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樂園(左拉經典全新問世,上下冊)

 

     《婦女樂園》是埃米爾‧左拉這位法國十九世紀自然主義的重要代表

作家在1883年完成的作品。他細膩地描繪了十九世紀末巴黎一家新興時

尚百貨『婦女樂園』的崛起與壯大以及相對應的周邊小商家的凋敝與沒落

;還有和這家百貨相關的人事更迭、愛恨情仇。

 

      主軸是百貨公司,左拉花了許多筆墨渲染百貨公司創新富麗的裝潢、

繽紛華美的布匹商品,還有從業人員的喧嘩糾葛。讓我驚詫地發現即使遠

在一百餘年前的巴黎,不管是行銷手段與消費心態和今日幾無二致。尤其

許多嶄新的觀念,我原本以為是最近數十年才普遍為人所接受的,但在

中已經有所描述,例如在公司內就附有各式設施,讓員工不用出公司門

可以滿足食、衣、住、育樂等需求。究竟這是當年大企業即有的措施,

是左拉心中的理想藍圖?

 

      故事裡的百貨公司老闆是雄才大略、創意獨具的穆雷,左拉藉他之口

提出他對人生的看法『我的老友,不然你就會知道行動本身便包含了它的

報酬,行動、創造、與事實抗爭,征服或被它們征服,人類所有喜樂和健

康全在於此。』又說『寧願死於激情,也不願因無聊而萎縮』。這是穆雷

對他的老友─與他做為對照的中學同學─總是對人生抱著虛無態度的保羅‧

華拉紐司克─的消極所做的反駁。雖然左拉一再稱呼這類新興的商業行銷

與擴為巨獸,更同情被波及的小商家的處境,但他也不得不承認這種造

成人慾望不停擴大的推銷方式;已是時勢所趨,無法阻擋的消費時代已

經來

 

      為了平衡這種被物質牽著鼻子走的新時代消費心態,左拉描摹了為慾

望所困的人性百態,更創造了清新的女主角黛妮絲。她是左拉完美的代言

人,既能看清時代的走向,奮勇投入;也能堅持自我的職志,被混濁的

潮流所吞噬。而她的【拒絕】哲學;說不的勇氣,更讓意氣風發、志得意

滿優雅老闆灰頭土臉地意識到『既然錢買不到所有東西,那辛勤工作又

益?』、『既然她不想要,擁有如此巨大的財富有何用?』是的,這

一個愛情故事:男女主角的愛情;形形色色人物的愛情,各有各的樣

終局。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耐看的小說,左拉在一部小說中舉重若輕地處理了

許多議題,完全顛覆了我對十九世紀『老』小說的成見。不諱言我是因為

譯者是中學同學才興起閱讀熱情,但是作品本身的深度與廣度才是煽動熱

情能持續燃燒的力量。特別是譯筆的流暢簡潔,讓讀者看來如行雲流水,

毫無牽絆滯礙,這我非得要向老同學恭賀致敬不可。

 

 譯者的札記:  http://ml862159.pixnet.net/blog/post/31884918

 

 博客來正在折扣中喔: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4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