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善峰寺經大原野直驅松尾大社,因為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好一會,暫且不拍照,

直接吃飯去。

 

神社境內的 団ぷ鈴 是我們行前就規劃好的用餐處。

不用餐的話也可以吃甜食喝茶小憩。

 

 

 

 

 

 

過了下午兩點,餐廳內完全淨空。稍後才又有老先生二人組來用餐。

不過買霜淇淋的顧客倒是不少。

 

 

從 団ぷ鈴 的窗戶可以欣賞松尾大社的三大庭園之一: 蓬萊之庭 。 

 

 

庭園景待會再看,肚子餓了先吃飯。

原本想點很有特色的 辛味大根蕎麥 ,但那是季節限定的產品。

大約要在秋冬蘿蔔盛產時才有吧。於是改點了鯡魚蕎麥麵〈にしんそば  nishin soba〉

,鯡魚是以甘露煮的方式料理,口味醇厚甘甜,完全不腥羶,我頗有些意外!

原本以為不是那麼好吃呢!但因為鯡魚蕎麥麵也算是京都名物,幾次來 全沒吃成,

這回特意點來一嚐,京風薄口醬油風味,好吃好吃也算是小小驚喜。^_^

不過鯡魚有不少小刺,要當心,慢慢挑著吃喔。

 

 

 団ぷ鈴 的招牌 天ざる蕎麥。

有炸蝦兩大條和炸蔬菜〈種類忘了〉,炸功了得,清爽不膩口。

 

 

賞玩起桌上的紙扇,好有風情呢!強要老爺拍回來。^^"

 

 

這回主要是來松尾大社看紫陽花,因而庭園都先只是經過。 

這裡是曲水之庭。

 

穿過曲水之庭和上古之庭,往這條上坡小徑走到盡頭就是紫陽花苑。 

 

 

乍見松尾大社的紫陽花苑時大為驚愕! 說是花園,但更像是荒野!

雖說是沿山坡而植栽,但光看入口就知這園子不太整理修繕的吧!

當然也可以說是任其自然竄長,比較奔放! XD

 

 

 

 

近觀還是很美的紫陽花。

 

沿著山階去尋花。 

 

 

奇花深山藏!這一朵紫陽真是別致!

 

 

 

 

蕨類與紫陽花共生長,可見這松尾山頭日照不佳。

 

 

盡情綻放吧!真喜愛這藍紫花色啊!

宛如貧困家庭出生的姑娘,麗質難掩,努力成長為珍珠般圓潤的美人!XD

 

 

崎嶇山道邊的花兒讓人憐,完全不見賞花人!

松尾山占地廣闊,但遊人之稀,是這次賞紫陽花之最。

 

 

我在山下花叢旁徘徊。

 

 

只有紫陽花與我為伴。 

 

紫陽花苑雖然葉茂草長,可是好寂寥呢! 

讓我有一點惆悵,靜靜看著花朵容顏,思悄悄。

 

 

僅有的幾個遊人都離開了!老爺還在花叢深處不知歸。

 

 

回憶那一日與松尾大社紫陽花的相遇,惜花之情突然湧起。

我太在意這花苑的維護不佳了!反而忘記花朵純粹的美麗!

 

 

 

 

 

回到初心多麼難!

憶起多年前初遇的感動! 胸口不禁有一股暖熱流過。

 

 

松尾山再往上是何等風光?

老爺惦記我在下面等,下山與我會合,一起去賞庭園吧!

 

 

曲水之庭〈平安時代風〉。

松尾大社的三個石庭是由昭和時代的造園泰斗 重森三玲 傾力所作。

總工程費一億日圓,使用200多個德島縣吉野川所產的青石,歷經一年工期,於1975年

完成。堪稱是昭和庭園的代表作。

 

 

可惜我們的鑑賞力不足,只會拍照!

