 

喜歡透過各種儀式讓身心得到淨化的京都,四時都有連綿不絕的儀式啊!

話頭說得有些遠了!回過頭來繼續在京都街頭散步吧!老爺推著我,帶著

兩盒水果,走了好長的路,終於來到平安神宮附近了。

 

看到左側的岡崎疏水道〈琵琶湖疏水道〉就知道目的地已近。

 

  

為了對面的紫陽花與白川,稍微再繞一下。

 

    

白川蜿蜒,流啊流到 仁王門通 來了。

紫陽花約:京都漫步〈古川町商店街、行者橋、餅寅---〉 〉

 

  

倒映在岡崎疏水道中的橘紅大鳥居,是平安神宮最鮮明的標誌。

我對平安神宮不很嚮往,但站在神宮道上看著京都最巨大的鳥居還是有些小興奮。

 

 

日本在1895年為了慶祝平安京建都1100年,所以興建平安神宮,主祭神就是從

長岡京遷都到平安京〈京都〉的第50代天皇 桓武天皇 。

1940年將最後一代平安京天皇第121代的孝明天皇追封為祭神。

 

 

應天門。

仔細看,中間也有設置 夏越之祓茅の輪

 

 

平安神宮遼闊的境內有一大半是屬於庭園 神苑 的範圍。

我們也是為了神苑而來。

 

雖然不是為了紫陽花参訪平安神宮,但這一張實在讓我大心! 

想要大大稱讚老爺的慧眼!美妙的借景啊!

 

 

宛如浮在白沙洲上的大極殿。

 

大極殿右方是白虎樓。 

 

 

左側是蒼龍樓。

就是中國風水裡 左青龍右白虎 的想法吧!

 

 

從白虎樓這一頭進入神苑,門票600日圓。

要進場買票前獲知花菖蒲已謝!老爺本來不想入內,在他的『京都遊大藍圖』中

平安神宮原本該在櫻花季來的,不過我認為既然來了就進場去吧!

以紫陽花為中心的初夏京都遊,選擇沒有紫陽花的平安神宮還有一個緣故,下一篇

再來說。 ^_<"

 

 

神苑內還是有栽種應景的紫陽花!

 

  

覺得初夏的神苑毫無看頭的老爺意興闌珊,只對紫陽花有愛!XD

 

 

南神苑又名 平安の苑 ,栽種往昔文學代表作品〈竹取物語、伊勢物語、古今和歌集

、枕草子、源氏物語〉中曾出現過的植物,約180種。

 每年9月19日是 平安の苑 的開苑紀念日,這一天可以免費參觀神苑。

 

 

西神苑白虎池的花菖蒲在烈日下早已花謝無痕!只餘蔥綠草葉與池面蓮葉相伴。

 

 

老爺嘆道,還是應該在櫻花季再來看枝垂櫻啊!

不過這一段通往中神苑的夏日小徑陰涼幽靜,我還蠻喜愛,也很適於想像

平安京的王朝氛圍!

 

盛夏將至的觸感被密林擋住。

 

 

陰涼潮濕的土石縫鑽出好幾朵蕈菇。

 

 

白雲蒼狗 蒼龍池。

 

 

 

 

平安神宮的西洋遊客不少,算是京都的招牌景點。

在這裡遇到一對美貌異國情侶,雖然是與家人同遊,還是會趁隙偷偷親吻!^^

說來這回京都遊不經意地看到不少甜蜜蜜的鏡頭呢!不管是嵐山的桂川畔或者

宇治的宇治川旁,都有親熱非凡的成雙情侶公開示愛!

 

 

蒼龍池畔的休憩小屋,有甜點與冰品可享用。

 

 

東神苑的泰平閣〈橋殿〉。

 

尚美館〈貴賓館〉。

 

 

平安神宮諸景中我最懷念的地方。

 

 

紫陽花也不負我的愛!XD

 

 

 

 

泰平閣的雅趣讓遊客流連。

 

猶如典雅的畫框。

畫中良辰美景,是曾經遺忘的夢痕------。

 

 

在這裡歇息,吹著湖上涼風很愜意。

 

 

別夢依依泰平閣。

 

 

離開平安神宮時,老爺在神宮道前展開輪椅,我一坐上去,他就喊『起駕』!

惹得一旁的大陸遊客呵呵笑。

 

  

前往我真正想去的竹村玉翠園吧!

路旁紫陽花會笑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嗎? 

 

相關閱讀:

紫陽花約:三千院‧京美茶屋 

春雨霏霏 京三条

紫陽花約:京都漫步〈古川町商店街、行者橋、餅寅---〉  

 

平安神宮 官網:http://www.heianjingu.or.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