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在世時經常做麵點給我們吃。

少小即離家的父親,在河北老家時是個少爺,但他拿起煎鏟毫不含糊,也沒有君子

庖廚的想法。母親曾經津津樂道於父親的青椒牛肉絲和家常紅蘿蔔的好滋味,是

至今我們都無法複製的。但我記憶中的父親好手藝大部分是麵點:麵條、餃子、

油餅‧‧‧。家中有一擀麵棍,是父親專屬的廚具,只要是麵粉類,大致上都由父

廚做

記憶最深的是小學時父親送飯來給我,小三小四當值日生,中午下課時眼巴巴地

在人跡已渺的校園裡,陽光滿地中父親瘦高的身影一步步挪近時,我雀躍向前,喊

著『爸』,接過他手中的提鍋,是蛤蜊湯麵!我打開鍋蓋,心中小小歡呼著如果

在家吃,這樣的麵我可以輕易吃下滿滿一大海碗〈完全無法想像現在竟是小鳥胃〉

!那甘甜鮮美滋味我至今仍小心翼翼地珍藏於腦海,經常一字一句,猶如珍寶般說

老爺聽。

老爺認識父親時,父親已衰老,腦力也退化了,但他還是喜歡做點菜,有時會去

場買兩隻大雞腿,剁成塊,做滷雞腿給我們吃。有時小妹從北部回來,父親也會做

濃稠醬油麵給小妹吃,小妹總是喊香誇好吃,父親則是呵呵笑得猶如稚童。我一直

認為這是小妹對父親盡過的最大孝道。

我與老爺婚後四年餘,父親去世了,老爺與父親的緣分只有這幾年。做為女婿,

爺對父親的觀察有時比我這親生女兒還深刻,濃稠醬油拉麵的作法也因老爺的觀察

而保留下來。這兩年因著腿傷,廚事已半移交給老爺,我只負責洗碗洗菜,舞鍋揮

鏟的爐上事全由老爺決定,因而總吃得清簡素淡。經常吃的就是家常麵───老爺由

父親處習得,然後逐漸變換花樣的家常素湯麵,一樣是濃稠口味,但配料幾乎都是

青菜,非常健康而且美味。雖然與父親的口味已不太相似,但每回吃老爺煮的家常

麵,我還是心懷感激,感謝他以自己獨特的想法保留父親的味道;感恩他總是娓

娓分享著父親的往事,有些還是我未曾注意或者已經遺忘的。

老爺以他自己的方式為我付出的零零總總中,這兩件事最讓我微笑在顏,心泛淚光

DSCN0025 (1024x766)

雖然很平凡,但意外地好吃,比尋常攤上或一般店頭的麵都好。

這張照片是百餘頓湯麵中的某一天午餐,我心血來潮拍攝的,還被老爺阻止說『太普通了,不用拍啦』。

父親的原始作法很簡單,就是以沙拉油爆香醬油,但時間要拿捏一下,免得焦了,然後加水下白麵條,

全在一鍋,之後加高麗菜加蛋加肉各憑喜好。這樣煮出來的麵濃郁噴香,方便快捷。我偏好加大量的高麗菜

,非常甘甜,吃再多也不膩。據老同學說,這就叫嗆鍋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