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週一)晴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春節將至,借此一隅,先祝福大家假期愉快,喜迎龍年。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秋色獵人東京旅:賭頭銀杏 日比谷公園 松本樓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370280891_727581796090835_1353457941845245179_n - 複製.jpg

陽光燦爛的冷冽早晨,我們搭計程車來到離飯店不算遠的日比谷公園(千代田區)。

 

400546965_382587937616334_2592668249866924039_n - 複製.jpg

我心情很好,已經置昨日的『意外』於腦後,還要老爺幫拍紅繩!

 

日比谷公園

話說昨晚我們從東府中站上車時,那擁擠勁已有點驚人(謝謝當時讓位給我的美麗

女孩),一路搖晃,愈來愈擠,老爺被擠得幾乎變形!XD

好不容易來到新宿站(其實沒有很久),我們要轉往大江戶線時須搭很長的手扶梯

,當時沒去找電梯間是失策吧!老爺提輪椅帶吃食,在我前面,現在想來是幸運事。

當很長的手扶電梯即將抵達時,我準備邁出手扶梯,卻在瞬間一屁股跌在電梯上!

那時很矇,搞不清我為何會跌倒?事後檢討,應該是我盯著看電梯太久,看花了眼,

伸出拐杖時卡到電梯緣。老爺後來說當時聽到我唉一聲,猶如晴天霹靂!他知道我

跌倒了!霎那間電梯上一陣騷動,我身後幾位日本中年男性七手八腳將我撈起來(

這是老爺告訴我的,他們雖面露驚慌,但救援動作迅速),轉眼間我已走出電扶梯,

還很恍惚的我都沒看到是誰了我!事情已結束!

這時臀部的劇痛逐漸浮現!我還發現眼鏡不見了,跟老爺說眼鏡摔飛時,一位清瘦

高挑的中年太太拿著眼鏡來給我,還安慰我『大丈夫?』我說『大丈夫』!還記得

跟我說這句的不止一人。(大丈夫?大丈夫。就是中文裡的:還好嗎?沒關係。)

寫了一大串,其實是一分鐘之內發生的事,老爺和我都有點傻住了!等到回過神,

我的恩人們都走了!我連他們的模樣都沒見到!也來不及致謝。

 

日比谷公園

之後,在大江戶線上,相對空曠的車廂裏,我與老爺有點相對無言,經過六本木站時

,原本想去找肖戰廣告的我也沒法開口了!畢竟這是旅行日本多次以來,首度發生的

〝大事件〞,兩人都有點嚇到,我還多了丟臉感。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在往後的日子裏,我每天都會在心裡感謝並祝福幫助我們的東京人(包括在京王線上

讓座給我的女孩),同時也很抱歉嚇到他們了。直到現在,只要憶起這件事,我都會

誠摯遙致謝意與祝福。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事後想起​​​​,我之前不想去府中的意念莫非是一種潛意識?或者是我對東京地下鐵人流

過多的顧慮,反而導致這事件?總之我該平常心些,放輕鬆點。話雖如此,之後幾天

我們全數搭計程車,不再搭地下鐵。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阿龜之櫻 千本釋迦堂 京洛最古 國寶本堂

 

日比谷公園

天氣很棒。這棟在大銀杏後面的建築是建於1929年市政會館,被東京都歸為

歷史建築,目前做為辦公室及圖書館、展廊(後二者有開放)。

 

日比谷公園

好了,來逛逛這座有120年歷史的公園吧!

位於繁華的東京車站與銀座附近,鄰近霞關與有樂町。但一走入就立即感受到

森呼吸的美妙清新,堪稱是都市裡的綠洲。面積約16公頃,我們逛了兩小時也

還只是粗略看過,因為老爺實在太愛拍了!

 

日比谷公園

我這臉色是餘悸猶存?其實不是,只是睡眼惺忪罷了!

 

日比谷公園

計程車司機讓我們下車處,剛好就是東南角的幸門,由此入園很好,順路走進的

這一區種了不少銀杏,老爺光這上坡路周邊就流連許久。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公園裡處處可見的小黃花,日文名為ツワブキ,中文是石蕗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上這平台來瞧瞧。

 

日比谷公園

平台上有休憩涼椅。早晨陽光美,有人在此看書。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石蕗花結界中,最喜歡這一張。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本公園制度可追溯至明治6年(1873年)的太政官布告,譬如1873年開園的上野

公園、港區的芝公園等都是以寺社 境內公園化為主。第一次打造的全新公園就是由

日比谷公園開始。明治26年(1893年)東京市從軍方買下土地,發布告示正式命名

為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在1901年規劃之時, 因核心造園委員本多靜六曾留學德國,依他的經驗

設計成德式庭園,但留下江戶城護城河填平後遺留的心字池以保留日本元素。今日

仍可在園內看見心字池與石垣。

我們事先沒有做功課,但離開前還是有晃過心字池與石垣。

 

日比谷公園

 

日比谷公園

1902年4月開工,1903年6月1日開園。

開園同年,洋風喫茶店松本樓、和風喫茶店三橋亭(現公園中心)、結婚式場高柳亭

(現「日比谷Palace」)、洋風餐廳麒麟亭(現「餐廳南部」)、園藝店等開店,多數

店舗營業至今,這一點真是太厲害了!我們的午餐處就是松本樓,在園中還看到一攤老

香菸亭,古樸的模樣,恍如前塵舊夢在眼前------。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日俄戰爭勝利時 興起獻木活動,因此園內種植了大量樹木,真正是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遊走其中好舒暢!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終於來到石蕗花世界尾聲!前方是日比谷公園雲形池。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這麼亮麗的雲形池當然又是個小結界!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陽光打燈,讓金黃銀杏特別燦麗!加上湖中倒影,更是令人心醉神馳!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雲形池中的噴水裝置(鶴の噴水)也很古老了,可惜沒拍清。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池中映照出的是都道301號上的建物,很顯眼的這棟是東京地方法院(東京地方裁判所)。

這一方向稱為霞關(霞ヶ関),有非常多日本中央行政機關,如內閣府、法務省、人事院

、環境省、警視廳本部、農林水產省、厚生勞動省------。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無盡迴旋 雲形池。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由池畔拍往另外一個方向,看到一座小橋。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小橋附近有一個馬的飲水槽(馬の水飲み)也是開園時的老物件,當時馬還是

重要的交通工具,所以設置馬的飲水槽有其必要。鑄鐵的飲水槽雖無法使用了,

但頗具紀念價值,念舊的日本人必定是原樣留存。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說明牌上還附有盲人可觸摸的點字。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鮮明繽紛的小橋風光。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今年楓色轉紅遲,但橘、黃、青交錯,非常繽紛,又有日光打燈,格外鮮麗。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老爺由遠而近 拍得樂呵呵。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接下來要往午餐處松本樓囉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秋色獵人東京旅:金黃燦爛 日比谷公園

照眼明的秋光中,小徑盡頭的松本樓恍若桃花源裡的屋宇。

 

 

相關網誌:

秋色獵人東京旅:無限楓光在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