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招提寺南大門

 

奈良定點遊,我比較堅持要拜訪的是唐招提寺,因為這裡有青春的足跡------。

只以紅葉為念的老爺雖未曾到訪,卻是興趣不高!因為唐招提寺不以楓紅著稱

因而跟計程車司機約定時間時,只留了史上最短的一個半鐘頭參觀時間!><

過於偏心讓我回台後介意起來時,常常有話說u_u

 

 

 

秋雨還下著,熟悉的景象入眼簾,我靜靜凝望,有興奮也有慨然。

 

1990年初次日本自助行時,由大阪入境,參觀花與綠博覽會。

第三天來奈良一日遊,選擇西之京做為一日遊的區域主要目標就是唐招提寺

但當時先去了西大寺與藥師寺,唐招提寺擺在最後。

為何獨鍾唐招提寺,源頭是我看了井上靖的小說《天平之甍》(天平,日本的年號

,為西元729年至749年之時,是奈良時代最盛期,唐招提寺與東大寺都是此時期

的文化代表。甍,ㄇㄥˊ 是 屋脊、房屋 之意)改編的電影

 

唐招提寺就是《天平之甍》的舞台之一。

 

唐朝律宗高僧鑑真和尚,受日本留學僧之邀,決心前往日本,做為朝廷的傳戒大師

但屢次渡海都失敗,期間還遭逢失明的磨難鑑真仍不改其志,歷經各式艱困

終於西元753年第6次渡海時以65歲之齡成功抵達日本的薩摩

 

備受日本朝廷禮遇的鑑真和尚,於西元759年在奈良開始興建學習戒律的寺院,

稱為『唐律招提』

目前 唐招提寺 依然是日本律宗的總本山。並已列為世界遺產。

 

一入南大門筆直的碎石路通往列為國寶的金堂。

有點失神的我看著老爺忙借大車輪的輪椅,還有安置小藍。

我說『這一段還是自己走吧,走向唐招提,走向歲月,而青春早已遙遠得如同夢境。

 

 

悠悠舊夢痕,我依然記得這樸素的金堂,還有昔日古老木柱給予我的感觸

 

 

盛唐風格的建物如今不管在中國或日本都非常珍稀

據說中國要仿建唐代建物都會參考日本奈良時代的建築

8世紀時建造的金堂在2009年剛完成歷經10年的大修,韻味依舊完全看不出新痕!

 

 

時光風流轉,多少事物轉瞬即逝!

隔著迢遙的塵煙,我還能重新撫摸這木柱,豈能不微笑

 

 

側拍金堂。金堂後方是講堂

 

 

一眼望去,境內重要建物七成都納入視線內!

由左至右:金堂、講堂、鼓樓、禮堂。看得出風格與尋常的日本寺院不同嗎?

我還記得昔年初夏,穿著粉橘色長裙的我漫步穿過這裡,逕往東北方的鑑真和尚

御廟境內而去。午後幾無人煙,與這景象很接近。

 

 

在禮堂的東側有兩座高床式;以米倉改造的 藏經閣(経藏)與 藏寶閣(宝藏

 

 

這條泥黃小徑已在我的記憶中湮滅

兩旁土牆是奈良時代的風格,至今在奈良仍經常見到。

 

 

雨停了,陽光短暫露臉。

往右邊走即是一條通往鑑真和尚御廟的小路。

 

 

途中會經過新建的藏寶閣(新宝藏)。

 

about_garanph1 

 

 

鑑真和尚御廟(開山御廟)的圍牆

沒有拍好的土牆,以瓦片泥磚層層堆疊。在我心中這已是奈良的象徵之一。

 

 

踏入木門 ,記憶依然飄忽。

多年未見,林木已成蔭!昔日天光明晃晃的印象無法與參天綠樹連結。

 

 

幽幽的苔綠也不在記憶角落

是我喪失了昔年記憶?還是綠地原本就是新植

 

 

唯有這木牌告示一模一樣,見證了昔年蹤跡

 

 

鑑真和尚長眠的聖域,遊人必來。 

 

 

  

井上靖的名著《天平之甍》的石碑,昔年我可曾見過?

 

 

在幽明參差的聖域內,我的記憶也明滅不定。 @@

 

 

不過20餘年,雖非滄海桑田,然而許多事的確都變了!連自己也改變了吧!

曾經,我這麼寫過:【------坐在清寂幽靜的池畔,我想著迢迢千里來到日本,來到奈良,來到

唐招提寺,就為了這一刻吧!這寂美安然的瞬間,我想望了多久呢?】 

而今,綠地取代小池,流光偷換年月,寂美安然的瞬間我是否更加能體味了呢?

 

 

仰望青綠的楓葉 ,默默與天語。

 

 

 

但面對鏡頭我總是笑著的

 

 

離開鑑真和尚御廟時,在回程小徑上,一對熟年夫婦問我們來自中國嗎?

穿著美麗藍色大衣的太太溫婉優雅 ,微微彎的唇邊像是總帶著笑。

她會說一些中文,雖然已經生疏了,常常要想一想

原來目前住在東京的她幼時曾住過北京,還說昔年中國總理趙紫陽也曾來此參訪------。

天涯偶遇的我們,各自懷抱著不同的青春舊夢啊!但總有些什麼是相通的------。

 

 

後來,老爺跟我說上這條微有坡度的小徑,輪椅卡在坡頂凸起處上下不得時

(老爺真是文弱啊@@),就是這對日本夫婦的先生衝過來幫我們一把 。

當時我因背對他們沒有看真切對方面容。

與我們談話時,先生默默微笑等待妻子,偶爾適時提點,是一個很溫厚的人呢。

 

 

經過供俸鑑真和尚坐像(代替一年只有開扉幾日的國寶原像)的開山堂(本張照片

非開山堂

雖然是代替的御影像,但是栩栩如生的程度令人驚嘆,據說是依據奈良時代的工法

脱活乾漆技法所製,可惜不能拍照

 

about_kaizandohph7官網圖

引自:http://www.toshodaiji.jp/about_kaizandoh.html

 

 

開山堂之後一路所見都不在記憶中。^^"

 

 

楓紅、青苔、盤根糾結的老樹------都已是新記憶。 

 

 

 

唐招提寺其實有楓紅呀!

 

 

 

 

偶遇中學女生的修學旅遊。

我們都曾經有過這般青澀又煥發無限希望的年歲!望著年輕的她們,思緒茂生,但

其中並無羨慕。青春,既生猛又脆弱,其間也有無數掙扎------我已經歷過,就好。

 

 

可是在這記憶猶存的角落,有一霎那我似乎站在青春的地圖上 ,不辨方位------。

 

即使年華徒增,我依然是缺乏方向感的路痴啊!

離開時,匆匆忙忙趕赴與計程車司機約定處,秋風冷冽中,原本光著頭的司機戴上

毛線帽,我就認生了!老爺還在拍司機招呼我先上車,說是在車內會比較暖和。 

 

 

老爺匆忙為我拍下多年前猶存的龍王庵茶店,如今已歇業廢棄。 

原本,想重新走一段當年的『歷史之道』—清新寧和的美麗園路—

1990年我從唐招提寺走到藥師寺的道路

 

 

可是預留時間太短,天光將暗,我連回眸都好倉促 

 

也許相關的閱讀:

紫陽花約: 柿葉壽司 平宗 奈良店 

醉臥葡萄里 

 

唐招提寺 官網:http://www.toshodaiji.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