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酢屋長 用完午餐進入長谷寺之前,還是四處奔忙的蜜蜂爺攜來我喜愛的

奈良鄉野柿子照。

 

 

長谷寺石碑旁有總接待處可以休憩。

遠處的石階上是正在修護中的仁王門。

 

走往仁王門前先來旁邊的小路拍個到此一遊照。 

長谷寺是真言宗豐山派總本山,說明書上還印著【大和國 長谷寺】。

又稱花之御寺,其中以牡丹花最為著名,紅葉並不聞名,我們也不是來賞楓的,

但看到了還是要拍!今年楓期延後,12月上旬才完全轉紅!這一株算是符合時節

,但顏色沉,也是今年楓紅的特徵

 

 

長谷寺總門的仁王門是重要文化財,建物重建於1894年。

兩側是巨大的仁王像旁邊掛上稻草鞋的意義不明。@@

是因為古時修行者都是穿草鞋四處參訪,所以草鞋有砥礪之意?

仁王門正在維修,就不拍了。倒是這燈籠是有名號的,稱為長谷型燈籠!@@

 

 

長谷寺最大特色就是這 399 階的登廊。

一入仁王門即迎面而來,一眼望去有無窮無盡之感,幸好階梯高度低,爬來較不費力。

 

登廊兩側與其它寺境相通,我都遠遠看著就好。

爺兒偶爾會竄出去拍照。

 

 

從登廊高處拍攝到的寺境楓紅與附近 素盞雄神社 的大銀杏

今年銀杏似乎和紅葉相反,凋落得比往年快

 

側看登廊

登廊初始是平安時代的1039年;奈良春日大社的社司 中臣信清 為了兒子病癒還願所建

共有上中下三段,這裡還只是剛上來處

 

  

塔頭之一的月輪院。

 

 

登廊中段有一 過廊小屋 可以休息。這景致是從小屋附近往外側照。

菩薩背後的階梯稱為嵐坡,一樣可通往本堂。

 

 

登廊中段回望。

 

 

長谷寺的名景之一就是由登廊俯瞰粉白櫻美景

11月24日的這一天當然只有櫻樹枯枝。

 

 

春季與冬天的牡丹勝景也是長谷寺的招牌。這是12月15日 冬牡丹 的官網圖。

我們沒欣賞到花,只看見工人開始為冬牡丹季架設小草棚做準備。 

 

 

 

 

藏王堂前的休息處,許多人在此歇一歇準備挑戰最後一段登廊

這一張是稍後人散後才拍的。我抵達時還有人要讓座呢,趕緊說沒關係,走到

旁邊的小空地眺景,老爺此時又嗡嗡嗡,不知飛去哪裡了!

 

 

我走到空地上未紅的楓樹下長椅等候。

遇到了這一首 《人心可如往  花若舊時香

作者 紀貫之 是平安時代前期的歌人,是日本的36歌仙之一。

也是《古今和歌集的編者之一。

木牌後栽種梅樹,只是季節未到,還是枯枝

在楓樹下小憩時,有一位日本太太來找我聊天!我好像很容易被日本婦人相中!

XD

雖然聲明自己不太會說日語,但看似溫婉的日本太太還是滔滔不絕,她說女兒也

來過台灣------,幾乎大半都聽不懂的我只好在老爺出現時跟她說聲失禮先走了!

^^""

紀貫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4%80%E8%B2%AB%E4%B9%8B

  

 

 

準備走最後一段登廊路,我站得直挺挺,頗有要出征的架式。XD

 

終於爬完399階的登廊! 

