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9年4月15日(週一) 晴

 

 

關於二本松的記憶,落在遙遠的1991年深秋,那時與朋友H 跟著10日賞楓團來到

東北。11月2日大半天先遊鶴之城、五色沼,下午至二本松城賞菊人形。菊人形展

二本松的秋季盛典,大致上都以歷史人物為主角,我記得有一個是以平安時代的

史《隱岐流配》為主題。菊花覆滿人形模特兒的模樣,讓好些團員覺得很恐怖!

我倒是平常心,膽小的我這時意外地湧出理智不過是菊花與假人,哪有什麼可怕

!同樣的道理,這樣做的意義實在不大! XD

參觀完菊人形走出會場(會場的燈光黝暗,也是恐怖氣氛的來源),夜色已臨,因

而我對二本松城的記憶很模糊,依稀記得有走過一座長橋(之後證明是錯誤的記憶

,橋旁不遠就是巴士停車(正確無誤)。

這回在大晴天的早晨搭東北新幹線至福島市,再由福島搭東北本線到二本松。

所有的感受都是新鮮的,與20餘年前的二本松記憶完全連結不上!幾乎可以說

我當自己是第一次來二本松。

 

 

二本松站內貼著紀念高村智惠子生辰(1886年5月20日-1938年10月5日)的

活動海報。她是出生於二本松的油畫家,生前最後幾年苦於精神病與肺結核。

擁有盛名的緣故除了她本身是傑出的藝術家外,其夫高村光太郎追念她的詩集

智惠子抄》是讓她聲名不墜的重要因素。許多年前閱讀名家森村誠一的小說

魂斷天涯(直譯為【新人性的證明】),因書中引用了《智惠子抄》裡的

檸檬哀歌》,才讓我這位不凡的女性有些微認識。

高村光太郎將思念愛妻之情化為詩文,其中真摯的夫婦深情感動無數日本人。

失去摯愛讓他痛苦,但也從哀傷中領悟妻子的存在永恆—死亡奪去她的形體,

讓他了悟:

你還在那裡,還在

你成為萬物,將我充暢

我心想,我不值得你愛

你的愛,無視一切,卻將我包藏

有此領悟後,高村光太郎由創痛中解放,重拾平靜,開始恢復工作。除了寫詩

優秀的雕刻家(其父高村光雲亦是雕刻名家),青森縣十和田湖畔的雕

『乙女像』就是高村光太郎的作品。

 

 

搭乘計程車來到二本松城跡,這次又遇到女司機,熟齡的她應是婆字輩,雖然

纖瘦 還是活力十足!如果腳力不錯也可以走路來,順道欣賞二本松城鎮風情。

回程我們就是用走的,因為公車的班次不是很多,乾脆讓老爺推我走

上圖是1996年由雕刻家橋本堅太郎所作的『二本松少年隊群像』,描繪明治年間

戊辰戰爭中(1868-1869幕府軍與官軍間的內戰)少年們在 二本松最激烈的戰地

:大壇口戰場的奮戰模樣。一旁的女性雕像象徵為兒子縫製出陣服的母親形影。

  

 

二本松少年隊的成員 年齡層為12-17歲稚齡就必須投入殘酷的戰爭令人心痛。

戊辰戰爭中會津藩的少年隊以鶴之城的白虎隊最為知名,或許因敗戰後在飯盛山

集體自殺,20人中死了19人,讓人格外痛惜。二本松少年隊雖未集體自盡,但也

死傷大半。

晴朗藍天下懷想這段歷史,惟願有一日,這世界不再有讓少年上戰場的悲劇

 

 

長長的階梯應是昔年讓我誤記為橋的地方吧?@@

往事如夢迢遙,但確實存在------,偶爾會錯認。><"

 

 

二本松城是1643年由第一代的二本松藩主丹羽光重所建。因為地處軍事要衝而在

戊辰戰爭中爆發激烈的攻防戰。

目前城池已不存,只餘城跡。1993年以2年之功花費5億2千萬整修石垣,目前整備

為縣立自然公園(霞ケ城公園),幅員廣大,我的腳力有限,並未爬到位於高處的

城跡參觀,因而也無緣在山丘欣賞如薄霧籠罩的春櫻之美—這就是霞城之名的由來

 

 

 

長階梯盡頭的箕輪門。

 

 

有櫻花掩映,加上藍天襯托,光是這裡就流連好一會。

 

 

 

 

 

 

松蔭樹影,霞城之美有各種姿態。

我們一步一步慢慢發掘,越往後越驚喜。

 

   

 

 

 

 

 

如霧如霞,這一小片煙籠般的櫻花景,讓我稍稍感受到霞城之意。^_^

   

來到掛滿紅燈籠的活動廣場,時間仍早,攤商還在準備中。

避開人潮雜沓的另一方,漫賞櫻花優雅姿影。

 

 

花搖曳,映地亦歡喜。

 

 

 

 

 

 

在櫻花影中默默凝睇,那時還以為霞城公園的櫻花僅是如此?不是有1700棵?

 

 

 

 

廣闊的公園,岔路多方輻射,讓我一時不知該往何處。

 

 

選擇了左方的藤棚稍作歇息。

 

 

藤棚旁的霞池優美寧靜,深得我心。

 

 

另一邊有櫻花盛綻如夢。

 

 

在這清新的早晨讓我想像黃昏時薄霧如煙的霞城櫻花吧!

(衷心期盼下回可以有毅力爬上山)

 

 

老爺大愛藤棚與霞池,以下可速速賞美景,不用再看我囈語連篇! XD

 

 

 

 

 

 

 

 

 

 

 

 

 

 

 

 

 

 

 

 

霞池對岸的迷你瀑布 霞ケ滝

 

 

霞池畔的洗心亭。 

這是公園內唯一殘存的江戶時期建築,曾經移築到城外,逃過戊辰戰火,於1907年

再度移築回來。目前是茶屋可惜我們沒有適當時機入內喝個茶(來時太早,離開時

又另有打算)。

 

 

霞城公園之美當然不僅止於此!

原本我偷懶不想再爬上山,跟老爺約好在霞池畔等待。

不過五分鐘後我就決定還是上去看看,於是一個人毫無念想地慢慢往上走

,豈料真正讓我大開眼界的美景正在前方等候呢!^_^

 

 

 

 

2019南東北追櫻 福島縣景點:

2019南東北追櫻:福島桃花源 花見山公園 

 

2019南東北追櫻 遇見女司機:

2019南東北追櫻:四月雪.真岡 櫻花與油菜花相映的鐵道 

真岡 行屋川水邊公園.宇都宮 餃子青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