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3007763895  作者丹.西蒙斯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在1865年6月9日遭逢史泰普赫斯特火車翻覆事故,他與情婦

及情婦母親所搭乘的車廂是唯一未掉落鐵橋下的幸運車廂。詭異的是五年後的同

一天狄更斯以58歲之齡去世。留下一本連載未完成的著作《艾德溫‧祖德疑案

《狄更斯與祖德》的作者丹‧西蒙斯以《艾德溫.祖德疑案》為發想點,懷著宏大

創作企圖—務求書中事件與歷史文獻一致,巧妙編造了狄更斯在遭逢火車事故

後至逝世前的五年生涯。書中的敘事者是當時另一名作家威爾基.柯林斯,他是

狄更斯的好友與工作夥伴,卻在狄更斯的晚年時期漸行漸遠------。

 

我對英國大文豪狄更斯的認識幾乎全來自少年時代看的電影:《塊肉餘生記》、

《小氣財神》、《遠大前程》、《雙城記》。倒是多年前看過威爾基‧柯林斯的

白衣女郎》。因為兩位主角對我而言不算全然陌生,昔年影像化後的文豪

我很喜愛(英國十九世紀的題材總是能勾起我的興趣)。於是去年看到幾

格友文評書,我立即將之列為必看之書,完全無視731頁的厚度還有格友們苦於

書本沉。當然,我也看得很慢,丹.西蒙斯是類型書的好手,但《狄更斯與祖德

容易囫圇下嚥的娛樂書。不過我很享受臨睡前看上一段十九世紀的英國生活

切片,不管是上流階層或貧下生活都讓我專注地邁入另一時空,想著『我們』都是

這樣度過生生世世嗎?

 

即使書本一開頭的史泰普赫斯特火車翻覆事故就很驚悚地讓神秘的祖德現身,但那

其實是一個謊言一種催眠,是狄更斯對柯林斯的殘酷玩笑,也是作者西蒙斯對讀者

施展的魔法。其後如真似幻的倫敦地底城探險、惡夢般的貧民區鴉片窟、光怪陸離

異教徒儀式------充滿迷魅詭譎的氛圍,這些也許都會讓讀者充滿興味。但我是另

一類讀者,我更喜歡丹.西蒙斯勤懇考據後重建的作家生活,即使是他想必以無數

想像填補的空白,我也興味盎然。而且作家寫作家,雖不見得是夫子自況,但寫作

的苦悶與需索,文人間的惺惺相惜或互相較勁的幽微內心,西蒙斯想必也深有感觸

作家生涯的鬱結他藉著柯林斯之口說道『我們這些作家都是如此,拿自己生命

的朝朝日日歲歲年年交換堆堆疊疊塗塗畫畫字跡潦草的紙頁------我們在唯我獨尊的

傲慢歲月中獨鎖樓閣塗塗寫寫,過程中忽略了家人。-------我們願意拿那些紙頁

短短一小時?或拿我們所有的書交換踏踏實實的一分鐘嗎?』

對我而言,這段話某種程度地也點出了生之焦慮與歡愉,以及在生命中我們該如何

取捨?那也是我常在生活中自問與擺盪之處。

 

狄更斯在火車事故後的五年—他生命中寶貴的最後五年。幾乎把所有精力都投注於

巡迴朗讀。他費盡心思,不畏創傷後症候群(當時還沒這名稱);忍著無比恐懼,

繼續搭火車四處朗讀表演,甚至還遠赴美國。不理健康明顯的惡化、醫生的警告、

家人的反對,一心一意,殫精竭慮,就為了自己作品的朗讀表演!彷彿他一心想挑

戰極限?或奔赴死亡!?他冒著極大的健康風險選擇旅行表演,賺進許多財富,但

是寫作志業也因而停滯,直到最後幾個月才不得不停止,著手寫未完成的《艾德溫

.祖德疑案》。我很佩服他的意志,但不明白他的選擇。可就像生命中的許多事物

,我們常常走向並非理所當然的道路。

 

這本書可以聊的太多,最後來談談敘事者柯林斯.威爾基。飲食毫不節制而深受痛風

之苦;因而鴉片重度成癮20年的他,竟然還可以活到66歲!非常強韌呢!但他內在

黑暗魔魅也使他痛苦至極,深陷幻影妄想。我蠻同情他在書中必須扮演的角色—自知

永遠無法企恩師與好友,自慚形穢終至忌妒生恨。威爾基.柯林斯被丹‧西蒙斯如此

刻畫,感覺有些冤枉與可憐。如果以西蒙斯的寫作風格,柯林斯應該爬出墳墓向他抗

!XD

 

 

getImage

 

                                        

 Dickens_Gurney_head     200px-Wilkie-Collins

1867年在紐約的狄更斯。                         威爾基‧柯林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