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在福浦橋畔的Cafe Bayland小歇後,該是去碼頭搭船之時。

船票早在剛抵達松島時就在車站外買了,也可以在碼頭候船處買。重點是要先知道

開船的時間;基本上就是從早上9點開始,每一個小時一班,整點出發。可以的話

最好提早15分鐘去碼頭等候,順便可以拍拍照。

沿著海岸從福浦橋往東約300公尺即是碼頭,經過明黃色的松島世紀飯店,渡假風

的外觀感覺悠閒愜意。返台後還去查房價,這家飯店一夜至少要價六千台幣左右!

可見松島住宿不便宜。

直到寫此文時,從網路圖片,我才發現原來1991年跟團投宿松島時即是住宿此地!

虧我與老爺一路上還在張望當年我住宿的飯店究竟是在何處?有一度還懷疑已經歇業

;建築拆掉,改成阿部蒲鉾店!@@"

松島 漁師の海鮮丼.阿部蒲鉾店 

 

 

我們搭乘的是定期大型船仁王丸,巡遊松島灣一周約50分,船費一人1500日圓。

 

  

上船時才知要到二樓的綠色座位區觀賞;一人須再追加600日圓。

工作人員就在上樓階梯前售票,我們難得來一趟,這錢還是不能省。

 

 

二樓甲板上風很狂,感受近似當年。

不過1991年我是11月初來,秋風冰寒,大部分時間都躲在船艙中。

這回東風春寒差可忍,幾乎都待在甲板接受松島灣的強風吹拂!^_<

 

 

碼頭就在五大堂附近,出入港灣之際,它都是最鮮明的標誌。 

日本三景 松島: 五大堂.烤牡蠣げんぞう.福浦橋畔 Cafe Bayland 

 

 

 

 

松島遊船也有中、小型(12名以下)船隻的選項,小型船大約是提供包租方式。

這些海上遊船讓我想起幾年前在函館與天橋立『奢侈』的包船遊。

津輕海上遊      【海的京都 天橋立】:日本原鄉 伊根舟屋 

 

 

另外一艘大型遊船,應該是第三仁王丸;在回程航路上。

 

 

各個小島穿梭滑過,目不暇給。

雖說船上有廣播,但當時完全搞不清島嶼名!

260多座小島!馬背島、仁王島、千貫島、鐘島------幾乎全不識,一如當年。

 

 

極有特色的鐘島。返台後上網查來的,好愉快哪!

 

 

手機版的照片 亮度總是較高。可惜我站不穩;東搖西晃,照片常常是歪的!

 

 

 

 

 

 

能感受俳聖芭蕉只能吟出《松島啊,松島呀松島》(松島やああ松島や松島や)

這麼直白詩句的心情嗎!?

 

 

雖想詩意翩翩飛,但當下我只能感受甲板上強風狂吹身子搖,以手機拍照考驗大!XD

 

  

 

 

型船(100名以下)可以更靠近島嶼欣賞。

 

 

 

這座迷你小島沒有松樹,常出現在松島的宣傳照上。

回台後,翻閱多年前的東北賞楓遊相簿;意外發現當年也拍了這小島。

寫文章查資料時才知這是大名鼎鼎的仁王島,堪稱是松島眾島嶼的代表!當時

有眼不識泰山,真是失敬了!它特殊的造型太搶眼,難怪多年後我依然注意到

它;再度拍下它。

 

  

手機版,遙遙。 @@"

 

 

肖似仁王座像嗎?近前膜拜吧!  XDDD

 

 

看到這裡,船身後方的水沫浪花有提醒到各位什麼嗎? 

海鷗呢?松島遊船最著名的餵海鷗呢?遙想當年,我忍著寒風在甲板上就是為了

餵海鷗啊!當時幾乎人手一包蝦味先,餵得開心也拍得不亦樂乎(很掉漆的照片)

。如今飛翔在船後以神技啄食的眾多海鷗在何方?

原來因為海鷗數目過多,大量糞便導致島嶼上的黑松枯死!大約從2014年起,即

禁止遊客餵食 以控制海鷗數量。幾年下來,海鷗當然就不再追逐著船了!

 

 

沒了海鷗,歡鬧的氣氛消失了,也許這樣更能專心欣賞黑松重新恢復生機的小島。

 

 

 

 

 

 

羅列在松島灣上的眾島嶼並非都是無人島。少數小島是有住民的。

 

遠遠地注視著島上屋舍, 想像小島生活的艱辛與樂趣------。

 

 

這應該是松島牡蠣的養殖處? 

 

 

 

 

偶爾才回去稍坐的綠色艙等,加價購的人不多。

我挑最後一排坐,方便出入。前面一對年輕的日本情侶,男子靠在女友肩上

從頭睡到尾!而美麗的女孩最後也跟男友相依相偎睡著了!真是可愛!

 

 

老太太倒是精神奕奕!比誰都躁動,進出甲板不嫌累。

 

 

轉眼已是回程。 

 

 

福浦橋在望。

 

 

看似平凡的遊船行程,老爺當下不是很滿意。@@

但在書寫之際,松島之旅逐漸生動鮮明,讓我重新感受到海風潮香,還有旅行的美好

而小島身影永恆,浮凸在我腦海裡的金色雕版上。XD

 

  

五大堂進入眼簾,遊程邁向終點。

 

  

下船後捨不得離開, 在人潮離去的碼頭欣賞灣岸景與五大堂。

 

 

海風吹拂真舒服,午後日光逐漸透出夕照的暈金輝耀

 

 

多麼喜歡松島啊!我替老爺笑瞇了眼! 

 

 

相關網誌:

日本三景 松島: 五大堂.烤牡蠣げんぞう.福浦橋畔 Cafe Bayland 

【海的京都 天橋立】:日本原鄉 伊根舟屋 

津輕海上遊 

 

松島遊:http://www.matsushima.or.jp/rout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