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1日,第四天的旅行決定去奈良縣的矢田寺,先在京都車站搭乘JR奈良線

到奈良。結果車到 長池 這一站時有小麻雀飛進來,車門關了,牠就一起搭車了

!看來頗為悠閒自得,或跳躍著在地上覓食,或悠然立於車桿上,感覺牠不是

第一次搭便車!往奈良的這一列普通車很快又停站了,車門滑開,牠晃出去逛逛

再從另一個門進來!沒多久車門關閉,車子繼續前行,小麻雀繼續覓食,眾日本

乘客從原本的小小騷動恢復原狀,看書看報打瞌睡,唯有我們依舊興味盎然觀察

著小麻雀的一舉一動!期間我屢屢催促頑固份子替小麻雀留影,但他認為拍不好

也難為情,坐如磐石,完全不動!

小麻雀在 山城青谷 這一站下了車,這一場晨間小戲就此閉幕。

 

 

小麻雀剛上車時,我們才吃完早餐,是前一天在宇治 駿河屋 買的茶の香餅。

軟糯微甜好入口,表面灑滿抹茶粉,還附上一小包綠茶粉,讓人自由添加。

 

 

19日在京都小野triangle咖啡館買的磅蛋糕也不錯,但一大早統統吃甜食,其實

我不太喜歡! ><"

 

 

車抵奈良,外頭下起傾盆大雨來!

梅雨季遊日本,心知肚明一定會有雨,因而行前我們已商量好,盡量把晴天

排給最想去的地方,所以是有優先順序的!矢田寺排在前三名呢!怎麼會出包

!明明日本氣象預報挺準確的,詳細到每三小時的下雨機率都會預測。

而且老爺還每天一大早就去飯店大廳的公共電腦查看氣象預報〈我們沒有使用

智慧型手機 @@〉,深怕天氣狀況臨時起變化!因為梅雨季的雲系飄飛不定,

滯留多久其實很難測!

 

 

大雨嘩啦,那就先在奈良站內的超市閒晃,看看有沒有這幾天一直遍尋不獲的

花梨酒〈楓‧京都:鯖街道 花折 買了兩個超便宜的草大福〈艾草麻糬〉,

看來奈良物價比京都低。

閒逛過後,站在屋簷下,我們討論起要不要前往矢田寺,老爺有猶豫,我認為

既來之則安之,還是照原計畫走吧!於是在站前坐上計程車。如果不搭計程車

,則要先想辦法到 大和郡山,再從 大和郡山 轉乘接駁公車〈櫻花季、紫陽花

季與楓葉季才有接駁公車〉。

 

 

很幸運地,車近 矢田寺 大雨就停了!

不過,我的考驗才要開始!車子不能開上山,從上坡處就得自己走。

準備這次旅行時,我頗為猶豫,因為日本的紫陽花季是在梅雨時期,遇雨的可能

很高!我現在行動不便,不能撐傘,穿雨衣還可解決,但若地面泥濘,很容易滑倒

。而且老爺選定的寺院大都在山上,交通不便是一回事,我得自己爬上去才是問題

!@@

 

爬坡路段旁就有紫陽花為我打氣。^^

這一條百公尺左右的上坡参道兩旁有一些小店和攤商,糖炒栗子、水果蔬菜、

小工藝品------。有一家賣草餅麻糬的店前是小男孩在招呼,只準備了寥寥幾盒

,應該是自家手工做,趁著紫陽花季,賺點外快。

樸實淳厚就是這條参道給我的感覺。奈良縣的鄉下不知為什麼給我一種懷念之感。

也許是因為1991年初夏旅行奈良時,我在 西之京 感受到的古樸和風雖隔著多年

歲月依然悠悠吹襲!

 

  

紫陽花叢旁的餐廳在我們中午離開時大爆滿。

它是附近唯一的西餐廳,也是較具現代感的場所! XD

 

 

矢田寺的正式名稱是『矢田山 金剛山寺』。

約1300年前由 智通僧正 奉 天武天皇 的勒願創立,是一間非常古老的寺院。

智通僧正曾為遣唐使,在唐代渡海到中國跟隨玄奘學習法相宗,並將之傳來日本。

但 矢田寺 目前是高野山真言宗的別格本山,與開基時不同。風流雲轉,時移事改

也是人世之常。

 

 

準備進入山門階梯前,就已拍不停。

這碩大紫陽花下似乎可以當成躲貓貓的場所!XD

 

 

以關西著名的紫陽花寺而言,矢田寺還曾壓過三室戶寺,名列第一!可見花名之盛。

不過我要欣賞到紫陽花盛美之姿,還得爬上許多階梯!^^""

 

 

幸好設有體貼的欄杆讓人倚靠。

 

 

中途休息拍張照,我還有餘裕笑一個。

 

 

一層又一層的階梯,轉個彎還有!好多遊客都氣喘吁吁了!

