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早晨在住宿的燦路都飯店後面的木屋町通,春明媚,花開了!

 

   

   

 

 

此次京都遊春,沿著高瀨川散步已是慣例。

今日沿著川內側挨著民宅的小徑,一路往南。

因而在一處民家旁有了一回『驚奇』邂逅!

 

 

小藍一起來,只馱負我的背包,輕鬆不少吧! XD

川畔繽紛野花兒招展,羨慕這樣的居家情味。

 

 

而吉野櫻逐日綻放,讓人無限醉心。

賞花之時,民房裡走出一位婆婆,她手腕上纏著繃帶,另一手拿著花剪。

我們彼此微笑寒暄,婆婆很可愛,不管我們是否能聽懂,滔滔說了一大串啊!

我若聽得懂就回答一兩句,慢慢與婆婆揮手說再見。

 

 

拍下這張微笑照後,我驚呼出聲,因為前方蹲著剪花的婆婆突然全身趴倒在地,

幾乎要栽進河裡了!老爺背對著,沒瞧見,聽我驚聲,立即轉頭奔過去,一把抱起

婆婆。還好婆婆只是因為失去平衡而趴倒,加上手腕受傷無法使力站起。

婆婆致謝之餘更頻頻道歉,說著GO免那賽(ごめんなさい)讓我們受到驚嚇了!

看著滿心抱歉的婆婆我有些不忍,不知她是獨居或與兒孫住?

我們只是她門前過客,但她展現的親和慈藹,讓我感受到她的寂寞。

天涯偶遇的我們,話語不通,我無法多說些什麼,只衷心盼望她的晚年安詳和樂。

 

回顧與日本婆婆相遇的事,不知為何讓我思考著老年人即使與兒孫住,也該有

『獨立』生活的心志,在不勉強的範圍內親力親為。老年,不是依賴的藉口,

而是智慧的展現。但即使有強大信念想優雅老去,老來還是有不得不必須借助旁人

或親朋善意之日------!

絮絮叨叨說好多,難怪遊記進度慢,接下來看我能否展現明快風?^_<

 

 

民宅的階梯通往何處?也許是四条通?

 

 

 

  

 

 

 

 

轉眼來到木屋町通與五条通交叉點附近。

爬上階梯即是咖啡館KANO,昨天往六角堂前也曾來過,只是花開景象大不同!

 

 

這株老櫻樹感受到春暖呼召,已有七分開!

 

 

 

 

偶遇白紗西服的新人來拍照,近日已看太多,就不擺上了!^_<

招呼計程車直奔西陣的千本釋迦堂,離北野天滿宮非常近,但昨日無暇前往。

而且我想讓千本釋迦堂的阿龜之櫻多『熟成』一點! XD

 

 

喲和!千本釋迦堂叁道旁的吉野櫻已見頃!

 

 

 

 

 

 

阿龜之櫻與國寶本堂。

 

 

我初見阿龜之櫻是2014年晚春,那時枝條嫩綠柔長的模樣讓我開啟了想見

她花朵綻放時的心念。

 

DSCN1076

2014年4月22日的阿龜之櫻,無限丰姿讓人迷。(千本釈迦 大報恩  )

 

 

『承蒙』吉野櫻晚開我才能堅持來見阿龜之櫻,即使還未滿開,也已經很滿足。

事隔3年,阿龜之櫻的花朵似乎有減少之勢?這是老枝垂櫻的『宿命』!不由得

想賞花要及時更要趁早啊!

 

 

本堂依稀彷彿,記憶鮮明如昨。

 

 

 

 

拍夠了(?)阿龜之櫻,該去看看檜木皮屋頂的本堂了!

 

 

參觀國寶本堂也是我此回來千本釋迦堂的目的之一。

 

 

京洛最古,意指京都市內(洛中)最古老的木造建築(西元1227年)。

進入本堂參觀的費用大人是600日圓,嚴肅的賣票伯伯只收我們大學生價的500日圓。

不可能將我們誤認為大學生,猜想伯伯是要優惠我們吧!^^

 

 

看阿龜之櫻的人不少,參觀本堂的只有我們倆。

可阿龜的故事與本堂休戚相關,不來本堂走走總覺得不夠完整啊!

若問阿龜是誰?請看我摘錄自2014年的旅記:

阿龜是當時的建築名匠高次之妻。當受託建築本堂的高次因為樑柱尺寸測量錯誤,而傷透腦筋時

,聰明的阿龜獻策,讓錯誤得以糾正。這原本是美談一樁,但那是鎌倉時代,是一個靠著妻子而得救

對男人其實是一種羞辱的時代!不願讓丈夫蒙羞的阿龜選擇在本堂上樑之時自殺‧‧‧。

這是禮教殺人!千本釈迦堂供俸的神祇大部分人約莫都不太了了,唯有阿龜的故事代代流傳。人們

因為她的聰穎也因為她的犧牲,牢牢記住了她。

 

 

 

 

 

 

本堂內包場!^_^

 

 

本尊釋迦如來坐像是秘佛,就是不公開的意思。

安置於高御座式(たかみくらしき)的厨子(ずし,櫃子)內。

看似黯淡,但卻是本堂內亮點之一,若有興趣還有不少建築細節也值得一看。

 

 

我們連外行人看熱鬧都談不上,是說這裡也不熱鬧! XD

 

 

 

 

不知這樑柱與當年故事是否有關?連測量錯誤這樣的大問題都能解決!

阿龜的數學很好吧?

 

 

以阿龜與本堂的『關係』而言,本堂上賞阿龜之櫻 意義絕妙。

 

 

當時我沒想太多,坐在本堂的榻榻米上,自在悠然賞阿龜之櫻。

 

   

 

 

賞完阿龜之櫻,起身走走,發現本堂角落的一個小房間好熱鬧!

趕緊招呼爺來看鬧熱!^_<

 

 

阿龜的房間!

 

 

展示各式各樣的阿龜塑像,新舊並呈,寫實寫意。

 

 

 

 

大部分都是福泰樣的阿龜,有些很醜(丑)很搞笑!

老爺說不管美醜諧謔都是日本人的幽默方式吧!ㄜ------ @@

 

 

後面那幅少女阿龜是最美的想像了!

阿龜物語衍生到近代已有很多變形,有些塑像還真讓人啼笑皆非啊!

 

   

   

 

 

參觀完本堂去一旁看寺寶館藏,老爺一副不情願狀!我說近在咫尺當然要看!

真有一看的價值喔!請別錯過!不能拍照,來兩張官網圖:

 

  

六觀音像與十大弟子像。

 

 

離開前再多看幾眼阿龜之櫻!

 

 

 

 

 

 

 

 

 

 

版主碎碎念:

昨晚文章寫完時,突然瞬間消失!幾乎如白光一閃就攫走所有畫面!

難以置信之餘,今早只好重寫重貼照,當然與原文略有出入囉!

這是來痞客邦第二次遇此情況,有進步的是我還蠻鎮定,沒有像上回那麼煩!

 

相關閱讀:

千本釈迦 大報恩  

京都六角堂 柳條長 鴿飛櫻揚

 

千本釋迦堂 官網 :http://www.daihoonj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