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左拉重現十九世紀法國金融風暴的古典經濟小說

 

炎夏讀《金錢》,我不禁有些矛盾地想及自已從未懷抱叮叮咚咚發財夢啊!

所謂『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我既對金錢從無願力,當然業力

來作法囉! XDDD

 

這個故事滔滔講述的是十九世紀中葉的巴黎股市風雲。雖然我對股市略知一

,但對書中的各種股匯操作方式還是有一點隔閡,當然也驚嘆於150多年

『古人』就已經如此擅於操弄經濟遊戲,追逐著長了四腳的錢子兒翻滾

景況與二十一世紀的現今幾無二致,只是當時是靠人力與紙筆,現在是利

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工具日新月異,人心卻亙古不變。

 

話說懷抱大夢的世家公子薩卡在破產後藉著描摹一塊遠東大餅夢,募集資

創立了世通信貸銀行。為了壯大聲勢,他不惜利用各種違法手段,炒高股

,讓他的追隨者懷抱的金錢夢越來越閃亮也越來越虛幻!這中間的眾生群

愛恨恩怨俱備,政治戰爭也插上一腳。灑狗血處直逼肥皂劇,高舉理念處

令人動容不已。我佩服左拉筆走龍蛇,鉅細靡遺地描繪19世紀巴黎的各個面

向,就像之前另一部《婦女樂園》〈婦女樂園:慾望的深淵 ‧ 拒絕的救贖〉 

一樣,即使是一個宏大的主題,他依然會把力氣傾注一些小人物身上,

1860年代的巴黎,栩栩如生恍若在眼前。

 

時代轟隆,尾聲降臨,金錢的冷光,鋒利如劍,刀風所至,幾乎無人倖免!

有人產、有人入獄、有人遠走、有人喪命----。即使是不加入瘋狂競

人也難保不被波及!

 

金錢無可迴避的強大能量,是正面的助力還是毀滅的開端,就看你是否有智

慧看穿金錢的本質與生命真正的需求。故事中特別安排了一位歐威鐸公主來

與野心勃勃的男主角薩卡做對比。薩卡不擇手段致力於積聚錢財,歐威鐸公

主則用力散盡金錢來獲取內心的平安,她認為自己擁有的三億法朗是繼承自

不義之財。所以廣設各式慈善機構,而且每一家都華美廣闊猶如豪宅,她只

知要把錢財還給窮人,卻不思永續經營之道,結果十年之間就用盡所有財富

,自己也分文未留。我很難接受這樣的濟貧方式,雖然她有崇高的精神,卻

沒有運作金錢的智慧。只求自己的心安,其實也是一種自私。

 

曾有人告訴我評斷一個人或一件事的六個準則:『真實、良善、簡樸、簡單、

環保、健康』。我雖吐槽說重點重複,但也不能不同意這六點很實用,同時

也很困難,如果能做到這六點,不要說金錢於我何有哉,連感受幸福的能力

也會大增!物慾的減分才會帶來快樂的加分。我邊讀這個史詩般的金錢故事

,邊自忖如果置身在這混亂龐大的修羅場,能夠冷靜理智,不染上慾望的高

燒嗎?能夠清明自持,不被慾望所吞噬嗎?不分貧富,如果能通過金錢強大

的試煉,對慾望與人生會有更高理解吧!

 

左拉藉睿智的女主角凱洛琳夫人的痛切懺悔與思考,說結語,這並非他唯

一的觀點,也不是他所樂見,但左拉還是一本初衷做出精準的社觀察:

  

 『金錢仍舊是社會發展的酵素,毒害和毀滅者的金錢,是推動生存大工程的

必要鬆軟沃土』。

  

相關連結:

婦女樂園:慾望的深淵 ‧ 拒絕的救贖 

《金錢》在博客來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15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