藉著欄杆之助,我倒是還好。因而對明日最大挑戰稍有信心。 XD

 

終於抵達!站在茶室前考慮要不要進去喝一杯。 

兩側白牆,左為念佛院,右為大門坊,都是矢田寺的塔頭。

 

 

茶室一如庵。

還要再爬!因為這階梯讓我打了退堂鼓,雨後青苔滑,還是回程再看看狀況吧!

 

 

本堂前右方是紫陽花見本園,左邊則是紫陽花園。

但我們光在外頭就又拍不歇!^^"

 

 

 

 

 

 

 

 

 

終於要進去看花了吧! 

  

 

 

 

還看得出剛剛被雨水全面濕潤的模樣。

 

 

  

 

矢田寺有六十種一萬株紫陽花!

以種類而言略勝三室戶寺一籌。XD

 

 

不知道怎麼一回事,還是沒走入紫陽花園,在外圍繞不停。

 

塔頭之一的南僧坊。

 

借景南僧坊,不太成功,當成紀念照看看就好。

 

寺境內的小舖,看來像是當地人家,因為是周日,也有小女孩幫忙看店。

矢田寺的這種家常風格,讓我感受到奈良與京都的不同,雖然都曾貴為王城

但京都擁有皇室眷顧千餘年,因而宛如閨閣千金,有它特有的華美嬌矜。

奈良下野已久,已成尋常百姓,加上旁邊有大戶京都,相對素樸,斂眉羞顏,

偶而天真爛漫如鄉村碧玉。

 

小舖裡也有各色小物與工藝品。旁邊就是紫陽花叢。

 

這也是紫陽花喔!和常見的花形大異其趣。

 

 

 

逛完小舖終於進入紫陽花園,是一塊有坡度起伏的小谷地。

我們先在展望台看看,可以看出紫陽花沿坡生長,形成花牆。  

 

 

 

  

離開展望台,這回真的真的要進入園子去了。 @@""

 

 

啥!還拍照!

在矢田寺大約是此行拍最多獨照的地方。^^"""

 

 

 

 

情迷紫陽花!老爺繞著花叢又拍了一圈!

 

 

這是進入紫陽花谷前的休息區,有許多人在此歇息。

因為是週日,不少家族扶老攜幼一起來,溫馨歡樂的感覺讓我想起 長岡京光明寺

楓‧京都:長岡京光明寺 〉,還有去年的青森之旅。

弘前櫻花醉:青森吃喝趣〈青森縣觀光物產館アスパム 〉 。

 

 

 

 

這入口像是桃花源的邀請。

 

 

 

 

仰望花徑對面的紫陽花山坡。 

逆光不好拍,加上花徑小,後有遊客逼近,只能匆匆而過。

 

 

花徑高低崎嶇,對我來說堪稱難行。

 

 

夾道花叢茂密處幾乎不見天日!我只能專心看腳下石階,猶如探險。

 

老爺還有閒情拍蝸牛,雨後牠總愛出來走走。

 

 

 

 

 

 

我們也在丘陵高地處了! 往下看是絕美的紫陽花谷!

 

實景超華麗,可惜沒功力。 ^^"

 

 

 

 

沿著花牆前進,小路窄,遊人一波波,無法多停留。 

 

 

 

紫陽花坡近拍。

  

 

小徑無人時,需要耐心等待。

 

 

  

 

紫陽花叢裡的窺視。

照例迷暈了心,拍花了眼,下回再續前緣囉!@_@

 

相關閱讀:

紫陽花約:奈良 矢田寺〈下〉 

楓‧京都:鯖街道 花折 

紫陽花約:溫馨有愛的咖啡館 triangle〈トライアングル〉 

楓‧京都:長岡京光明寺 

弘前櫻花醉:青森吃喝趣〈青森縣觀光物產館アスパム 〉 

 

矢田寺 官網http://www.yatadera.or.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