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月看的書,很湊巧地和『記憶』都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雖然想一一都來聊聊,但是‧‧‧在我遺忘前先讓它們聚在一起吧!

 

博士熱愛的算式(二版)

博士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只有對數學的愛沒有遺忘,也無止盡。

深受喜愛的這個故事,記憶缺失是阻礙,但更突顯了愛的湧泉源源

不絕。

 

紙謎線索

以失去記憶的悲慘度論,這部小說中的保羅堪稱重度受害。我那英文名

也叫保羅的兒子,一向冷心腸,看了此書主角的遭遇竟也不忍卒讀,直

呼太可憐啦!因為主角身邊完全無親人可依,而且他的記憶時斷時續,

毫無脈絡。原本意興飛揚的人生從此陷入混亂無告,任誰看了都會替他

感到鬱悶。

 

  我想念我自己

想看這本書的緣故,是因為父親晚年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不必諱言

也會有微微的恐懼──如果有一天我也患了此症‧‧‧。

書中主角是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在五十歲的盛年罹患『早發性

阿茲海默症』。家庭堪稱美滿,學術成就完備,一生都以腦力為傲也

持續在用腦的頂尖女子,該如何面對被好腦筋背叛的苦果。而身陷阿

茲海默症的漩渦,該如何保有自尊活下去?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這個故事並非直接與記憶有關。而是以末代俄國沙皇的小女兒

安娜塔西亞的生死謎團為背景,島田莊司提出他對這個歷史疑

案的觀點與奇趣想像。

雖然這件歷史上喧騰多時的疑案在2008年幾乎已拍板定案──

俄國當局宣稱他們已全數挖出沙皇一家七口的遺體,並經DNA

完成。但是島田大師最後改寫完成的年代是2002年,當時

真正蓋棺論定,所以故事中流露出濃濃的『相信』氣息──

也幾乎要全盤接受島田莊司對真假公主疑雲的解析。

少時我曾看過英格麗褒曼與尤勃連納主演的《真假公主》,記憶

之深至今不忘,英格麗褒曼優雅細緻的身影永遠刻印在我腦海。

她的憂鬱、試圖記憶就頭痛、想不起往事的無助都栩栩如生地展

現出安娜塔西亞之美─好萊塢如此詮釋並承認真假公主之謎─雖

然電影所本的主角安娜安德森非常痛惡這個浪漫化的版本。

當年因為DNA技術尚未成熟,加上種種錯綜複雜〈主因是沙皇家

在歐洲的大量遺產〉的緣故,使得許多人相信安娜安德森就

難不死的安娜塔西亞,她也因而經常有人贊助,甚至在晚年時有

一位美國歷史學教授為了照顧她而娶她,侍奉她猶如真公主

安娜安德森,這位歷史上最被矚目的真假公主,在島田莊司的

析中被視為一位受創甚鉅,因而記憶殘缺無法復原的蒙難公主。

幸好她是假的〈最明顯的無法說俄語與忘記宮廷生活,島田莊司

都有辦法解釋得頭頭是道〉,幸好島田莊司的故事是想像,否則

安娜塔西亞劫後的餘生實在悲慘,遺忘了,更為幸福。

 

 

消失中的江城

涪陵位於四川,是長江與烏江交會處的小城。1996年美國青年何偉

在這裡的師範學院教授英文兩年。這本書是何偉記憶中的涪陵,因為

管是長江或涪陵在長江大壩完成後都已有驚人的改變,那個江畔

城已大半沉埋在水中也深藏於何偉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