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和夢境會混淆不清嗎?

      我是個天天作夢,視夢境的繽紛古怪為常態的人。再離奇的夢於我都像

是看電影,雖然偶而會在夢中大喊大叫嚇壞枕邊人,但我從不視做夢為畏途

,還常津津樂道於夢境的鮮趣離奇,風光旖旎。唯一令人困惑的是我常分不

清記憶與夢境。尤其久遠的記憶更難分辨,腦海裡殘留著的畫面是夢?還是

記憶?對於我這個「毛病」,春比我還好奇,他甚至要我馬上打電話去向國

中同學求證,到底中學時代有沒有畢業旅行?因為我對於中學時代的記憶特

別模糊,究竟學校有沒有辦畢業旅行?如果有辦,我參加了嗎?完全不記得

。只是我腦海裡一直儲存著好幾個畫面,有大通舖、喧鬧的枕頭戰、陳舊的

旅館、早餐後集合‧‧‧那是記憶嗎?還是夢境?我猶疑著要不要問國中同學,

這問題肯定令人瞠目,連這麼重要的活動也忘了?


      春對於我這種記憶混沌的狀況有兩種看法,最常見的說法是:「妳總是

漫不經心,沒有認真的品味生活,沒有活在當下,所以總是不記得。」第二

種說法比較聳動:「妳這種狀況好像小時候受過傷害的後遺症,是一種創傷

症候群─選擇性的失憶 。」對於第一種評論我『虛心接受』。第二種辛辣言

論,因為他是我熟悉的「毒舌」春,所以我也能邊笑邊抗議,但是在內心深

處我陡地一驚:有這種可能嗎?我想起幼時老家那灰黯空曠的格局;想起惡

夢後醒來投射在二樓木質地板上的銀灰色月光;想起國中時揮汗踽踽獨行的

荒僻小徑‧‧‧真是沒完沒了的想像,我可以視之為小說家的想像嗎?或者

因某個事件導致的記憶缺損或重組‧‧‧。

      幸好,最近發生的某件事為我平反,稍稍恢復了我對記憶的 「信心」。

事情緣起於最近我們都很著迷的京都街景服務,在沉浸於這種網路悠遊京都

的樂趣幾天後,我和春漫遊至上賀茂神社,我告訴春「1990年去日本自助旅

行,在京都的上賀茂神社紅色鳥居的對面等公車」。春「照例」對這個記憶感

到懷疑 ,因為我們在周邊晃了好一會,完全沒有看見符合描述的公車 站,不

過在繞過京都產業大學,左拐進上賀茂神社正門,紅色大鳥居出現了!但是公

車站呢?我的記憶再度受到考驗,還好春的眼尾餘光瞥見鳥居對面樹蔭下有一

輛公車和正上車的年輕人。於是我露出勝利的歡呼:「果然沒記錯吧!難怪當

時有好多年輕男女也在等車,旁邊就是產業大學嘛!我也還記得這些土堤,那

時上面還長著青草。」

    不過檢視我所有的說法會發現一些漏洞:『從大德寺走到上賀茂神社』?

我的腳力應該不可能。『從上賀茂神社搭車回京都車站』?上賀茂神社前

沒有回京都車站的公車。於是上窮碧落下黃泉檢視當年的照片、京都地圖、

京都公車系統,終於『還原』當年路線:搭公車至大德寺→步行到今宮神社

→在今宮神社側門旁吃烤麻糬→搭公車至上賀茂神社附近再搭車至四条河原

町→步行至八坂神社、祇園→搭公車到銀閣寺道,步行至銀閣寺、哲學之道

→搭公車回京都車站,步行回旅館街的住處「旅館桑長」。

     這就是真相?我的記憶有虛有實,有真有假,雖然斑痕累累,但不是妄念

狂想。我終於安心了,因為那次的旅行很平和,沒有任何傷害事件發生。我的

記憶缺失只是時光流逝的結果,而非擁有什麼戲劇化的人生。於是我很開心地

在散發溫暖橙光的夜燈下,想問春「你覺得以前我告訴你關於在基隆海邊聽到

船的鳴笛聲,是記憶?還是夢?有聞到魚腥味喔,應該是真的?好像是爸爸帶

我去的,可是爸爸已經去世那麼久了,要問誰啊?」

      我終究沒再開口。追憶逝水年華,不適合以春辛辣明晰的評語做結,我比

較喜歡甜美朦朧的結尾─就像我的記憶。

 

有圖為證的1990年夏日京都旅:

 

洛北大德寺旁今宮神社的名物是烤麻糬。共有兩家,從神社右邊側門出來即至,

老店叫『一文』?但兩家口味應差不多。我的首部長篇《京‧四季》【在報上連

時被改名為《京都四季流轉》】第一章以此為舞台。

 

這家烤麻糬是我們投宿旅館的老闆所介紹。
在東本願寺附近的這家【旅館桑長】平價親切,離車站也很近,不知如今是否安在?

 

 

 現場炭烤,應該是加白味噌和糖漿,口味又甜又鹹。

 

1990年6月28日在祇園名店十二段家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