對庭園沒啥興趣的老爺還漏拍了上古之庭〈磐座風〉!><

其實隔著一條廊道就在曲水之庭旁!

 

 

出了松風苑的庭園,我們又暫時分手了! XD

老爺再度上山探勘去,我在本殿前等待!

其實我不是善於等待的女人! @@

 

 

社殿背後的松尾山上有靈龜瀑布〈霊亀の滝〉。

傳說在奈良時代的元正天皇〈女天皇,680-748〉在位時期此山谷中曾出現神龜

------。

 

 

 

 

靈龜瀑布附近的 龜之井 。以延命長壽和復活之水而聞名!

松尾大社也是酒造神,這靈龜井水也以製酒名水著稱。

 

 

 

本殿前。

 

 

松尾大社最早是祭祀 松尾山 的神靈,屬山岳信仰的生活守護神。

五世紀時由朝鮮移民來的秦氏〈據稱是秦始皇的後代子孫,秦氏對京都頗有建樹,

遺跡處處〉移住此地,開拓山城與丹波兩國〈京都府古地名〉。秦氏奉松尾神為其

氏族的總氏神,西元701年在此山麓營造社殿。

目前的本殿初建於1397年,1542年大修。

 

與龜有緣的松尾大社,當然要有可以撫摸的幸運之龜。

老爺覺得它很可愛,興致勃勃帶我來看。是否想起咱家多年以前養的小烏龜啊? 

 

 

看似輕,實則重的石頭。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還是之重啊! XD

總之,我單手是舉不起來的! @@

 

 

松尾大社號稱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同時也是釀造業的祖神,大酒桶當然是必備

裝飾。釀酒技術昔時也是秦氏的專長之一。

社境內還有酒的資料館可以參觀,但是全境開放時間只到下午4點,我們無暇參觀。

 

 

相生之松。

這種連理枝的梗,下鴨神社也有,其它地方說不定也還有。

 

 

手洗舍也有烏龜站崗。

每個月社境內還舉辦市集,稱為龜之市〈亀の市〉。

 

社境內的 一井川 周邊綠意盎然。 

春天時節,這裡還以山吹之美引人駐足。

 

 

兩個在橋畔玩兒的小女孩,看我們走來,一溜煙跑了,只來得及拍她們小小的背影 。

 

 

下午四點鐘前十分進入蓬萊之庭瞧瞧。

社方員工已經在收拾販賣的魚餌,一百日圓一包。

 

 

我聲聲催促老爺快點拍,平常明明對庭園沒興趣的人,拍起照倒忘了這回事!@@" 

等我們和管理員伯伯一起走出園門時,有兩位西洋年輕男女迎面而來,男生會說日語

,於是伯伯通融讓他們進去看個5分鐘,還特別要我也一起進去,拿了一包魚餌給我

要我餵魚!而且怎麼樣都不肯收錢呢!雖然難為情,還是接受了他的好意,盡情地

餵魚吧!^O^

餵完魚,向伯伯道謝。我在蓬萊之庭外把枴杖底部的防滑墊拆下,因為已經磨損破爛

不成樣,它確保了我在善峰寺的安全,也算是功成身退啦! XD

 

 

離開時才拍了鳥居,遠處是樓門。

鳥居上掛的是榊〈楊桐〉的小樹枝,平年掛12串,閏年掛13串。

這是鳥居的原始形式------在民俗學上有其重要意義。

 

 

参道走完後,臨著馬路還有一個巨大鳥居,穿過大鳥居約一百公尺就是

阪急 松尾大社站。

 

 

 

 

月台上遇到的和藹老奶奶,指點我們往嵐山的方向就是這一班車。 ^^

 

相關閱讀:

紫陽花約:遊龍松 齡六百 善峰寺〈上〉 

紫陽花約:繁花似夢 善峰寺〈下〉 

 

松尾大社 官網:http://www.matsunoo.or.jp/index-1/index.html

 団ぷ鈴: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403/26005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