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返鄉探視獨居小鎮的母親。假期過後不得不北上工作了

,母親用摩托車載我去客運坐車。

    母親外表非常年輕,個性爽直如男兒。她送我這九個月來才返鄉

一次的女兒離開,沒有難過的表示,也沒有一再叮嚀,她只是看看我

,立刻就走了,極為淡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睛卻不爭氣地蒙

上了一層水氣,在霧般的視線中,母親騎著摩托車的背影逐漸遠去。

我的淚終於滑落了下來,那是對於孤居於荒僻小鎮的母親的不忍不捨

之情。

    回到了台北,想及台北家中一直缺一幅畫來裝飾過於單調的牆壁

,也為了舒緩還低沉鬱悶著的心情,在士林下了車,漫步於微涼的晚

春街市裡,走過一家著名的禮品連鎖店,一跨進門就看到了那幅畫,

明亮的紅色細框內是一對母女倚坐在花木繁茂的涼台旁。年輕秀美的

母親穿著深藍衣裳,襟前別著花飾,頭上的紅軟帽微微斜戴著,神情

 

似笑非笑。小女兒依偎在母親身畔,帶著繁花如錦的童帽,兩頰紅如

 

蘋果,憨態可掬。我彷彿看見自己的兒時『寫真』,不禁呆立畫前,

 

是『一見鍾情』哪!

 

    以前我理想中的畫飾,是風景畫,頂好是梵谷的《夜間咖啡座》

 

或《星光夜》。那時為了尋找這樣的『理想畫』,不知踏過多少相

店鋪,也不知失望過多少回。但是怎麼也想不到它竟然以這樣的方


出現,完全不符預期,但是超乎我的理想。

 

    『相逢自是有緣』。我和雷諾瓦的這幅複製名畫『綠蔭下』真是

、份俱足了,而居間牽線的人就是母親。

 

    「讓你久等了。」望著畫裡的『母親』我喃喃低語著。畫面上盎然

的季節氣息,大約也是和現在一樣的春、夏之交吧,胸中暗色的情緒被

明朗的畫彩融解了,不禁微笑起來──這樣才像是那樣開朗地母親的女兒

吧! 

    1990年5月18日以筆名『麗塔』發表於自立晚報副刊舊作   
  剪報下方寫著〈刊登這篇文章時正值雷諾瓦的「煎餅磨坊」以天價拍
賣出〉。
    時隔22年回頭看這篇文章,有許多感慨。母親已衰老疲弱,不再
爽直開朗,經常恐懼畏怯,當年對母親的想法其實是誤解?還是光陰磨人
所致 ?很遺憾母親的智慧無法隨著年歲增長,倒是我現在成了那個比較有
勇氣的人,也許母親的老化給了我些許啟示,要平靜淡定的面對生命中種
種的變遷,更要坦然面對自身的衰微。這篇文章還有一個誤解是雷諾瓦的
那幅畫,畫中人應是姊妹,我在好幾年後才發現這個美麗的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