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67

DSCN1726

 

DSCN1655

沿著寺町通奔啊奔,就到錦市場囉!

當然是計程車子飛奔,今天的司機先生是京都運轉手中算年輕一輩的,

駛起車來飛快平穩,下車幫忙卸輪椅時,聽到老爺搞笑的おおきに〈

京都腔的謝謝〉時,端正的臉上綻出開懷笑顏

之後老爺告訴我,其實他付車錢時,司機先生害羞地小小聲說了おおきに

喔,緊接著才說標準語的謝謝ありがとう。

好可愛的司機先生呢!所以老爺特意大聲說おおきに。

 

DSCN1649

旁邊有錦天滿宮,鳥居深入理髮院牆內,洗個香噴噴的頭時

能不能順道向學問之神問個安呢?

大約許多人都知曉所謂的天滿宮就是祀奉菅原道真之處,原本

只是一個大臣的他,因著冤屈,千年流轉後已成智慧學問之神

,還能除厄招商招福,相當忙碌。

我想像市井小民來這張羅一天的飯食,順道求個喝茶吃飯家常香

現世安穩。

好一個盛世京都美妙滋潤小日子!

 

DSCN1662

踏入市場,滿眼都是漬物吃食。但我要這些可愛布製小品也入鏡來。

 

DSCN1657

咚咚咚!錦市場最大咖來了!各式漬物是京都人不可少的日常。

 

DSCN1658

大根就是白蘿蔔,堆疊一起如豐收。

 

DSCN1665

麩,有各種各色,京都人也愛。

 

DSCN1666

丹波大栗子,我怎麼錯過了它的甘甜鬆香!

 

DSCN1667

芝麻香與女兒香四散飛逸。

 

DSCN1676

佃煮,就是滷到濃鹹甜香的超級下飯菜,我們稱為甘露煮?

 

DSCN1673

幸福堂的果子,這、這、這、那、那、那,我東戳西點,

千里迢迢搬回家,很傻!當場吃個滿口香才叫聰明。

 

DSCN1682

菜攤子滿市場,這攤哪裡好?

因為買和果子時犯傻?想吃銀杏果補腦?

其實銀杏果不補腦,是銀杏葉萃取物可以輔助血液循環,

但依然不補腦喲!別又犯傻了。

 

DSCN1687

各色天婦羅,都給我來上一個!

很想這麼豪氣地點餐─小鳥胃的旅人在京都廚房的幻想。

 

DSCN1688

 

DSCN1690

那至少田中雞卵的名物可以來上一個吧!

富於節制精神,缺少食物憧憬的某人說『就是甜蛋捲嘛』><"

 

DSCN1691

還說『這些台灣都有不稀奇,別貼。』

老來才展現反抗精神的小鳥胃,哼哼哼地上傳了。

就喜歡這太平豐年富足之景呀!

東看西瞧吱吱喳喳間,有一中年日本先生湊近我們,

以不太純熟的中文說『台灣來的嗎?』、『我喜歡台

灣』‧‧‧幾句交談讓偶然擦肩而過的異鄉旅人有剎那的

微星火花閃爍,短短幾分鐘的善意,從此又各自天涯

了。

我喜歡這樣微細又幾乎不相干於人生的旅途小插曲。

 

DSCN1692

茄子也好,嫩薑也行,加上蕪菁,盛在小碟小盤,配上清粥剛剛好。

 

DSCN1694

還有久遠前我曾興興頭帶回家的奈良漬,有醺然酒香。

 

DSCN1697

沿路尋食而來的麻糬屋,高朋滿座,下回請早!

 

DSCN1699

那就買個伍十的鯖魚壽司吧!

 

DSCN1708

燃起希望的富美屋,年輪蛋糕還很多,你看一整條呢!

但是坐下來吃碗熱烏龍湯麵的位置─沒有了><。

 

DSCN1709

切片後更美麗的年輪蛋糕也無法安慰我們空虛的胃。

 

DSCN1713

走走走,錦市場踏完,午餐還未決。

一槌落下定江山,先決定這裡是最後購物點。

用蕪菁做千枚漬聞名的西利,門口當然擺蕪菁。

 

DSCN1714

千枚漬甘甜爽脆,醬汁中夾著昆布提味。

一定要嚐嚐,不拘哪一家,西利只是名氣最大。

既是京都廚房,好吃是當然,但看合不合味,放膽試吃吧。

想知道更多錦市場,請看: http://www.kyoto-nishiki.or.jp/stores/index.html

 

DSCN1723

無緣坐在錦市場用餐,改往京都車站二樓小小的聯合用餐區。

攤開柿葉壽司、鯖魚壽司,買個中村藤吉的抹茶紅豆白玉,也是豐美小餐食。

 

DSCN1725

養刁了胃口的人說伍十的壽司還不差,

但下回要改吃畠中商店的鯖魚壽司。

 

DSCN1724

因為他們的鰤魚真肥美!幸好眼尖讓我瞧見;幸好我認得鰤魚的平假名。

在嚴冬的日本海泅泳需要囤積肥嫩油脂,我這樣想像:說不定是在若狹

之地補獲,而且才380日圓!馬上由旅人變身回主婦的我眼神烱烱。

 畠中商店應該是在地人愛顧的好店!

 

DSCN1726

甜美收尾非它不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