 

登廊的盡頭就是鐘樓,稱為 尾上之鐘 ,就在風雅的長谷型燈籠上方

 

未命名

每年新曆除夕到正月三日的觀音萬燈會,登廊會有點燈活動。( 官網圖)

 

抵達國寶本堂

左側就是鐘樓(尾上之鐘)。

長谷寺緣起西元686年,是非常古老的寺院

除了登廊,我覺得本堂建築也非常值得參觀

 

 

本堂旁邊的獻金石碑很壯觀,而且金額之大也讓我驚奇。@@

 

 

長谷寺本堂內供俸的十一面觀世音菩薩木像。高三丈三尺(1018公分

創作於室町時代的1538年。秋季特別開放給一般民眾膜拜,可以撫觸菩薩站立

在大磐石上的雙足。但是要付特別拝観費1000日圓。老爺沒興趣,我懶得脫鞋

,所以就沒有入內。不過菩薩的慈顏還是可以得見,稍後我們才會進入本堂參觀

 

  

本堂旁一條小路通往能滿院,供俸日限地藏尊

這裡有滿滿的水子地藏,戴著紅色小毛線帽。

 

 

與眾不同披著淡黃連帽毛線大衣的這一尊,蘊藏著親人的不捨!

 

 

地藏菩薩抱著小孩,慈藹愛心很療癒。

 

 

觀音菩薩也會幫忙照顧。@_@

 

 

乍見 能滿院 的守衛犬,我有點驚喜。牠個性溫和有點懶洋洋

 

 

跟牠對看好一會,牠才起身。 

 

  

 

 

牠是實習中的工作犬(看門狗),名叫たび?意思是足袋(穿和服時的白襪)!?

院請大家不要餵牠食物,也不要摸牠,打擾牠,因為牠在修行中!?哈哈!

小狗吊飾好可愛!這裡是能滿院最有趣的一隅

 

 

走回本堂。

本堂懸造於小初瀨山山腹的斷崖絕壁上,有極具特色的舞台。目前的建物完成於1650年。

這是從外圍往內觀賞。讓人深深浸染其中的質樸古老氛圍,是我參訪過的寺院中很特殊的

一處。

 

 

穿越內舞台看到的側影是十六羅漢之一,日本人稱其為 賓頭盧尊者。

我們站立的位置是在外舞台旁,外舞台目前也在維修中!真的好可惜啊!

因為外舞台的設置也是長谷寺的一大亮點,由此制高點可以眺望長谷寺

周邊許多美景。有一點像京都清水寺的舞台,不過長谷寺的歷史比清水寺

久遠------。

 

DSCN3905

中央左側這楓紅裡遠眺五重塔的經典照,就是由外舞台拍的。

這張門票很棒,羅列出長谷寺四季美景!

為什麼是小學生票,因為對我有優待,呵呵!

 

 

由內舞台看向外舞台

內舞台旁隔著一條小走道供俸的正是本尊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殿堂內正在舉辦法會,梵唱聲非常熱烈響亮,力度十足的擊鼓聲與梵唱聲應和,

是會讓人暖熱起來的振奮之音。我從未聽過這樣有勁的梵唱!擊鼓的和尚在這

深秋時節也額頭冒汗呢!可見其投入。

我們聆聽了好一會既莊嚴又有活力的梵音,老爺決定再往山上看看,要我在本堂等他。

 

 

本堂前楓紅。

我在此四處徘徊,還發現了一個小秘密。XD

 

 

老爺爬至更高處拍來的風光。

 

 

五重塔是1954年(昭和29年)所建,被稱為昭和的名塔。

 

 

 

從斜坡看本堂一隅。後面有我發現的小洞天

 

 

莊嚴美麗的觀音藏在很少人會發現的秘密洞天。

特別請老爺從小方格窗拍來的,在本堂後方。 

 

 

本堂內不能拍照,離開時我請老爺拍一下外側與一點點通道。

這一側也能充分感受到建築的質樸古老,只是右下角的施工裝置有點礙眼!><

 

 

回程走另一 條路,有階梯也有斜坡。

 

 

斜坡路上看見長谷寺宿舍庭院裡的柿子樹。^^   

 

 

 

整修中的舞台以白帳圍起來。又名大悲閣的本堂似遠又近。

 

 

紀錄旅行就像擦亮記憶,讓旅之窗景湛然柔亮,不被時光煙塵蒙蔽。#_# 

 

 

相關閱讀:

奈良尋楓:初瀨川畔艾草香〈酢屋長、白酒屋 

 

長谷寺 官網 http://www.hasedera.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