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227

考古文又一篇 !XD

五稜郭的櫻花是北海道首選。我們在2013年5月20日來此賞櫻花,比歷年櫻花盛開期晚了10天。通常函館

的櫻花盛開期約在日本黃金周前後但這一年函館櫻花罕見地晚開了!我們因而也賞到了五稜郭之櫻,雖然

只剩六、七分,已經大滿足。^_^

若有意去函館賞櫻可以與弘前城、角館、北上展勝地等東北櫻花串聯成動線,現在準備還來得及喔!^O^        

 

 

函館清晨約五點〈日本時間〉。

 

 

 

 

我們三天都在飯店用早餐,愛吃的幾乎不脫這幾樣。
先生喜歡左上角的鱈魚海苔味噌湯〈飯店餐飲得獎作〉、右下角的烤馬鈴薯、細磨薑泥。我胃口好,除了火腿通通喜歡〈火腿品質很好,只是我不太吃〉。白蘿蔔沾柚子味噌、麻油豆芽菜〈日本調味習慣〉我天天吃。左邊中間的是生花枝與醃花枝,算是函館名產

 

 

 

 

太早起床,早餐前在飯店周邊逛逛,順手買了這款綿密細緻至極的乳酪蛋糕。冷藏只能保存四天,所以我們分成三天慢慢嗑完。

 

 

  

第一站來到以櫻花聞名的五稜郭。我們先上五稜郭塔走走,順便借輪椅。這裡是一樓大廳。

與土方歲三合照的緣故是?幕末志士中他算是帥哥級,而且最後在箱館戰爭壯烈成仁,他服膺的理想未必政治正確,可是勇往邁進的決心令人佩服。

 

 

從塔上俯瞰五稜郭。

這裡的櫻花名列北海道第一。今年天氣冷開得遲,花況不佳,我們來得也稍晚,所以從高處俯瞰,櫻花彷彿很稀疏。

 

 

這裡是觀光熱點,除了日本人還有台灣團。

右下側的大櫻花樹讓我們在稍後狂拍不停歇!^^"

 

來時陰小雨,稍後雨停時先生推著借來的輪椅帶我往右側櫻花林散步去。

 

  

因為五稜郭塔的高度不夠,無法拍出五芒星狀的城郭。左上角是箱館奉行所,等一會我們將從那裡進入桃花源。

 

 

從五稜郭眺望函館市街。

 

 

五稜郭展望台上透明觀景窗很溫和,比較起來嘉義公園的射日塔和台中科博館溫室植物園頂樓更驚心。

 

DSCN4227

小雨停了,先生推著我到戶外賞櫻。剛走出五稜郭塔外,小草坡上就是絕美的吉野櫻花林。即使只剩六七分的吉野櫻,還是令人驚豔。

 

 

根據資料這兒有一千六百株櫻花。我們前一天從飯店搭計程車去函館公園時,司機大叔建議我們來五稜郭,他說函館公園的櫻花很少了,我用超級破的日語告訴他明天早上會來五稜郭。

 

 

 

 

起初塔前土坡上的櫻花就讓我們開心不已了,誰知好戲還在後頭。

 

  

櫻花已經開始吹雪,經常風一吹就搖曳飄落,猶如雪花般。

 

DSCN4260

花團錦簇環抱五稜郭塔。

 

DSCN4262

櫻花攬水鏡自憐,五稜郭塔影相呼應。

 

DSCN4265

 

DSCN4274

函館前一天剛好是為期兩天的箱館五稜郭祭,是為了紀念1868年開始的箱館戰爭死難者,有模擬當時戰況的表演,許多學生打扮成軍人做盛大遊行。這兩位應該是意猶未盡,還穿著昨天的戲服來拍照。

  

DSCN4279

倒映水中的塔影與吉野櫻。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旅遊日本近十次,賞櫻這是頭一回。

 

 

 

 

DSCN4311

在箱館奉行所對面較晚開的枝垂櫻。

 

 

雖然是不知名的白色櫻花,依然可以欣賞她的美。

 

 

 

箱館奉行所。

   

 

 

偶而回首瞥見五稜郭塔依舊遙遙守候。

 

 

 

  

 

 

 

爬上這個櫻花堤岸對我來說有些辛苦,階梯因為雨有些泥濘,曾經猶豫要不要上去,是老爺鼓勵我才鼓勇往上,啊!上方宛如桃源仙境,櫻花如雲似霧環繞,驚喜!驚嘆!開始進入微醺狀態,久久不能自己。

 

 

  

DSCN4348 

 

 

 

  

 

 

 

照片還是無法盡訴這裡的美景。

 

 

 

 

 

 

 

 

櫻花極美,我的背影看來辛苦,人生行路原本如此,有苦也有樂

 

 

 五稜郭在櫻花季真是很美的地方,我們總共待了3小時,先生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再見五稜郭!我們想再回來!

 

 

離開五稜郭後搭計程車到五島軒買蘋果派。接著到市電十字街驛附近在地名店丸八商店吃午餐。我們點鹽味拉麵和炒飯套餐。吃不慣重鹹是最大問題,喝到最後一口還是鹹啊!炒飯雖然道地,也是重口味,只能猛喝水呀!

 

 

 

 

 

 

五島軒名物蘋果派美味到讓先生說還想重返函館。

 

  

午餐後到附近的坂本龍馬銅像拍下『到此一遊』照。

坂本龍馬曾夢想開拓北海道,這是他與北海道的最大關聯。我看這龍馬像卻一直想起NHK大河劇《龍馬》中飾演龍馬的福山雅治。哈哈,中了戲劇毒的我頻頻跟先生說「這塑像是不是也參考了福山雅治的模樣啊」!當然沒有!

 

 

 

 

為了節省時間和體力,這一回我完全沒有搭乘便利的函館市電〈2005年曾搭過〉。初次來函館的先生在晚上獨自上元町拍夜景時體驗了兩回。

午餐之後,我們準備去立待岬,還是搭計程車,因而遇上了函館之旅中最親切貼心的計程車大叔。

 

〈下回見〉

 

相關閱讀:

函館春櫻會:飛花吹雪 五稜郭

2017函館春櫻會:五月五日 五稜郭   

花開時節又逢君:五稜郭之櫻 

函館春爛漫 

森町櫻滿開〈オニウシ公園〉 

森町櫻滿開〈青葉ヶ丘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